告别抑郁和焦虑症!詹皇训练师助水货探花华丽逆袭

罗珂01-28 14:21

记者罗珂报道

2017年12月,贾利尔·奥卡福被2015年选秀大会上用探花签摘走他的76人交易了,他成为处于重建期的篮网队一员。比起老东家,篮网的实力明显不及,奥卡福本以为这是个展现自我的好机会,可没想到他的出场时间几乎没有变化。于是,他和篮网方面进行了一次长谈,在此期间他意识到,最大的敌人居然藏在自己的身体里:抑郁和焦虑,将这个身高超过2.10米的大个子夹击得喘不过气来。

“从费城被交易到布鲁克林后,我和这里的人沟通之前,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和抑郁,和焦虑斗争了那么久。我就像跌入了万丈深渊,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我忽视他人对我说的话,而且回避谈这些。”

从率杜克大学赢得NCAA冠军的绝对核心,到菜鸟赛季场均得到17.5分7.0篮板1.2盖帽的探花秀,再到状态自由落体式下滑的弃将,奥卡福的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过去一年,NBA球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已不再是不能说的秘密,凯文·拉夫、德罗赞等全明星球员纷纷勇敢站出来,向大众讲述自己与心理疾病抗争的过程。受到前辈的行动鼓励,奥卡福也开始勇敢面对真实的自我。

大半个赛季下来,奥卡福仅为篮网出战26场,场均只打12.6分钟;2018年全明星周末之后,篮网其实已经基本确定,不会长留这个年轻人。眼见陷入绝境,奥卡福反倒有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念头:“距赛季结束还有一个星期时,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深深感受到,除了身体状态需要恢复,精神状态同样需要恢复。于是我跑去迈阿密,刻苦训练,同时改变了饮食习惯。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和心理咨询师合作,希望对方可以帮我摆脱抑郁和焦虑的心态。这些问题至今仍然会困扰我,但现在我已经能够更自如地应对了,同时我也在学习如何能够保持好心情。”

“我要感谢凯文·拉夫。当我读到他的自白文章时,我才意识到心理疾病其实很常见。他说到的一些心理病症……我也在经历同样的事。”奥卡福感慨道,“我们都知道拉夫在NBA取得了多大的成功,但听到他的成长经历,我备受鼓舞。”

2017-18赛季结束后,奥卡福找到了曾经和勒布朗、韦德等NBA巨星合作过的训练师大卫·亚历山大。另外,他在另一位训练师伊丹·拉文的指导下,提升了跳投的出手速度,并练习新的进攻技巧。

“去年夏天最重要的训练内容,就是改变我的投篮姿势。”奥卡福回忆道,“这是最难的,因为在习惯了某种投篮姿势后,想改变简直比登天还难。训练师拉文第一次展示了他建议我采用的投篮方式后,我立刻拒绝了。真是太不舒服了,训练的第一个星期,我感到非常沮丧。他认为那种姿势效果更好,希望我能够学着那样投篮,但我投出的球几乎碰不到筐。随后我换回了原来的投篮姿势,但他会告诉我,‘不,不,你行的。’总之在迈阿密,我完全信任拉文和亚历山大。他们让我变成了更优秀的运动员,也教会我如何好好照顾自己。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迈阿密的假期很快要结束了,奥卡福很清楚地记得,当他训练结束准备换衣服时,亚历山大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等一下,这是什么?腹肌?!”奥卡福自己也吓了一跳:“我的身体简直是脱胎换骨,那种感觉你能明白吗?”

据亚历山大介绍,在那段时间里,奥卡福减掉了17磅,体力、耐心以及信心都提升了不少。“我的训练方法可不是花架子。”亚历山大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有条不紊地工作,我知道对于他,身体和心理都需要进行特训,我们并肩作战。他曾经很难受,也屡屡遭遇挫折,所效力的球队也不适合。我能理解他的内心感受,就我所见,过于严格对他有弊无益;他越相信自己,就越容易成功。刚来这儿的时候,他的情绪非常不稳定,身材也走形了。不是胖,但肯定没有现在的好身材。当你在某方面一直都顺风顺水,现在却屡战屡败,当然会让你信心尽失。我告诉他,你要相信自己,你还年轻,还是顶级内线球员。现在,他终于恢复了信心。”

“你不能老是盯着那只已经空了一半的玻璃杯。”奥卡福牢牢记住了亚历山大的话。在亚历山大的帮助下,奥卡福本赛季迎来了逆袭。

奥卡福  /   NBA  /   詹姆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