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降级显边疆足球尴尬:有球迷有热情无钱无成绩

长乐09-29 18:30 体坛+原创

在主场1比5惨败浙江绿城后,新疆雪豹纳欢遭遇赛季第15场败仗的同时,提前4轮降入中乙,结束五年中甲征程。新疆球迷向来对足球抱有极大的期许和热情,甚至不少业余足球人也接近专业水平。但因为俱乐部的经营不善财力有限,加上本地球员的大面积流失,被称为足球圣地的新疆队却难逃降级。与新疆类似的还有延边队,以多数朝鲜族球员组成的他们,面临同样困境,他们本季从中超回到中甲后一样举步维艰,早早就失去了冲超的可能。

经济实力不济 人才流失严重

无论是新疆还是延边,当地爱足球踢足球的球迷,都不比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少,这也让他们的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可因为种种原因,这些球员却都不能为家乡队效力。

新疆队如今依然以当年的湖北队为班底,表现不俗的本地或本队培养出的优秀球员都选择离开。2017赛季开始初,包括南小亨、国奥的阿不都海米提等人就先后加盟苏宁。同时有本地背景的多位新疆球员,包括贵州的伊力哈木将、泰达的买提江、建业的阿布都外力、人和的尼扎木丁等人,早就在中超站稳脚跟,不愿回到中甲效力。

延边的人才流失就更为严重,仅本赛季前,包括池忠国、池文一两人打包加盟国安,外援斯蒂夫投奔贵州,再加上朝鲜族的金敬道、金泰延、朴成,2017赛季转投深圳的队长崔民等人,延边地区从来不缺足球天才,却也从来留不住他们,近几年几乎流失了一个主力阵容。

论经济实力,延边和新疆两队投入在中甲也只属于中下游水平,在内援和外援的引进上,他们根本抢不到大牌球员,甚至心仪的球员也难到来。同时在赢球等诸多奖金上,两队难有竞争力。既没钱又没人的的背景下,两队成绩滑坡是必然。

成绩无突破亮点难寻  球迷热情消减

2014年初,新疆雪豹收购了中甲的湖北华凯尔队,并整合了新疆海棠(新疆青年队)的球员。此前中乙的的新疆海棠队曾创造单场4.6万人的上座纪录,新疆球迷的热情可见一斑。升入中甲后,这种热情延续。新疆迎来首支职业球队后,点燃了球迷的观赛热情,很多来此采访的媒体表示,这里的球迷比大连、广州的球迷甚至还要狂热痴迷。

球迷的热情是助力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但另一面如果球队成绩常年没有突破,缺乏诚意和精彩,再忠实的球迷也会消减热情。自升入中甲以来,第一个赛季新疆成功保级,上座率虽也是倒数,但个别场次,至少会接近8000甚至万人,可因此前新疆海棠的本地球员出场机会过少,加上票价定价较高,最便宜的单场票60元,赛季套票要600元以上,导致球迷上座率出现下降。

此前四个赛季,新疆队最佳成绩不过第8名,从未染起冲超的希望,球队往往提前保级后再无精彩可言。上赛季新疆队首个主场比赛竟然只有2600名观众,之后回升后也在3000至4000徘徊,上座率长期在中甲垫底,主场场均2640人,赛季总观赛人数36743人,甚至不如其他球队一场比赛的上座率。

本赛季前16轮新疆8平8负,球场观赛人数最多不超过4000人,最少时只有可怜的1600人。即使票价相比中甲第一年有大幅下降,即使大牌雷耶斯间隙期加盟,此前保级的关键战役中,依然难有球迷赏光,球场的冷清显而易见。

如今中甲的延边富德与新疆队情况类似,此前中超几乎场场爆满的情况。来到中甲后,球队主力流失,加上开局不利,首个主场还能维持17000名球迷的他们,如今的主场观赛人数一度掉至7000人左右,破万都成了难题。而上赛季延边的场均上座率超过18000人。

上座率的大幅下降,一方面让球队失去动力,最显著的问题是收入的减少。2016赛季时,延边仅门票的纯盈利就超过100万,如今观众数下降,收入也会降低。新疆雪豹的问题亦如此,本来不富裕的他们,少了门票收入后,经营更加举步维艰。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