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的腾竞体育究竟在押注怎样的电竞未来?

王玮晨01-14 15:52

1月10日,在上海举行的“竞创未来”2019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生态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娱与拳头游戏(Riot Games)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腾竞体育”,双方将组建电子竞技专项团队,专注投入电竞生态的建设和运营。一时间业内震动,为何成立?成立作何?新公司的出现又将为中国电竞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体坛周报》在会后专访了腾竞体育的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腾竞体育全称为腾竞体育文化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由腾讯和拳头游戏合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3亿元人民币。

                 

对于成立的原因,腾讯《英雄联盟》品牌负责人、现任腾竞体育联席CEO的金亦波用了三个价值来介绍。首先是独立的价值,在他看来之前电竞和游戏没有完全区分出来,如今单独的公司让电竞分离,可以产生很大的独立价值。

其次是联合的价值,原来腾讯和拳头游戏合作很紧密,但不是一个团队,现在共同成立了腾竞体育成为一个团队的话,可以更加协同合作。

最后是灵活的价值,独立公司可以单独授权IP,简化繁琐的审核,让IP的使用更加灵活。

而腾竞体育的设想则来自拳头游戏大中华区及东南亚地区负责人、现任腾竞体育董事的叶强生,他告诉记者,成立设想最初要追述到2016年底,那个时候突然发现游戏的收入开始对电竞有了影响。“在以往,我们甚至是没有预算概念的。”叶强生玩笑着说,“电竞这么好的发展趋势下,怎么可能去减少电竞资源的投入。”于是,腾竞体育的设想在他脑中产生:只有赛事真正独立出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不受其他条件的影响。

此外,拳头在IP的使用问题上相对保守,审批程序较多。在电竞发展如此快速的情况下,英雄联盟需要更开放、更合理的利用自己的IP。联名、跨界,各种各样的玩法都需要灵活的IP授权去支撑。

同时,当有了独立的实体公司后,往后公司的商标、商业行为等都有了一个实体,这些是有附加价值的。这也意味着,公司作为独立的实体可以在资本市场卷起更大的风浪,融资甚至在未来独立上市将成为可能。模式或将参照腾讯与盛大合资成立的阅文集团。

借助资本市场,电竞的投入将不会被游戏的状况掣肘。从而保证英雄联盟电竞按计划前进,等待电竞生态逐渐成熟,实现真正的自我造血。

最后,也就是两个团队变成一个团队带来的效率提升。运营商和游戏公司的矛盾在电竞行业几乎是公开的秘密,以往拳头和腾讯的合作已经算是业内典范。但即使合作再愉快,终究是两个团队,同一个事情双方的领导都要过审,时常容易拖累进程。通过成立新公司变成一个团队后可以简化沟通流程等不必要的成本。

多方面的因素促使腾竞体育诞生变得极为迫切,叶强生花费一年多的时间不断游说两边的高层,最终使得腾竞体育在2019年得以成型。

腾竞体育的业务范畴,首先是负责中国英雄联盟核心赛事联盟管理及整体运营。比如之前的运营主体等都是以ACE名义来做的,接下来就会变成腾竞体育。

其次是英雄联盟国际赛事本地推广及商业化。MSI季中冠军赛、洲际赛、全球总决赛以及全明星赛这样的国际赛事都将由腾竞体育负责在中国的推广以及商业化。

第三是负责电竞创新业务与创新产品。这一块包括电竞IP衍生品、电竞相关游戏产品与电竞生态周边。

叶强生解释,腾竞体育成立后将更注重观察引领与LPL的发展方向,原本游戏仅是小部分的人来扶持电竞,而腾竞体育现在则是由一个专门的团队来关注LPL,力争将把LPL打造成全球第一的联盟、流行的生活形态等。

在2019年,腾竞体育主要目标是完善联盟管理体系,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联盟生态。这其中有完善联盟规则、优化商业模式以及发展职业化人才体系。

公布的具体措施有为联盟制定工资帽、开放俱乐部冠名赞助以及于今年在上海打造亚洲最先进的电竞赛事远程制作中心。

此外还公布了三年内的三个目标:联盟总收入达到10亿人民币。联盟观赛时长达到40亿小时,LPL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体育IP之一。这三个目标的提出也是直指中国传统体育赛事的两位老大哥中超与CBA。在热度不输这两大老牌传统体育豪强的情况下,腾竞体育需要在商业价值上完成更大突破。

腾竞体育的成立,对于英雄联盟电竞而言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

叶强生将此前中国英雄联盟电竞的发展划分了4个重要的节点。第一个章节是S2的萌芽阶段,当时还没有一个联盟赛区体系,IG甚至是在Chinajoy嘈杂的环境中代表中国去参加了2012年全球总决赛,大家对职业电竞渴望却又概念模糊。

第二个章节是2013年公布大电竞战略,联赛在太仓成立开始起步。战队有了稳定的赛事可以参加,虽然舞台简陋,但是英雄联盟电竞开始走向了专业化与职业化的道路。

第三个章节则是2016年拳头的加入。中国英雄联盟电竞原先从腾讯和PLU的合作,变成了腾讯和拳头。英雄联盟电竞部门当时很小,叶强生回忆刚去的时候只有八到十个人的规模,而拳头的加入将团队扩展到五十人左右。

双方都着眼长期,这之后从一个大部分外包变成变成双方一起紧密合作的形式。原本只有单一的外部平台,招标后变成斗鱼、虎牙、熊猫等各个平台都能看得到。此外16年还通过“雪碧”这个大的赞助开始新的商业开发。英雄联盟的电竞不再是单纯的市场推广行为,开始有了商业上的回报。

第四个章节则是去年,英雄联盟开始了主客场,联盟化。叶强生透露这些从16年就开始布局,比如说完整的裁判培训体系、完整的解说体系。还有远程制转播等,都是为主客场制埋下的伏线。

收线之时也将英雄联盟电竞推向了主客场与联盟化的新纪元,并且以一整年的大满贯为第四章节奏乐,堪称完美。

而腾竞体育的出现,无疑是第五章节的开始。电竞与游戏的关系完成了更为实质的切割。挣脱各种束缚的英雄联盟电竞跃入资本的汪洋,整个电竞生态在资本的滋养下将迅速繁茂。

对于未来,商业要突破,青训以及社会责任感也要加强。

在2016年底,叶强生喊出三年内要把LPL打造成中国最专业的体育赛事。到今天,他直言已经做到了70%,其中观赛总时长、总人数等都比其他主流体育赛事要高,话题性更是数据惊人。2018年的百度指数看,LPL日均搜索为32619,冠绝中国所有体育赛事。LPL与RNG以及IG冠军3个微博话题创造了总计近50亿的阅读量。

差距仍然是生态系统没有完全发育健全,连带着商业价值的被低估。大部分战队还是不盈利,整个商业氛围以及赞助还没有真正的起飞。高热度与偏低的商业价值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开发空间。

热度出圈,商业价值也需要出圈,“我们现在就是要让BtoB这个圈子更了解我们的商业价值在哪,连带着让联盟里的每一个参与者受益。”在商业上增加更多可能性可以说是腾竞体育诞生的初始动力。

除了商业化层面,电竞发展至今,腾竞体育的高层似乎还有了更多对于青训以及社会责任的思考。“在2019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青训体系,大家可能会发现今年的青训营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然后在新闻中出现的频率比以前更多一些,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远远不够。”在拳头中国负责人、现任腾竞体育联席CEO林松看来,这家公司成立之后,将在青训营上加入更多投入,甚至未来还考虑让青训营的形态也发生变化。

而在影响力日甚后,金亦波也特意提及了电竞育人的概念。“我们现在在影响力方面已经做的很大了,但是只有影响力,而没有从别的方面来认识我们,包括树立正向的社会价值这些是不够的。”在他看来,商业变现要做,正向价值也要做。体育不仅是体,还有育,体育要肩负育人的责任。以后无论选手和观看的用户,只要是参与到电竞中的人,就能够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这个是腾竞体育品牌着重的方向。今年还特意推出LPL Cares的品牌,专门去做电竞育人、电竞公益,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谈及理想中的未来,叶强生希望将英雄联盟电竞打造成为最专业、最有影响力、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赛事。最终将这个体育赛事变成中国最流行的生活形态,“我想把电竞变成中国的一块名片,一个我们独有、我们引领风骚的文化,变成中国的一个文化特征与骄傲。”

而腾竞体育的诞生,这次决绝的挣脱束缚之举,押注的则是一个持续火热中的中国电竞未来。


电竞  /   LPL  /   英雄联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