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丧后进球献至亲 德甲头号新星再演大场面专家

秦游夏12-10 13:21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鲁尔德比,对于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两强,不仅是最重要的年度之战,还是最能反映球队现状的风向标。上季首回合,多特半场领先4球,被皇家蓝连追4球,正如同博斯高开低走的黄黑执教生涯;次回合,沙尔克2比0完胜多特,黄黑全场无计可施,那是救火教练施特格丑陋足球的代表作。这一次,多特不出意外攻克费尔廷斯竞技场,距秋季冠军更近了一步,上季亚军则14轮后只有14分,体育董事海德尔不得不承认:接下来要为保级而战了。

双铁腰让多特更血性

鉴于双方目前实力和状态的差距,沙尔克主帅泰代斯科想在德比有一番作为,恐怕只能依靠“精神胜利法”,周五赛前最后一练完全向球迷开放,超千名拥趸到场,而另一边,老狐狸法夫尔正在进行一周内的第二次秘密战术演练。

沙尔克本季式微的一大要因是强项成了短板,卡利朱里和纳尔多这对定位球好搭档早已失传于江湖,而本方定位球防守自开季以来一直未有妥善解决。第6分钟,罗伊斯助攻丹麦铁腰德莱尼头槌破门,前哥本哈根队长以最拉风的方式打开多特进球账户。球员时代位置相同的多特职业队主管凯尔,赛前刚点名表扬过德莱尼,“他对俱乐部和主教练理念的理解,正渐入佳境。”作为后腰,德莱尼进球能力出众,此前一个半赛季代表不来梅出战德甲斩获7球,甚至曾对弗赖堡上演帽子戏法。

除了进球福利,德莱尼在本职工作方面照旧尽职尽责,12.1公里的跑动距离全队第一,还有88%的传球成功率,他和维特塞尔在中场锁死了对手4人菱形中场。正如门将比尔基赛后所说:“去年我们总是输掉五五开的比赛,今年我们运气更好了,因为我们有了更强大的精神属性。”给多特精神属性增益最大的便是这两位合计4000万欧元的夏季新援。

保守型泰帅进取作死

相比阵容齐整的多特,落后对于攻击线上缺少了乌特、恩博洛等4名前锋的沙尔克无疑是晴天霹雳,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往上攻。沙尔克本季战绩不佳,泰代斯科用德比打翻身仗的愿望也过于强烈,并没有排出惯用的5后卫阵型,而是在4后卫身前排出了近期在德甲很流行的菱形中场(美因茨、沃尔夫斯堡等队也如此),但问题是,组织者鲁迪拖后,且身旁没有打手保护,只能依靠两名8号位技术型球员阿里特和舍普夫轮流回接,这样做虽然进取,但并不切实际,平添风险。

多特反抢后有大量开阔地带,罗伊斯、桑乔等人得球后三传两递便能形成威胁,多特全场虽只有9次射门,但多是转换进攻的产物,质量不俗,沙尔克对于空间的压缩远远不够。此前多特对阵美因茨和弗赖堡,踢得都异常艰难,拿对手5后卫铁桶阵办法不多,足球理念一向保守的泰帅在德比想用出其不意的进取震慑对手,结果弄巧成拙。锋线上,带着跟腱疼痛出场的布格施塔勒和后腰客串影锋的麦肯尼,都收效甚微。

桑乔告慰祖母在天之灵

卡利朱里点球扳平比分只是徒劳一场,鲁迪根本无法阻止拉斐尔·格雷罗和桑乔打出精妙配合,后者突入禁区,沙尔克没有足够中卫赶到,多特再次超出。几分钟后,格策和罗伊斯在此区域演绎了几乎相同剧本,只不过多特队长的射门被沙尔克队长费尔曼奋力化解。

射入第5球的桑乔在比赛初段表现活跃,数次单挑奥奇普卡,随后逐渐沉寂,但在第74分钟爆发带走了比赛。本赛季,桑乔已在多场强强对话下半场发威,助球队奏凯。第3轮对法兰克福,第58分钟出场的桑乔策动2球,助多特3比1获胜;第6轮,多特下半场连扳4球逆转勒沃库森,桑乔第68分钟出马,彻底打爆对手左后卫文德尔,送上两记助攻;第11轮,桑乔上半场面对里贝里和阿拉巴组成的左路有些怯场,但易边后骤然爆发,多特三个进球全部出自其领衔的右路。

本场冷静推射远角建功,桑乔成了多特队史最年轻的鲁尔德比进球者。光是以上4场强强对话,桑乔为球队多争取来了10个积分,当人们都在谈论阿尔卡塞尔神奇的替补出场进球记录时,也不能忘了多特真正的助推器是谁。

德比周,桑乔经历了祖母离世之痛,他前往英国奔丧,错过了两天训练,破门后,他双手指天悼念至亲。多特将帅对德比英雄交口称赞,法夫尔表示:“这周对桑乔很不容易,他飞回了伦敦,周五才归队,但他一定要训练和出场,表现太棒了!”第一个上前庆祝的罗伊斯说道:“我要向杰登致敬,他经历了艰难一周,但训练时依旧带着微笑。他和格雷罗的配合太棒了,我们训练中经常这样练。”罗伊斯禁区内踢到阿里特,被判罚点球,小兄弟帮队长赎了罪。

成为德比赢家,“5”成为了多特的幸运数字,黄黑结束了对沙尔克的5场不胜,也是5年后再次攻陷盖尔森基兴,法夫尔则已带队客场5连胜。下轮,多特只要主场拿下近况一般的不来梅,便将提前2轮登顶半程冠军。

桑乔  /   多特蒙德  /   法夫尔  /   维特塞尔  /   德莱尼  /   沙尔克  /   泰代斯科  /   德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