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总决赛落幕,南京苏中建设2比0上海中国天楹

谢锐01-14 23:41 体坛+原创

玩转黑白,创造棋迹!1月14日,举办形式进行了创新的城市围棋联赛2018赛季总决赛在广西南宁落子,经过两局的较量,南京苏中建设战胜上海中国天楹,首次捧起总冠军奖杯。

今年进行总冠军争夺战的两支队伍均为新面孔,不过均在季后赛展现出韧性:世界冠军周睿羊九段领衔的上海中国天楹是季后赛逆转之王,击败的对手包括卫冕冠军衢州弈谷和本赛季夺冠大热门、城围联巨无霸宁波疏浅;拥有黄云嵩六段、於之莹六段、刘曦五段等职业棋手的南京苏中建设在季后赛中未尝败绩。

14日上午,总决赛首局比赛在南宁南国弈园打响。率先出场的於之莹六段在序盘阶段奠定坚实基础,上海中国天楹换上周睿羊九段力图扭转局势但未能如愿,最终南京苏中建设执白以2又1/4子之优先拔头筹。

下午第二局比赛移至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经过一番激战,执黑的南京苏中建设以3/4子胜出。2比0,南京苏中建设首次问鼎城围联总冠军。这也是江苏继男女围甲夺冠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团体赛事冠军。

南京苏中建设主教练兼队员刘曦五段赛后表示:第二局前半盘一直比较胶着,黄云嵩在中盘下得非常出色,取得了一定优势。到胡晓上场时出现了一些失误,局面非常细微。官子阶段,上海队出现了一些失误,最后南京苏中建设以3/4子之优获胜。

於之莹成为首位夺得男子围甲、女子围甲和城围联国内三个团体比赛冠军的“大满贯”棋手。谈到第二局比赛时,她表示自己下来的时候场面很胶着,她不是决定(冠军)的一个人。

上海中国天楹队周睿羊九段表示,两盘棋都有获胜机会,输了有些可惜,比赛后半盘出现失误,跟自己在比赛暂停时讲得不够准确、对对手新变化应对不足都有关系。

16日下午,城围联在广西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2018赛季各个奖项名花有主。在团体项目评比中,长沙隐智获得速胜奖,宁波疏浅、天津鹏峰广汽新能源、上海中国天楹获得最佳主场奖,最佳运营俱乐部是宁波疏浅、绍兴上虞余坤置业和南昌天强。

在个人项目评选中,MVP获得者是周睿羊(或於之莹)(待定);刘曦率领没有世界冠军的南京苏中建设进入总决赛,荣膺最佳教练称号;最佳领队归属上海中国天楹的胡煜清;最受欢迎男女棋手评选中,宁波疏浅的伊凌涛六段和多伦多利加利华王香如初段当选,这也是王香如第三次获得这一称号。

另几个个人奖项,最佳现场讲棋人刘帆四段(武汉中合),最佳微信讲棋人曹汝旭7段;曾轶、解尚明、裘二立、张书泰获得突出贡献奖;获得最佳国际棋手的是来自大阪创新生物的结城聪九段。

本次总决赛的举办形式进行了重大创新,比赛首次在省级电视台(广西卫视)的演播大厅举行。城围联与广西卫视强强联手,录制了围棋竞技、文化综艺节目《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邀请了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百家讲坛名嘴纪连海、天元战和名人战冠军连笑九段、世界小姐王文萱和广西知名主持人赛夫作为嘉宾亮相并作出精彩点评。《中国新围棋之巅峰对决》将于2019年1月26日在广西卫视和新媒体平台播出。

从2015年创立至今,城围联在实现围棋的大众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路上进行了多样化探索,创新发展成了一个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意义的新的围棋运动形式。自成立开始,城围联一直坚持“走出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赛事。2016年起,先后在韩国首尔、日本大阪、泰国曼谷、新加坡等地举办了多个海外赛会。

以结城聪九段为教练和主力选手的日本大阪创新生物队在比赛中。

据日本大阪创新生物领队红林梅艳介绍,城围联接力比赛规则已在日本落地生根,被静冈县多项围棋赛事认可采用。2018赛季,城围联的国际化步子加大:巴黎寰宇上医俱乐部的加入,让联赛首次有了来自欧洲的俱乐部和棋手;悉尼联盟俱乐部7月份在悉尼主场与上海中国天楹交手,这是城围联赛事首次来到南半球,这次比赛办成了围棋节,600多人参加,澳洲围棋协会主席Neville Smythe教授和副主席David Mitchell教授现场开设英语现场讲解。城围联以围棋赛事活动为载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实践“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城围联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中关于“着力发展围棋等职业联赛”、“打造围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竞赛表演品牌项目”的要求,以城围联俱乐部为骨干,加强与国内外围棋组织、智力运动组织的关系,拓展“围棋+”合作渠道;积极探索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围棋赛”、邮轮围棋赛事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城围联产业化和国际化,为中国围棋事业发展和围棋文化走出去贡献力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