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2岁杉内寿子八段一周内两连胜

谢锐01-21 13:14

记者谢锐报道 在1月10日进行的第44期日本棋圣战预选赛上,世界最年长现役女棋手杉内寿子八段震惊棋坛,她在与沟上知亲九段的对决中,执白202手完胜,以92岁高龄再次刷新自己的赢棋新纪录。1月17日,杉内寿子在日本第38期女流本因坊预选赛中,再次执黑中盘胜小松英子四段,继续刷新高龄赢棋纪录。

世界上年龄更高的年龄纪录是杉内寿子的已故丈夫杉内雅男九段创下的。2017年8月,96岁10个月的杉内雅男九段在正式比赛中战胜古庄胜子二段。

上世纪六十年代率团访问过中国的杉内雅男九段曾说过:希望百岁之时还能赢棋,但令人痛惜的是,这位一辈子都是现役棋士的老先生因突发肺炎于2017年11月21日仙去,享年97岁。而现在,这个愿望将由他的妻子杉内寿子女士接棒,去替他完成。

2018年12月6日,同样在棋圣战预选赛上,杉内寿子八段屠龙击败女棋手中山薰三段,刷新了自己的赢棋纪录。才过了1个月,杉内寿子再次赢棋,而且这一次她击败的是比自己小近50岁的男子棋手沟上知亲九段!更为令人震惊的是,从全局的进程来看,杉内寿子早早地奠定胜势,并且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可以说是完胜之局。

沟上知亲九段曾打入过日本名人战、本因坊战循环圈。日本大三冠循环圈被称作是“黄金交椅”,只要打入循环圈,一年的收入就有了着落。能打进名人战、本因坊战循环圈,至少说明沟上知亲已是日本一流棋手,但在与杉内寿子的对局中,沟上知亲通盘被压制,中盘完败。

1月17日,在日本第38期女流本因坊战预选首轮中,杉内寿子执黑对小松英子四段,后者是小松英树九段的夫人,曾于2000年打入日本第12期女流名人战挑战者决定战,仅差一步夺得挑战权。

本局执黑的杉内寿子以近年绝迹的迷你中国流开局,黑棋子力在右上铺开时,白棋挂角进入,黑棋正好利用子力优势进行围攻,输攻墨守按部就班,俨然回到了十年前。

黑棋大包抄迫使白棋就地做活后,战场转移至左上,杉内寿子一点都不像是耄耋老人,出招凶狠,又将一块白棋紧紧包围,双方形成对杀,竟将一块多达十余颗棋子的白大龙快一气杀死,手段之凶悍,计算之精准,令人叹服。

转了一大圈后,白棋终于逮住机会打劫杀右下黑大块棋,这劫打着打着,黑棋竟然神奇地钻入白棋边空成活,白棋大败。杉内寿子再创纪录。

赢下这一局后,杉内寿子的下一个对手是曾获女流本因坊头衔的加藤启子六段。这位92岁老太太就像与她的丈夫灵魂合体一样,续写奇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