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迎全民健身挑战日 太极名家诠释“动静皆宜”

肥柴12-07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肥柴报道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让岳阳铭记于每位国人心中。当本周末全民健身挑战日来到岳阳,组委会即将对岳阳的体育代表性人物进行挖掘时,带队进行太极拳表演的周汇川先生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我从16岁便开始学习太极拳,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了,无论是陈氏,吴氏,杨氏,陈氏小架,赵堡等各种太极拳的流派,我都曾去和那些有名的老师学习过”,现任岳阳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兼总教练,湖南省武术协会特邀副会长周汇川先生如是说。

作为国内太极拳的名家,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武术段位六段,周先生曾在国内、国际太极拳,推手赛事中多次摘金夺银,并荣获过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被《中国太极拳词典》录入名册,而他所领导的“岳阳市太极拳协会”,还被评为了“2013-2016全国体育运动先进单位”。

周先生已经在岳阳市老年大学任教逾20年。“拳架工整,合符拳理。静则沉稳,动则轻灵,”这是学生们对于周汇川先生太极拳的评价。周先生多年的太极拳经历,让他在太极拳的教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

“我们很多不是太清楚的地方,只要经过周老师的指点,便能够很容易的解决问题,”周老师在老年大学的学生告诉我们,“太极拳是一个养生的拳法,但是学习中不得方法的话容易受伤。我在给他们教的时候,会告诉他们每一个动作的原理,还有一些我多年总结的训练方法,这样学习者就能够避免在学习太极拳的时候造成运动损伤。”周老师说。

周老师的实战对手都评价“他出手的速度很快,就像钉钉子一样,和他交手的时候,被他第一下击中,根本来不及反应。”在如今太极拳届,像这样拳架美,功夫高,实战强,理论深,教学好的全面型人才,可谓是凤毛麟角了。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周先生便是一位这样武德高尚的人。这位年逾六十的先生,不但要承担起培养太极拳运动骨干的任务,还要经常亲自教学示范,甚至亲自参加推广和展示太极拳的活动。只要市里举办太极拳的赛事和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周先生的组织和参与。

一位参加过太极拳活动的市民告诉我们:“他经常把自己在学习太极拳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和成果与我们分享,让我们对太极拳有更深的了解。好多体弱多病的,通过学习太极拳身体也变好了。现在他每次来教太极拳,都会有很多人过来学习。”这足可见市民对于周先生的认可。他的事迹也多次被《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等媒体予以报道,在圈内堪称“偶像”。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