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走矿花老纳,如今“废”尔曼,沙尔克少帅专治队长?

足球隽言01-22 15:15 体坛+原创

丹尼尔·卡利朱里两度攻破老东家沃尔夫斯堡的球门,沙尔克04上周日在主场以2比1收获了2019年的开门红。终结冬歇期之前打出一波5胜1平不败强势且排名第5的狼堡,前半程令人大失所望的沙尔克本该大肆庆祝一番。然而,少帅泰代斯科在赛前突然剥夺队长费尔曼主力位置的“勇敢决定”,却给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蒙上一层阴影。

1月20日,卡利朱里(18号)梅开二度,沙尔克主场2比1击败沃尔夫斯堡。

这个冬歇期,沙尔克很不安宁。前半程中途失去主力位置的队副纳尔多突然转会摩纳哥,将原本就饱受非议的体育董事海德尔和主帅泰代斯科推上审判席。按照《踢球者》杂志的德甲球员问卷调查,上赛季还带领沙尔克勇夺德甲亚军的泰代斯科“荣膺”前半程最令人失望教练。在他的领导下,这支沙尔克场面干涩,矛不利、盾不坚,去夏花重金引进的鲁迪、马斯卡雷利、塞尔达尔、门迪尔等多位新援完全打不出身价。冬窗失去精神领袖纳尔多,而海德尔迟迟没有签下哪怕是一个新援,令沙尔克未来半个赛季的前景变得更为严峻。

正是在这种一团乱麻的情况下,泰代斯科再出辣招,将前半程尾声状态低迷的费尔曼贬去板凳,而扶正德国U21队正选尼贝尔。如此令人惊讶的决定,是在主场对狼堡赛前几个小时才由多家德国媒体曝光。于是在赛前接受电视台的场地内采访时,更换门将自然成为了泰代斯科不可回避的话题。对此,这位年仅33岁的少帅表示:“首先,我们觉得这是个极其艰难的决定——出于许多理由。过去几场比赛,他的表现有些不稳定。总的来说,我们感觉到他心有杂念。”

剥夺队长费尔曼的主力位置,令泰代斯科又一次饱受争议。

费尔曼本赛季前半程的表现确实无法令人满意。特别是前半程最后3轮联赛——客场对奥格斯堡、主场对勒沃库森以及客场对斯图加特,他连续出现了非常低级的失误。与奥格斯堡的比赛中,他处理马克斯的传中时选择单拳击球,结果皮球见高不见远,被格雷戈里奇在小禁区前沿轻松地头球顶入空门。与勒沃库森一战,费尔曼在扑救阿拉里奥的射门时判断失误,让球从自己腋下漏入球门。这2个失误,直接导致沙尔克在这2场比赛中只拿到1分。

半程收官战与斯图加特一战,费尔曼出现了更加离谱的失误,他在下半场一开始就把球直接传给了对方前锋尼古拉斯·冈萨雷斯,只是后者面对空门竟然打在立柱上。如果斯图加特抓住机会扳平比分,沙尔克能否最终以3比1获胜实在是不好说。

因此,早在一个多月前,德国媒体就议论过费尔曼如此糟糕的状态会否导致自己失去主力位置。因为在前半程中途,费尔曼曾因腹股沟受伤缺席过5场比赛,而二门尼贝尔利用那段时间连续首发上阵,无论是联赛、杯赛还是欧冠,表现都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纰漏。

尼贝尔奋力化解格哈特的单刀射门。

现年22岁的尼贝尔可不是泛泛之辈,他是前主帅布赖滕赖特在2015年夏窗从老东家帕德博恩带来沙尔克的,目前是德国U21队的绝对主力。正是在那段连续出场之后,一直被费尔曼压制的尼贝尔在接受《踢球者》采访时表达了离开沙尔克的想法,希望至少可以租借去一家能打上主力的俱乐部。毕竟费尔曼不过30岁,正值门将的黄金年龄,尼贝尔实在等不及了。但尼贝尔强调费尔曼是自己的导师,“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仍然在向他学习。他是队长和一号。我当然感到遗憾,因为身为运动员,你总是想出场比赛。经过3年只是坐板凳和训练之后,我现在可以代表俱乐部出场了。”

有了以上两层背景,泰代斯科在冬歇期后出于“纯粹的竞技理由”而更换主力门将完全可以理解。海德尔透露,更换门将一事是泰代斯科在上周初首次提出,决定在上周三作出,而赛前一天才告知费尔曼。泰代斯科还跟教练团队、俱乐部董事会、监事会和斯蒂文斯(沙尔克前功勋主帅与监事会成员)讨论过这个话题。

泰代斯科指出费尔曼“高度职业地”接受了决定,“半个小时之后,在球队会议上,他以我们所熟悉的方式发言和鼓劲。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泰代斯科强调这个决定并非针对费尔曼,也不意味着不再信任费尔曼,“亚历克斯(尼贝尔)在出场的比赛中表现得很好,总之决定就是这样做出的了。”

获胜之后,尼贝尔得到费尔曼的肯定。

问题在于,费尔曼除了是1号,还有另一层身份——队长。而且费尔曼的袖标,恰恰是泰代斯科2017年夏天上任之后从赫韦德斯手臂上摘下来转交给他的。更换队长的决定,是泰代斯科上任后所烧的第一把火,当时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失去队长职务和主力位置的赫韦德斯最终被迫租借到尤文图斯,一年后又永久转会莫斯科火车头。这位曾被许多人认定将终老于沙尔克的队魂和忠臣,就此充满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蓝白篇章。

选择费尔曼担任队长的同时,泰代斯科还将队副职务交给戈雷茨卡,希望以此说服这位年轻的德国国脚续约留队。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半个赛季之后,戈雷茨卡就决定自由转会拜仁了。于是本赛季开始前,泰代斯科不得不重新选择队副,巴西老将纳尔多众望所归地当选了。上赛季沙尔克能出人意料地勇夺德甲亚军,没有缺席一分钟联赛且贡献7个进球的后防中坚纳尔多绝对是首功之臣,而神扑不断的费尔曼也不遑多让。结果这个冬天,先是纳尔多出走,后是费尔曼失宠,沙尔克上赛季赖以成功的两位重臣一下子就成为了过去式,令人不得不又一次吐槽沙尔克的竞技规划实在是毫无延续性,缺乏长远眼光。

尼贝尔是德国U21队的主力门将。

好在与狼堡的比赛,尼贝尔的表现不负泰代斯科所望。开场不到5分钟,他就精彩地单掌挡出穆罕默迪的近距离头球,点燃了费尔廷斯竞技场的看台。最终,场面并不占优势的沙尔克拿下了比赛,尼贝尔赛后被《踢球者》打了2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泰代斯科这个充满争议的决定,至少在一开始收到了回报。泰代斯科强调:“我可不是为了动摇球队而做决定,这一直是为了比赛本身。”泰代斯科也很清楚,在赫韦德斯和纳尔多身上,他已经做了很不受欢迎的决定,如今则算是上演“帽子戏法”了,但他为自己辩解道:“我可不是受虐狂。”

尼贝尔取代费尔曼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到将近13年前诺伊尔(当时20岁)将国门弗朗克·罗斯特(当时33岁)挤到替补席上的往事。当时做决定的人是斯洛姆卡。多年之后我们都知道,斯洛姆卡此举不仅造福了沙尔克,也极大地造福了德国足球。如今被扶正的尼贝尔能否像诺伊尔那样从此飞黄腾达?只有留给时间去解答了。

诺伊尔取代罗斯特的一幕,如今在沙尔克重演。

不过费尔曼可没有像当初的罗斯特那样已明显开始走下坡路,毕竟他还相对年轻,前半程的那些失误可能更多是心理上的问题。接下来,费尔曼仍有机会重新上位。而且费尔曼依旧保留着队长职务,但在他不出场的情况下,由接替纳尔多成为新队副的法国人斯坦布利佩戴袖标。不过据《图片报》今天的报道,费尔曼对于被泰代斯科剥夺主力位置“极其愤怒”,甚至有可能像纳尔多那样在冬窗就离队。

此外,被泰代斯科批评不够职业的上赛季德甲最佳新秀阿里特也离队在即。只要有俱乐部愿意报价至少1000万欧元,沙尔克就会放人。雪上加霜的是,去年11月中旬跖骨骨折的瑞士前锋恩博洛有可能赛季报销。假如费尔曼和阿里特都走,队史最贵的恩博洛一时半会儿也回不来,那么这支沙尔克究竟还剩什么本钱?

沙尔克04  /   费尔曼  /   尼贝尔  /   泰代斯科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