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36年最强逆转!罗伊斯跟一帮小屁孩玩嗨了

秦游夏10-01 13:49

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报道

“五六天前,很多人说,这支多特蒙德根本不会踢足球,而如今,我们是领头羊了。”逆转勒沃库森后,多特总裁瓦茨克感叹足球世界万象更新之快。

拜仁第2轮便登上第一宝座,很少有人相信德甲头把交椅会再次易主,理论上的拜仁最强挑战者多特蒙德尽管保持不败金身,但场上表现甚至很难与欧战参赛队联系起来。德甲一周双赛,多特突然爆发,2场轰入11球,开季6轮19个进球仅次于自己24年前创下的纪录(6轮20球)。没有太多征兆下,多特就成了全德乃至全欧最火热的球队,就如同客战勒沃库森一样,大黄蜂踢出了判若两队的上下半场,后45分钟连进4球同样几无征兆。

年轻防线交学费

周中,多特小鬼当家,布伦·拉森、哈基米、普利希奇等小将各个当先。本场,法国U21队长迪亚洛代替施梅尔策打左后卫,他比“师妹”小了足足8岁,这意味着多特平均年龄进一步降低,首发中有6名U23球员,90分钟下来则有8名U23登场亮相。然而,年轻球员较多,不仅意味着机遇,还有风险。

上半场便是集中体现。2个丢球,多特这条平均年龄不足21岁的防线受到了惩罚。第一球,近期状态大勇的哈弗茨连续晃倒阿坎吉和哈基米,而魏泽破门前,客串左后卫的迪亚洛也未能及时封堵;若纳唐·塔角球混战中破门,多特禁区中人手充足,加上门将比尔基达到10人,药厂只有6人,但黄黑分布极不合理,让后点的塔侯个正着。这条防线中有2名新援,到队时间最长的扎加杜也才1年,年纪最长的阿坎吉只有23岁,4人首次联袂,整体经验和彼此默契显然不够。

赛后,罗伊斯道出了半场落后的另一个原因:“我们周三赢得太多了,这不是好事。本场,我发现我们的热身做得不好,半场结果是符合逻辑的。”主帅法夫尔补充道:“热身很重要,但我们的专注度不够。”药厂前场有布兰特、哈弗茨等多名天赋出众的攻击手,反击速度极快,专注度未满格的多特开局吃亏在情理之中。年轻人状态和心态的起伏,这是多特成长的代价。

小快灵绝配罗伊斯

半场,法夫尔用创造力更强的达胡德换下早早染黄的德莱尼,逐渐找回节奏后,又连上阿尔卡塞尔和桑乔两名攻击手发起总攻。1982年以来,多特首次在德甲实现两球逆转,3人皆有不同程度的贡献。

桑乔出场,是多特进攻右倾的标志,前3球全部发起于这一区域,桑乔与身后的哈基米完全统治了这一走廊,前者的突破和后者的传中让人印象深刻,达胡德和罗伊斯等人也频频游弋到这一侧,创造人数优势。药厂左后卫文德尔酷爱助攻,其插上后留下的大把空间被多特充分利用,加之药厂左路没有备胎,巴西人连续5场打满全场,面对冲击逐渐不支,老狐狸法夫尔针对性的右路强攻得到回报。

同周中一样,引领大开杀戒的急先锋,又是队长罗伊斯。身处最擅长的10号位,多特颜值担当再次展现极高竞技水准,本人4次射门,5次传球帮助队友完成攻门,位置如此靠近禁区,48脚传球尚能保持85%成功率。

罗伊斯是桑乔、拉森和阿尔卡塞尔等人的皮球中转站,总能将球分配到最合理和最危险的区域,将其余几人串成一线。罗伊斯近2场状态飘红,除了回到最佳位置,身边人员变化也是要因。此前,罗伊斯与沃尔夫、格策等人搭档时,鲜能看到高速率的小范围传切。而身体更灵活且速度更快的拉森、桑乔与罗伊斯搭档,彼此节奏更加一致。罗伊斯虽然不再用速度和爆发力踢球,但脚下速率和视野更加炉火纯青,是年轻人们完成二过一的理想人选。多特第2球,罗伊斯与桑乔快节奏中连续二过一得手,堪称教科书。

巴萨借将射手本色

另一个赢家是西班牙前锋阿尔卡塞尔,他打入了致胜的第3、第4球。反超球,巴萨借将接皇马借将哈基米传中,完成西超双雄连线。相比换下的首发中锋菲利普,阿尔卡塞尔身高虽矮了8厘米,但踢法更符合多特需求,不仅体现了赖以成名的抢点能力,还多次尝试在禁区弧顶与队友配合。上场27分钟,他便有16次触球,传球成功率超过9成,反观菲利普,63分钟只有21次触球,传球成功率只有58%。

阿尔卡塞尔虽不是支点型前锋,但毕竟是西班牙人,又在巴萨磨砺两年,至少就本场而言,他的战术贡献绝对超出期望值。2次替补出场共50分钟,他打入3球,效率惊人。前6轮德甲,主要以中锋出战的菲利普颗粒无收,对这个位置极不适应,阿尔卡塞尔火线复出,对风头正劲的多特又有加成。

多特一周内攻入11球,继第一轮后重回榜首,最要感谢的是年轻人的活力。今夏,多特送走卡斯特罗、沙欣、亚尔莫连科、许尔勒等30岁上下的球员,为阿坎吉、拉森、桑乔等新秀上位扫清了障碍。目前,多特除去罗伊斯、维特塞尔等少数领袖,大部分位置主打年轻人。后生们朝气十足,总能制造这样那样的惊喜,有屠杀,也有逆转。

德甲  /   多特蒙德  /   勒沃库森  /   法夫尔  /   桑乔  /   拉森  /   罗伊斯  /   帕克·阿尔卡塞尔  /   达胡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