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欢旧埃!埃神3度反戈2破恒大 决战再当天体之王?

高雯10-31 16:20 体坛+原创

目前,上港仍力压恒大领跑积分榜,很多人夸奥斯卡的传球组织,赞浩克的神勇无敌,捧武磊大杀四方,但偏偏漏了低调输出的埃尔克森。从上赛季被极度忽视想要离队,到本赛季逐渐抢回主力屡次建功,埃神的回勇也是上港强力冲刺冠军的一大关键。

曾遭博阿斯冷藏 一度接近离队

2016年,恒大出人意外地将埃尔克森作价1800万欧元转会费卖给上港,在球迷看来,恒大此举无异于将手中利刃拱手相送争冠对手。来到上港首个赛季,埃尔克森依然保持着极高的效率,虽然进球数只有11个,但也给队友送出了11次助攻,兼具了神枪手和做饼者两大功能。

然而在2017赛季随着博阿斯的入主,埃尔克森丢失了主力位置,该赛季中超,埃神仅首发出场15次,比前一赛季足足少了11次。相比于埃尔克森,博阿斯更信赖浩克、艾哈迈多夫、奥斯卡组合,甚至他刚来上港时一度打算清洗埃神,可见其对巴西人的成见之深。

更令埃尔克森和球迷无奈的是,如果中超因为外援名额所限,博阿斯不用埃尔克森还有理由,但他在亚冠可以用四外援的情况下,甚至都没有场场让埃神登场,这种一意孤行的做法有些难以理解。有些比赛日,埃尔克森晒出自己游玩的照片,变身了“旅游型”前锋,这样的境遇让关心他的球迷感到心酸。很多球迷炮轰博阿斯用废了埃尔克森,建议埃神重新回到恒大。

尽管不受博阿斯待见,但埃尔克森依然保持了崇高的职业精神,他在训练中还是严于律己,而不是在被葡萄牙人抛弃的情况下选择自我放逐。虽然上赛季出场次数只有15次,但埃尔克森依然打进11球,并有4次助攻,场均制造一球,但他的竞技状态距此前已经有所下滑了。

由于在博阿斯手下踢得并不开心,不管是赛季中还是赛季结束后,都有埃尔克森要离队的新闻传出。不过上港俱乐部高层非常了解埃神对球队的重要性,全力说服他留下,最终埃神熬走了博阿斯,迎来了佩雷拉。

重获主教练信任 助力上港冲刺冠军

佩雷拉上任后非常看重埃尔克森的能力,在他的战术体系中,埃神也重新回到了中锋位置。赛季初,埃神不负众望,尤其是亚冠联赛小组赛攻入3球,帮助上港拿到7分,为球队提前锁定出线资格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其中客场击败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一役,巴西人用场上表现证明自己还是那个进球如麻的“抗日神锋”,也帮助球队打破了客场无法击败日本球队的尴尬。

但中超联赛开始后,埃尔克森的出场机会有所减少,状态也严重受到影响。足协杯八强战次回合,埃尔克森在对阵国安时多次挥霍得分良机,而且在点球大战中罚丢点球,这让他背负了巨大的压力,被某些人认为是上港出局的罪人。

世界杯间歇期,埃尔克森直言在回到巴西后感觉迷茫,一度考虑要不要转会离开。此时,佩雷拉、队友以及俱乐部方面给了埃尔克森强力的支持和信任,这坚定了埃神留下帮助上港的信念。葡萄牙夏训开始后,埃尔克森更加努力,他希望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和回报主教练、队友以及俱乐部的信任,他的付出也最终迎来了收获。

间歇期后,埃尔克森重新在中超打上主力,并且在对阵权健时取得进球。而在对阵建业、泰达和恒大连续三场比赛中,埃尔克森都取得了进球。尤其是主场对阵恒大的关键战役,埃尔克森“手刃”旧主,这有可能是决定本赛季冠军归属的关键进球之一。本赛季至今,埃尔克森中超出场14次打进7球,并有1次助攻。虽然数据看起来不够抢眼,但他在场上的穿插跑动,对对手后防线的压制都是数据所无法体现的。 

联赛3次反戈恒大进2球 再回天体定乾坤?

2013赛季,埃尔克森加盟恒大,随后就展现了超强的得分能力,不仅在2013和2014赛季两夺中超金靴,还创造了中国顶级联赛单赛季进球纪录(28球),不仅帮助恒大统治中超,还两次登顶亚洲之巅,另外也有足协杯冠军、超级杯冠军入账。埃尔克森是天体的宠儿,和球迷以及队友关系都很好,即使是加盟上港,也屡次和恒大球员在社交网络上互动,惹得上港球迷吃醋。

2016赛季,埃尔克森因为回避条款没有和恒大交手。2017赛季,上港客场挑战恒大,赛前埃尔克森在社交网络中上传和里皮庆祝的照片,表达了对昔日教练的感恩。不过作为职业球员,埃尔克森知道在球场上面对旧主时,决不能被昔日柔情困扰。这场比赛是埃尔克森中超第100战,他在下半场接浩克传中头球破门,不过上港最终还是2比3败北。

本赛季第13轮补赛,上港主场迎战恒大,这场天王山之战中,这场比赛佩雷拉并没有保守使用艾哈迈多夫增强中场防守,而是让埃尔克森出场和恒大打对攻,他的这一豪赌获得了的成功。开场不到1分钟,埃尔克森就帮助武磊取得闪电进球。第71分钟,埃尔克森再度弑杀旧主,打进了制胜一球,帮助上港在联赛中首次击败恒大,也重新登顶积分榜。

进球之后,埃尔克森张开双臂,以标志性的动作在场地上滑翔,他解释说:“虽然在广州效力过3年,但我是职业球员,必须尽最大努力帮助我的球队,取得进球就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后期佩雷拉先后把浩克和武磊换下来,但锋线上依然留着埃尔克森,由此可以看出葡萄牙人对埃尔克森场上作用的重视。

本周末,“小熊”将在联赛第4次对阵恒大,第2次重返天体,这是一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本赛季冠军归属的比赛。埃尔克森毫不掩饰希望帮助上港夺冠的愿望:“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现在离它很近,一定要去实现。”这一次,如果埃尔克森再度进球,或许将扼杀老东家的8连冠之梦,将新东家送上王座。(高雯)

埃尔克森  /   恒大  /   上港  /   反戈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