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十二道锋卫】07年高开低走 黑幕阴谋被掩盖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01-03 09:00 体坛+原创

目前,里皮正率领中国队备战即将开始的2019阿联酋亚洲杯;此前,中国队已经11次参加亚洲杯。从1976年到2015年,中国队两次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三次小组被淘汰,这项赛事承载了几代足球人的光荣与梦想。从本期开始,体坛周报与体坛加将一起推出《亚洲杯十二道锋卫》专题,追古抚今,揭开十二届亚洲杯的“秘密档案”。本期为您讲述的是2007年亚洲杯。

体坛周报、体坛加记者组报道

2007年亚洲杯首次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四国联办,共有16支球队参加决赛圈争夺。在连续两届由洋帅领军后,这一次帅印终于落到了本土教练手中,由朱广沪统领球队出战。然而,中国队在小组赛就功亏一篑。2007年的痛,如同包裹在外的谜团依旧还在。

龙头吟诗,南头开会

时间回到2007年7月,吉隆坡那个炎热的夏夜。

在那个夜晚,中国队0比3惨败给了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队,小组赛遭淘汰提前出局。比赛结束后,垂头丧气的国脚们一个个走上大巴,南勇在一边站着,呆呆地看着。记者们则被阻拦绳圈在另一边,只能远远地看着。

谢亚龙出现了。他手里搭着西服外套,额上泛着汗珠,主动走向记者,背诵了那首著名的诗句:“恨不抗日死……”

那一届国家队的亚洲杯备战困难很多。队伍组成一再受阻,最棘手的问题是教练组选定的李玮锋被足协剥夺了国家队队员资格,朱广沪经过努力,才让南勇恩准他归队,这时距开赛已经没有多少集训时间了。

据笔者了解,当初老朱上任之时提过3个要求,一是每年去西亚拉练;二是让霍顿当顾问;三是配备一名体能教练。但是一直到他下课,这3个要求一条也没做到。

而由足协强压下的许多事情,国家队却不得不接受。国家队一再地在联赛结束来不及调整仓促到欧洲打“训练赛”,与那些已经经过准备期,正开始联赛前战术训练的队比赛。而主教练始终反对这个时候去比赛,认为联赛之后队员们疲劳厌战,更需要一个好好恢复的假期,但足协坚持要这么做。

巨大黑幕掩盖下的阴谋

首战出战马来西亚,中国队5比1大胜。中国队打进第5个球时,朱广沪站在场边高举双臂。赛前他想到会赢,但绝没想到赢得如此痛快。次战伊朗,中国队也是抢攻在先,很快2比0领先。这个开局谁也没有想到。当时甚至有网民打出“中国队万岁”的留言。

但是60分钟后,队员们体能下降厉害,被伊朗队攻进2球。更为麻烦的是,第3场生死战之前中国队整条中轴线却因停赛和受伤而全部告退,尽管只要打平就可出线,但最后居然被对手连进3球,惨遭淘汰。这场比赛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国队所丢3球,完全像3个复制品:都是任意球,都是守门员脱手,都是前锋补进!

赛后,朱广沪的那句“我不会离开足球”让更多的人失望。这也是一个悲剧,中国教练的悲剧,就像老朱在国家队集训时白天训练,晚上还得陪南勇开会到凌晨,并不能有半句怨言一样,已经立下军令状的他因为是“组织的人”,在组织说话之前,自己是不能决定自己命运的。

接下来的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的表现也一再验证,很多时候的结果,太简单,也太复杂,太明朗,也太诡异。真的不知道是自然结果,还是巨大黑幕掩盖下的阴谋。或许只有在几十年之后,才能揭开,或者化为轻烟,永远无人知。这是足球吗?肯定不是。2007年的痛,如同包裹在外的谜团依旧还在。

李玮锋:“看不懂上边的意思”

恩师朱广沪领军的国足却在小组赛折戟。李玮锋说,“问题就出在准备期上。”

“那一届国家队的人员构成不比2004年差,像在欧洲的孙继海、郑智、邵佳一都回来了。我们当时的问题出在体能上,像对伊朗,我们先是2比0领先,后来被对手追上。”李玮锋认为,自己前两场得黄牌导致最后一轮停赛,体能不支也是原因之一。

提起最后一轮国足0比3负于乌兹别克痛失出线权,大头感慨不已:“我被国家队解禁后,第一场打的比赛,就是在澳门热身赛3比1胜乌兹别克。到了亚洲杯上,他们人都怎么没变,我们怎么就不行了呢?关键还是打到最后,顶不住了,问题是出在体能上,为什么会这样?只能说,我们的准备太随意。”

李玮锋回忆说,朱广沪申请为国足配备一名专职体能教练,始终没有被足协重视,“2007的国足海归更多,但比赛是夏天在东南亚(马来西亚)举行的,对已经在欧洲打了一个赛季的郑智、邵佳一、孙继海来说,体能上都是一大考验。”

因此,亚洲杯开始前,李玮锋等老队员就提议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我经常私下跟朱指导建议,能不能把赛前的训练放到广州,因为那个月,广州跟马来西亚差不多,也是一会儿下雨,一会暴晒,整个球场有一种蒸得人喘不上来气的感觉。我在深圳踢过很多年球,这种天气下如果不进行一阶段的适应,根本在比赛的时候跑不起来,朱指导也是这个意思。”

不过,最后这个队内达成的共识,并没有付诸实践。“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上边把国足的训练安排在香河了。也一直没有配备专职的体能教练,缺少对每个队员进行必要的针对性训练。没有体能的保证,在那种热带地区比赛,掉链子也就不奇怪了。”李玮锋说道。

2007年亚洲杯最终成绩:第九

主教练:朱广沪

教练:李树斌、徐弢、李霄鹏、李明

队员:李雷雷、杨君、季铭义、孙继海、孙祥、杜威、张耀坤、李玮锋、张帅、曹阳、郑智、李铁、毛剑卿、周海滨、王栋、赵旭日、郑斌、邵佳一、韩鹏、董芳卓、曲波、朱挺、王鹏

预选赛:

2006.02.22(广州) 中国2比0巴勒斯坦

2006.03.01(艾因) 伊拉克2比1中国

2006.08.16(天津) 中国1比0新加坡

2006.09.06(新加坡) 新加坡0比0中国

2006.10.11(安曼) 巴勒斯坦0比2中国

2006.11.15(长沙) 中国1比1伊拉克

决赛阶段小组赛(马来西亚)

2007.07.10 马来西亚1比5中国

2007.07.15 中国2比2伊朗

2007.07.18 中国0比3乌兹别克

四强依次为:伊拉克、沙特、韩国、日本(中国队名列第九)

亚洲杯  /   国足  /   十二道锋卫  /   朱广沪  /   李玮锋  /   谢亚龙  /   南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