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坛“恶狼”多半变成“灰太狼” 张本+伊藤不足为患?

明君12-22 10:2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回顾2018年乒坛,伊藤美诚在瑞典站打败三位国乒主力夺冠,张本智和完胜林高远问鼎总决赛桂冠,他们是具有威胁的“狼”。重视归重视,不过也不必如坐针毡,毕竟自2009年国乒出台“养狼计划”以来,众多名将虽成劲敌,但最终都从“恶狼”变成“灰太狼”。

福原爱是受益“养狼计划”的典型代表,她接受中国教练指导,更在乒超联赛与王楠并肩作战。而“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福原爱也进步神速,2009年世界杯小组赛击败李晓霞、2010年总决赛拿下刘诗雯,然而过早暴露的福原爱很快吃到苦头。从伦敦奥运单打0比4完败丁宁到里约奥运0比4不敌李晓霞,四局共拿9分,在国乒面前真成“瓷娃娃”。整个职业生涯,福原爱未斩获三大赛金牌,甚至没拿过单打奖牌,这主要拜国乒所赐。

冯天薇带来更大破坏力,2010年世乒赛女团决战赢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夺冠立下头功。冯天薇曾进过国乒二队,还是乒超战将,也得感谢“养狼计划”。但2010年世乒赛之后的冯天薇再也没染指大赛金牌,复制双杀国乒主力的奇迹更是奢望,像2012年世乒赛女团决战和伦敦单打半决赛均不敌丁宁,而出战本赛季乒超吞下13连败,说明这位老将难以兴风作浪。

也不是所有的“狼”都像福原爱和冯天薇只能“潇洒走一回”,波尔和奥恰洛夫无疑更有战斗力。其中波尔在2010年世乒赛团体决战赢马龙,2017年世界杯连克林高远和波尔,但正如波尔所言,如果没有国乒自己早就成为大满贯。事实也是如此,2011年世乒赛打进四强,结果1比4不敌张继科,错失打进世乒赛决战的最好机会,而今年世界杯波尔败给樊振东屈居亚军,可见波尔想撼动国乒统治的难度是越来越大。

相比之下,奥恰给国乒制造的麻烦要比波尔小得多。例如伦敦奥运男单半决赛向张继科签下降书,伦敦奥运团体赛面对国乒打头炮输给马龙,即使去年世界杯首夺大赛冠军也要归功于波尔成功“扫雷”,而今年世界杯败给林高远仅获第四名。总的来说,奥恰依然值得高度重视,但想突破国乒重围是步履维艰,很可能去年世界杯冠军就是他的上限。

2017年亚锦赛冠军是不是平野的极限?现在看很有可能,这位同样经受乒超联赛锻炼的球员,在亚锦赛挑落丁宁、朱雨玲和陈梦登顶,国人不禁高喊“狼来了”,不过随即患上“燃尽综合症”,至今症状没有得到任何缓解。看看,那些年国乒养出的狼,没有谁从根本性动摇国乒的统治地位,甚至福原爱和平野在灵光乍现后就沦为“家常菜”,所以说,重点关注张本和伊藤是没错,但以史为鉴,要坚信强大的国乒战队能找到万全之策。  

张本智和  /   国乒  /   福原爱  /   冯天薇  /   波尔  /   奥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