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第三次亚运测验 王红卫:选拔最佳5人团体争冠

谭彦嘉楠08-08 15: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雅加达亚运会日益临近,为了选拔出最佳的五人阵容,国家体操男队于8月7日下午进行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亚运选拔测验。2017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六项比赛均发挥正常,最终取得本次测验全能第一名,队长林超攀的状态也有所回升,拿到了三个项目的第一名。赛后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点评称,本次测验相比此前在成功率上有了明显进步,但也不能忽视在测验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接下来几天要调整好队员的状态,让他们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比赛时要有信心,再抓一下成套动作中的小细节。”

  按照体操项目参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选拔办法,国家体操队教练组依据2月份在北京的第一次选拔测验,5月份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选拔赛,以及6月的第二次选拔测验,于6月28日最终确定了男女共20人的亚运大名单,分别是男队邓书弟、黄明淇、林超攀、刘洋、兰星宇、孙炜、谭迪、肖若腾、尤浩、邹敬园;女队为刘杰瑜、刘津茹、刘景行、刘婷婷、陈一乐、陈小青、杜思雨、罗欢、章瑾、黎琪。而最终前往雅加达的男女各5人名单将通过这次的测验来确定。

  7日下午,男队10名入选大名单的队员被分成A 、B两组,每组各五人,进行自由操、鞍马、跳马、吊环、双杠和单杠6项比赛,其中肖若腾、林超攀、邹敬园、孙炜、邓书弟在A组,尤浩、刘洋、兰星宇、黄明淇、谭迪在B组。六项下来,A 、B两组的队员虽然都有些失误,但对比6月份的第二次测验,整体在成功率上有了较大的提升。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发挥依旧稳定,六个单项除吊环排名第四外,其他五项均排名前三,最终全能位列首位。而上次测验受腰伤影响的队长林超攀在这次测验中表现不俗,尽管在鞍马和单杠上出现了失误,但自由操、跳马、双杠都排名第一,全能位居第二。另一位全能小将孙炜的发挥也比上次有了提升,在首项自由体操出现失误后及时调整,后面五项全成,全能排名第三,跳马与黄明淇并列第一。世锦赛男子双杠冠军邹敬园因伤只参加了自由操、鞍马两项比赛,其中鞍马位列第一。刘洋在强项吊环上远远领先其他选手,谭迪的双杠跟林超攀并列第一。

  赛后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总结时表示,本次测验整体相比此前在成功率上有了明显进步,“队员们在体能上有所提升,完成自由操时没有出现超时,其他项目完成时的控制能力也加强了,下法站稳率也有提高。但个别队员还是出现了一定的失误率,这个还是要引起重视。比如孙炜的自由操,他是团体赛的主力,出现了失误;林超攀的鞍马、单杠也出现失误,如果团体赛中出现这些失误的话,成绩一定不会太好,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出现。”王红卫告诉记者,这次亚运会备战把稳定性放在了首位,其次是动作的规格质量。而调整状态、抓好细节是接下来的备战重点。“接下来几天要调整好队员的状态,让他们的身体达到最佳状态,比赛时要有信心,再抓一下成套动作中的小细节。”

  王红卫坦言,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的目标依旧是“团体优先,各个单项争取金牌最大化”,“我们绝不能轻视日本队,虽然他们只派出二队阵容参赛,但我们也不能因此有所放松。他几个主要队员,在全能上的实力是非常强的。”

  队长林超攀在这次的测验中状态有所回升,三个单项排名第一,全能排名第二,但在鞍马、单杠上依然出现了失误,赛后他表示“身体状况基本没问题”,不愿为失误“找客观理由”,未来几天将注重体能恢复,在失败的地方多找原因,提升自信。“有失误的两项还是自己练得不够到位,测验中节奏一快,体能跟不上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剩下几天,要继续练好体能,把单杠和鞍马这两个失败的动作加强一下,让自己的更有信心一点,感觉自己还有不少提升空间。”赛后在与教练沟通中,林超攀透露自己最近有点失眠,对此他表示是自己思想上绷得有点紧,“全锦赛没有比全能,上次测验也表现得不好,所以这次测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此这段时间我都专注在这次测验上,以至于思想上会绷得有点紧。今天(7日)测完能睡个好觉了。”在谈到自己对于此次亚运会的目标时,他表示会将团体放在首位,“这样大家的信心和士气会顺势高涨,各个单项也会顺其自然地拿金牌”。

  肖若腾在6月的测验中,鞍马、自由操两项出现了失误,体力和精神状态也都没达到理想状态,但在这次测验中他稳定发挥,拿下全能第一,赛后他对自己六项的发挥也较为满意,接下来的备战将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整体来讲今天(7日)都还挺满意的,发挥了八成,也是有意保留点状态,因为我比赛中属于拼命那种,但今天不可能把那种状态拿出来,最好的状态要留在亚运会中发挥。但杠子的细节稍微稍微的欠一点点,自由操的落地需要再稳定一些,会更注意这样的小细节,我相信随着状态越来越好,这些细节都会得到改进。”身为肖若腾主管教练的王红卫对于弟子本次测验的表现也很满意,“我是很满意的,因为几次合练他的六项都成功了,很少出现失误。他的合练当中,我们教练组看出他的编排有些问题,及时给他进行了调整,这样对他更有利,动作做起来更顺畅。”王红卫所说的动作调整是将肖若腾的自由体操中的一个串的动作换了,“难度不变,动作调整后做起来压力更小了。”谈及亚运会的目标,肖若腾表示会在团体和全能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目标一直很明确,向金牌努力,团体和全能都会争取。”

  小将孙炜在A组队员中第一个出场,首项自由操出现失误,但他很快调整心态,此后的五项都成功完成,这也是他这次测验的最大收获,“第一项第一个登场时受到一点影响,稍微有点紧张,之后会在训练中把这个失误的动作好好加强。以前好多人对我的评价是,我一项失败了后面容易崩,但今天自己做到了及时止损,这让我挺满意的。这也是源于平时训练能力有所提升,王导给我们练的成套很多。”谈及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之旅,孙炜坦言,“很期待,也很有信心,亚运目标就是一致为团体,做好自己,自然就拿下了。”

  邓书弟是全能选手里年龄最大的,谈及这次的测验,他坦言发挥得并不好,“虽然没有失败,但是扣分点比较多,这也是我的一个弊端。最近训练都有改善,但是测验状态没有调整好,比较紧,没放开。”虽然和肖若腾、林超攀他们同分在A组,但邓书弟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前两天公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这也让邓书弟在谈及亚运会时只说着,“先做好自己,给大家鼓劲”,“可能重点都在他们,我就是出最大的力量,传授经验,给大家鼓劲。”当然,在5人名单正式出炉前,邓书弟依然有希望搭上亚运会的末班车。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全程观战了本次测验,赛后他总结说,这一次大家的细节好了一些,脚尖膝盖有进步,但仍旧要认真抠细节,避免每个0.1的扣分点。同时他还不忘叮嘱队员们的注意事项:“出征雅加达,服装、盐水、蜂蜜、镁粉都要带好,护掌至少要备三幅,切记打仗的武器随身带不准托运。”

  据悉,国家体操男队将综合评定三次选拔测验和5月全锦赛的成绩,于今天确定最终出征的5名队员。


林超攀  /   肖若腾  /   孙炜  /   王红卫  /   缪仲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