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能争第一甘拿第二 穆鸟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林良锋12-13 10:47 体坛+原创

巴伦西亚 2比1 曼联(战报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你现在明白了吧?上轮主场打伯尔尼年轻人,费莱尼压哨打进制胜一球,穆里尼奥在场边摔水壶,如释重负,仿佛虚脱。他心里明镜似的,知道客场打巴伦西亚要跪。你也终于明白了吧?倒数第三轮,曼联客场险胜尤文图斯,穆里尼奥赛后说还有一场“决赛”而不是两场。他知己知彼,曼联在他麾下,主场打弱队素来便秘,已是业界共识。

你不能不佩服穆里尼奥料事如神,十几年前刚来英超时,赛前报出了巴萨和切尔西的欧冠首发阵容。这个嘛,很多人未必记得。但他能料到伯尔尼年轻人竟在主场爆冷击败了尤文图斯吗?谅他不敢。这个念头怕是从未掠过他的脑子。曼联的首发已经清楚表明:客队毫无求胜的欲望,对小组次席已经认命。走完过场,好好备战对利物浦的双红会吧。但年轻人的胜利,好像是专为恶心穆里尼奥取得的,你甚至可以想象瑞士冠军促狭的微笑:哥只能帮你这么多了。

欧冠的抽签原则,素来是锄弱扶强,生怕豪门走得不远。又是国别待遇,又是此组头名对彼组次名。尽管争到小组第一不是100%有甜头,但大概率你会抽到一个实力或档次比自己弱的对手。曼联现在还算不算强队,不好说了。但尽人事争个头名去打阿贾克斯、里昂、罗马或沙尔克,总比抽到皇马、巴萨或者大巴黎强吧?姑勿论争强好胜是曼联身为豪门的责任,即使蝇营狗苟,在欧冠每进一步就多分一笔奖金和转播提成,这个算盘还是不难打的。

但曼联愣是想方设法,输了一场可以赢,也应该赢的比赛。只打了17分钟,巴伦西亚就领先了。主队暂列西甲第15,净胜球是0,无论从哪个角度打量,都是一支保级队。该队本季联赛仅5次领先(但领先后32平),曼联这个失球,在巴伦西亚进球时间的早晚排序上列第三。好像生怕巴伦西亚赢得不彻底,琼斯又在下半时一开场把皮球捅进了罗梅罗的大门,确保曼联一定赢不了。本季所有客场,曼联只要失球达到两个,从未赢过。

穆里尼奥的支持者会狡辩:谁能料到尤文图斯客场输给小组垫底的球队?榜样就在眼前。前一天的比赛中,热刺为全力争胜,祈求奇迹做了极好的诠释。人们对国际米兰主场拿不下埃因霍温,并不抱多少希望。但热刺做了自己该做的,客场逼平了示弱的巴萨,埃因霍温再送他们一程,拼死逼平了大国际。有一丝希望就要争取,本是曼联的传统。没有这个信念,就不会有1999决赛的最后3分钟,也不会有那么多次英超逆转夺冠。可现在,求胜的欲望和动力已大不如前。

穆里尼奥的支持者还会狡辩:周末就是双红会,客场打利物浦,保留实力怎么啦?但热刺在迎战国际米兰前后便是对切尔西和阿森纳,也没见人家为了德比就敷衍欧冠不是?穆里尼奥赛前曾表示:“这场比赛的结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既然主帅都不在乎,那就很难要求三军拼命。博格巴、罗霍、琼斯和弗雷德又熬过了一场不会留下任何记忆的比赛。这四人是否会在安菲尔德亮相,也难有定论。过去两轮英超,博格巴都不是首发,他也没有在比赛中拿出真功夫,说服穆里尼奥。离门4米居然打偏,博格巴下意识地瞟了一眼边旗,但他并没有越位。新科世界冠军已经和穆里尼奥决裂,只要后者仍是曼联掌门,博格巴就难得有上佳的表现。

穆里尼奥前几天说曼联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罗霍和琼斯联袂为这句话做了最佳的展示。罗霍只打了半场,就因为漏洞百出被换下,他究竟什么原因和穆里尼奥过不去,还是个谜。琼斯的乌龙球很有喜感,很符合他的气质。想当年,弗格森签下他的时候,很看重这孩子的个性和斗志。加盟7年来,球技没见长进,让球迷铭记的场景多数滑稽,甚至让人郁闷。本来,琼斯和斯莫林都应是穆里尼奥欣赏的类型:能舍得一身剐豁出去拼。只是这哥俩能力实在欠奉,琼斯上一次摆乌龙,是上赛季对热刺,也是客场;上一次在欧冠摆乌龙,对手是本菲卡,曼联最终未能小组出线。回顾琼斯这些年来的种种失误,你很难想象这个人为什么还在曼联。只在拉什福德替补上场后,曼联才有了一点进攻的迹象。他的进球虽不能挽回什么,但对自己的状态和信心还是很有帮助。

为了双红会,曼联付出了小组头名的代价。万一没赢,算不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菲尔·琼斯  /   拉什福德  /   穆里尼奥  /   曼联  /   英超  /   欧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