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梦想终成真 孙炜:为备战东奥打了一针强心针

谭彦嘉楠12-21 21: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2月21日,2018年体操新世界冠军登榜仪式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举行,在多哈世锦赛上获得男团冠军的孙炜光荣上榜。“今天是我期待已久的一天,能够跟队友们一起登上世界冠军榜我特别开心。天天进馆就看到这个(世界冠军榜),天天就想上墙,今天真的上墙了。”孙炜表示,登上世界冠军榜,意味着给自己备战东京奥运会打了一针强心针。

  和刘婷婷一样,孙炜的世界冠军路也充满了波折。16岁那年,以代训队员身份进入国家队的他来到了北京,走进被誉为“金牌之师”的中国体操队,孙炜就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世界冠军榜上的一员。但现实是如此的残酷,在2011年的南昌城运会上,因为热身不够,孙炜在单杠比赛中不慎腰部受伤,后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之后孙炜被退回了地方队,他的第一次国家队经历不过短短的几个月。

  回到家乡的他,休了整整一年。那是他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直到现在他都不愿再回想,“真是挺惨的,我那会经常就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想放弃,但又心有不甘。”所幸孙炜地方队的教练吕军海没有放弃他。

  在吕军海教练的鼓励和陪伴下,孙炜“爬”了起来,他参加了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尽管几个项目都比砸了,但是他在全能上的潜力还是引起了王国庆(孙炜国家队的主管教练)的注意。2014年9月,王国庆向低谷中的孙炜伸出“援手”,将他调回了国家队。这次的回归,孙炜更加明确了自己心中的目标,训练也比以前更有动力。

  2016年,孙炜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在里约奥运会体操测试赛暨奥运资格赛上,他在男子鞍马决赛中夺得冠军。2017年的世界杯斯图加特站,孙炜获得男子全能季军。2018年,又是世界杯德国斯图加特站,孙炜获得男子全能第四。尽管已经有过多次身披国字号战袍征战国际赛场的经历,但直到2018年的亚运会,孙炜才终于成为了男团阵容里的一员,在雅加达他和队友们一起拿下了男团冠军,然后又在单项比赛中获得了鞍马铜牌和单杠的银牌。

  “他们都是世界冠军,而且走之前我也说了,不能拖他们的后腿。他们也想把我送上世界冠军榜。”为了帮孙炜实现世界冠军梦,肖若腾、邓书弟、邹敬元、林超攀四个人轮番着给他传授比赛经验。有了大哥们的鼓励下,孙炜成功地完成了世锦赛首秀。在多哈,中国体操男队时隔四年重夺男团冠军,孙炜也如愿成为了世界冠军。“可以说是大哥哥们把我送上了世界冠军榜,非常感谢他们!”

  孙炜的主管教练王国庆在登榜仪式上也表示,孙炜的确应该感谢中国体操男队这支光荣的团队。“回顾中国男子体操的历史,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在我们赢得男团冠军后,在后面的单项决赛中也会气贯如虹,成绩斐然,反之,则如雅典和里约,可见男团金牌之厚重,意义之深远。王红卫教练在比赛前曾对孙炜说,把男团拿下,这几个兄弟就助你登上世界冠军的光荣榜。当时孙炜对肖若腾、林超攀、邓书弟和邹敬园这四位世界冠军的队员也抱拳说,谢谢兄弟了,然而对于孙炜而言,能否夺冠真没底,甚至不敢想,但作为首次代表中国男队的一员,团结一心,为国争光的愿望已经深埋心底,孙炜能登上世界冠军榜,应该感谢中国体操男队这支光荣的团队。”当然,如王国庆说的,孙炜自身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登上期盼已久的冠军榜,孙炜在发表感言时也是一再感谢,他说将把这份感谢与感恩化作行动,勤学苦练,激情逐梦,勇攀高峰,努力做到更好。“对于冠军我期待了十年,今天登上世界冠军榜,算是给备战东京奥运会打一针强心针。以前是不敢想,现在敢想了,也更有动力了。下面要争取在照片下面加上五环(获得奥运冠军)。”

  孙炜说,要想实现目标今年的冬训格外重要,“难度和规格质量都要抓,还有落地稳定性,然后我全能还有弱项,所以要把自由操和双杠再练起来一点,起评分一定要提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