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速碾压老迈缓慢 多特抢拜仁冠军就在今年

秦游夏11-12 12:04

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世界杯期间,尼科·科瓦奇为《法兰克福汇报》撰写专栏,指出足球的趋势是“快速碾压缓慢”。4个月后,他带领拜仁这台缓慢的老爷车,客场被多特蒙德掀翻,积分榜已被对手甩开7分。拜仁使尽全力,打出赛季至今难得的提神表现,依旧无法阻挡下半场的黄黑风暴,科瓦奇应验了自己观点。

10月以来,拜仁和多特两强沿着截然不同的轨迹发展,红色沉寂,黄黑狂热。这个双11的结果印证了此前趋势:德甲变天了,多特无需再隐藏夺冠的雄心。法夫尔球队本赛季几乎所有的亮点——宽广的阵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快速高强度的足球、惹不起的下半场——都浓缩在了这场比赛。

体能/速度/对抗,多特全胜

黄黑赢得如此荡气回肠,要“感谢”法夫尔犯错在先。瑞士老帅出人意料地用魏格尔顶替德莱尼出任后腰,这只是前者本赛季德甲第2次首发。法夫尔解释称,德莱尼背靠背打了2场比赛,需要休息。魏格尔在图赫尔担任多特主帅的两年中,从德乙制造成长为德国国脚,但近两赛季因伤病和频繁教练更迭,难以找到节奏。

结果,魏格尔成了多特此役最大瑕疵,法夫尔原本希望他能在阿坎吉和扎加杜两名并不老练的中卫身前担任皮球分配者,但久疏战阵的魏格尔难以适应高节奏,拿球慌张,经常无法转身,导致拜仁在前25分钟完全掌握主动。另外,格策取代阿尔卡塞尔担任箭头,法夫尔略显保守的主动求变,反而造成了多特风格不清晰,控球拼不过拜仁,最擅长的反击也被两名球风不够犀利的球员所拖累。

还好,法夫尔有着出众的纠错能力,他在板凳上也有着让科瓦奇羡慕的人手储备,达胡德和“帕一脚”成了本场后手。叙利亚后裔比魏格尔有着更强的覆盖能力,半场比赛就跑了6.9公里,天赋甚高的他处理球方式更加大胆,盘带和向前传球为多特下半场更直接的打法奠基。

神射手阿尔卡塞尔近两场陷入沉寂,替补登场后球感不佳,门前拖沓被博阿滕解围,但西班牙人调整能力超强,接到维特塞尔直塞,用连续两次节奏变化将球挑过诺伊尔送入球门。多特球员本场表现普遍先抑后扬,罗伊斯射入第2球前本有2次更容易的得分机会,桑乔上半场面对里贝里和阿拉巴显得格外怯场,但他们都通过及时自我调整,成为逆转的关键先生。短时间内自我调节能力,这既是近期爆棚的信心使然,也是实力体现。

法夫尔对于半场调整表示:“我们进行了纠错,我知道拜仁不能一直保持高强度,上半场,我们甚至拿不住球。”相比习惯后发制人的法夫尔,带着6连冠骄傲的拜仁众将更像是困兽之斗。阿尔卡塞尔奉献了多特本季联赛第11粒替补进球,拜仁替补则总共只有2球,当事人罗本和J罗此役皆未出场。这粒制胜球,还是多特本季第7次通过反击得分,拜仁只有尴尬的1次。全场对抗成功率,多特达到61%。体能、速度、对抗,这是近年足球趋势最重要的三要素,多特尽占上风,拜仁虽败犹荣,但输得不冤。

客观上,魏格尔和格策的首发迷惑了拜仁。当多特调兵遣将,中前场全部变为适合反击的快节奏球员,首发有6人年龄30+的拜仁再无力跟上脚步,反观多特,阵中只有希茨和皮什切克2人年过而立,前者还只是此役代班大腿伤势未愈的同胞比尔基。

多特强,拜仁和德甲之幸

多特此役出场14人中,有半数为U23,算上没有登场的常备球员迪亚洛、普利希奇和马里乌斯·沃尔夫,这个数字将达到10人。法夫尔带队短短17场比赛,大部分小将都有不同程度进步,除去已是主力的阿坎吉、桑乔,就连19岁的扎加杜都进步喜人。他虽然要对莱万的梅开二度负上一定责任,但纵观90分钟表现,还是能看到这位巴黎圣日耳曼青训球员比赛气质上的显著进步,面对紧逼不卑不亢,传球成功率达到87%,16次对抗赢了14次,尽显黑塔本色。

处于上升期开端的多特首次对上整体暮气沉重的拜仁,就旗开得胜,这昭示着本季德甲争冠形势乃至中短期的联赛趋势。2013年,两强上演了竞技水准极高的欧冠决赛,两队同时登峰造极,也自此不可避免地进入平稳乃至衰退期。拜仁尚能保持欧冠四强常客的身份,多特上季甚至两回合都难以战胜塞浦路斯球队。两者差距不断增大,上季国家德比,拜仁在安联踢出6比0的比分,强弱分明让德甲品牌蒙羞。

本场是6年来多特首次以积分榜领先者身份对垒拜仁,双方贡献了90分钟高强度足球,技战术水平虽不及5年前那场决赛,但绝对扣人心弦,正如法夫尔所说:这是足球的超级广告。

两强实力趋近,让德甲有了久违的冠军悬念。本赛季德甲诸队打法更为进取,门兴和不来梅等中游队也能踢出美丽足球,就连升班马纽伦堡也拒绝猥琐。整个联赛风气转好,“油腻”球队锐减,风格清新和节奏明快的球队增多,德甲重新成为“进球工厂”,是五大联赛唯一场均进球过3的。

拜仁此前的成功,离不开数年前蛰伏多特身后的酝酿。如今,大黄蜂归来,对拜仁和整个德甲都是幸事。

多特蒙德  /   拜仁  /   德甲  /   法夫尔  /   魏格尔  /   格策  /   达胡德  /   阿尔卡塞尔  /   罗伊斯  /   桑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