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团捍卫阵地意义大 追赶"黄金一代"任重道远

明君10-30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多哈体操世锦赛男团大战中国队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夺冠,赢得足够惊险,能登顶多少是拜对手最后时刻失误所赐。但夺冠就是硬道理,不管从历史的角度看还是展望未来,这个冠军都具有非凡意义。

男团比赛历来体现一个国家体操的整体实力,况且集体荣誉高于一切,这让中国非常看重男团金牌。而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体操选手努力下,男团成为传统优势阵地,从1983年李宁领军夺冠,到1994至1999年四连冠,再到2003年拉开统治序幕,中国男团实现史无前例的六连冠霸业。

然而中国队在2015年世锦赛滑落到第三,随后的里约奥运也只拿到团体铜牌,这是中国男队在里约的惟一奖牌收获。无需赘言,男团不仅是中国体操的荣誉象征和王牌项目,也是中国体操的“晴雨表”,当男团战斗力衰退,在其他单项的颓势就立即显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男队出征多哈的第一目标就是夺回男团阵地,不仅事关颜面,也是为东京奥运积攒自信筹码。

正是意义重大,当多哈男团决战纳戈尔内分数揭晓,俄罗斯队未能超过中国队时,中国队员紧紧拥抱在一起发出怒吼和尖叫声,这一瞬间好像卸下肩上的千斤担子。完全可以理解队员喜悦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要知道,这是中国男队在世锦赛上拿到的第12个团体冠军,近8届世锦赛7次夺冠,更是时隔4年重夺世锦赛团体冠军,标志着中国男队坚守住“后花园”的同时,在经历短暂低谷后实现真正的复兴。

这个冠军更是一针再好不过的强心剂,面对强敌日本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又给年轻的俄罗斯队上了一课,两年后的东京奥运男团争霸不出意外还是“三国杀”,有了这次惊险夺冠,中国队即使落后也会自信中国必胜。不过肯定冠军奖杯意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这次夺冠是富贵险中求,只赢了俄罗斯0.049分,这意味着中国队的实力并没达到碾压对手的高度。

2003年世锦赛中国男团领先第二名美国0.845分夺冠,2006年与亚军差距是2.375分、2007年更是比日本多出4.875分强势夺冠,而2010年领先日本1.228分问鼎、2011年拿下日本的夺冠优势有2.068分,不过2014年夺冠仅以0.1分优势夺冠。有对比就有差距,目前的中国男队与自己的鼎盛时期还有明显不足,特别2006和2007年都是吊打对手,也为北京奥运狂揽7金打下基础。因此,在实现“团体一定不能输”的目标之后,中国队依然得深刻总结不足,提升大赛抗压能力以及不断补强弱项短板,这才能去复制黄金一代书写的辉煌,打造中国男队的又一个王朝时代。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