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为何拿了中超金靴却无缘亚洲足球先生?

黄何11-19 19:08 体坛+原创

11月28日,亚足联将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进行一年一度的亚足联各项最佳年度颁奖晚会。各个奖项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过去两年,武磊曾连续进入亚洲足球先生的候选三甲之列,不过,今年,在中超表现抢眼,摘得金靴的他却未能出现在终极候选名单中。

今天,正巧是武磊的27岁生日。亚足联官方微博以及不少球迷都为他送上了生日祝福,可惜,无缘问鼎亚洲范围内最高的个人荣誉奖项,还是让这个生日略显黯淡。

2018赛季,武磊用优异的表现征服了媒体和球迷,联赛27个进球的成绩,不但让他成为了近年来第一个中超本土射手王,更帮助上海上港推翻了恒大的统治,堪称这几个赛季的最强表现。

可惜,中超赛场上的出色发挥并不能为武磊在亚洲范围内争夺更高的荣誉。武磊本次无缘亚洲足球先生前三,主要是被两点因素拖了后腿:第一是俱乐部在亚冠联赛表现不佳,上港在亚冠首轮淘汰赛就出局了;第二是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武磊进球寥寥,国家队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决定亚洲足球先生终极评选的这两大赛场,武磊都没有过人的表现,无缘三甲也在情理之中。

最终,入选亚洲足球先生三甲的是日本鹿岛鹿角的铃木优磨、卡塔尔萨德体育的哈桑和伊朗波斯波利斯的贝兰万德。其中,代表鹿岛鹿角捧得亚冠冠军的铃木优磨当选的可能性最大。

虽然今年武磊无缘,但他好歹也算是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的常客,在去年武磊入围候选名单之前,曾有4名中国球员达到这一高度。

最早入围亚洲足球先生最终3人名单的中国球员是古广明。古广明于1959年出生于广东,司职边锋,速度奇快,在18岁时就入选了国青队,19岁时入选了国家队,随后代表中国男足参加了1982年西班牙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预选赛。1984年和1985年,效力于广东队的古广明连续两年入围亚洲足球先生最终3人名单,可惜均与最终夺魁差了一步。

古广明之后,中国球员连续近15年无缘亚洲足球先生最终后选名单,直到1998年,加盟英冠水晶宫的范志毅表现抢眼,并成为当年球队的年度最佳队员,最终入围了亚洲足球先生候选名单,可惜在最后的争夺中败给了如日中天的中田英寿。3年后,范志毅终于夺魁,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位亚洲足球先生。而在当年的候选名单中,效力辽足的李铁也杀入前三。

此后,中国足球陷入低谷,长期没有巨星级别的球员冒尖,也远离了该奖项的评选。直到2012赛季,恒大崛起后,帮助球队卫冕联赛冠军的中国男足队长郑智再度入围三甲。一年后,恒大勇夺亚冠,郑智也最终登顶亚洲足球先生,成为继范志毅后又一位当选洲际最佳的中国球员。2年后,恒大再夺亚冠,郑智第3次入围3甲,可惜当年更多的功劳算给了高拉特和保利尼奥,郑智在评选中屈居第2。

郑智之后,武磊随着上港迅速崛起,去年是连续第二年入围候选者3甲,虽然无缘最终夺魁,但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武磊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第4位2次入围3甲的中国球员,明年如果上港成绩更进一步,武磊绝对有机会成为第3位来自中国的亚洲先生。(黄何)

武磊  /   亚洲先生  /   上港  /   中超  /   郑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