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军团世界杯总结:掉链子+不受照顾造最差纪录

章鱼哥07-17 11:17 体坛+原创

随着法国队战胜克罗地亚,俄罗斯世界杯宣告落幕,洛里高举大力神杯,欢庆着20年后法兰西的再一次夺魁。法国的胜利,完全可以看做黑人的胜利。在法国阵中,黑人球员占据了球队的半壁江山甚至大半壁江山,身价最高的十名球员中,只有第二的格列兹曼、第八的费基尔和第十的托万不是黑人。显然,这支球队与非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博格巴(几内亚)、乌姆蒂蒂(喀麦隆)、登贝莱(毛里塔尼亚)、坎特(马里)、门迪(塞内加尔)、托利索(多哥)、马图伊迪(安哥拉)、恩宗齐(民主刚果)甚至还保留着自己的非洲国籍,把法国队的胜利,称之为黑人的胜利,似乎并不为过。

这是属于黑人的世界杯,却不是属于非洲球队的世界杯

然而,对于非洲球队来说,他们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将近20天了。这届世界杯可能属于黑人,可能让非洲人沾光,但绝不是属于非洲球队的世界杯,毕竟,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战绩,着实有些尴尬。3胜2平10负,15场比赛拿到11分,这是非洲五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留下的成绩。要知道,自从1986年世界杯以来,每届世界杯上都至少有一支非洲球队打进淘汰赛。不过,尽管总体战绩惨不忍睹,但分摊到每一支球队上,除了最后无心恋战的埃及,其他球队的表现,基本达到了球迷的预期。之所以未能出线,有着多种多样的原因。

战术素养提高 个人能力下降

人们给非洲球队贴上的标签,往往是个人能力有余,战术素养不足。然而,本届世界杯上,多支非洲球队出现了个人能力的缺失。其中属埃及最让人惋惜与失望。在今年的欧冠决赛中,萨拉赫在与拉莫斯的对抗中肩膀受伤,直到世界杯首战也无法复出。对阵乌拉圭,不过,埃及队的每一次反击,几乎都以传球失误和带球失误而告终。整场比赛,埃及的传球成功率仅为74%,全队一共也只完成了4次过人。萨拉赫的缺阵,让埃及队在前场无法打出任何反击。后面的比赛,萨拉赫的复出未能缓解这一局面,他不仅在前场孤立无援,还让球队对其产生了依赖。随着1比2不敌沙特,埃及成为了本届世界杯唯二1分未得的球队。

埃及好歹有个两场两球的萨拉赫,突尼斯队的前场几乎没有一名有名气的球员。本届比赛,突尼斯放弃了球队最大牌的后卫阿卜德努尔。而前场球员方面,效力于阿尔杜海勒的头号球星姆萨克尼也因为韧带撕裂宣告报销,突尼斯也失去了可能唯一的爆点。这也让对手可以比较肆无忌惮的压上,事实上,突尼斯的进攻已经超出了球迷的预期,哈兹里的2球2助攻也成为了一大惊喜。

与突尼斯和埃及相比,摩洛哥前场有着诸多个人能力出色的球星,同时,他们也有着非常出色的战术素养。为什么要说这支拥有阿里特、贝尔汉达、阿姆拉巴特、齐耶赫等球星的球队缺乏个人能力?事实上,他们的个人能力缺失,完全体现在终结上。前两场比赛,摩洛哥射门次数达到28次,67次攻入禁区只被攻入禁区30次,然而他们却一球未进,中锋埃尔卡比与布泰布也没有自主创造机会的能力,唯一进球的中锋布哈杜兹还是个乌龙球。看着满天的机会却无法终结,不知道摩洛哥主帅会不会后悔没有带上个人能力出众的艾尔阿拉比与哈默德。

事实上,无论是上述提到的三支球队,还是没有提到的尼日利亚与塞内加尔,进攻与防守总有一端让人眼前一亮,摩洛哥更是几乎成为小组赛中场面最为出色的球队之一,即便战术水平与欧洲球队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非洲球队基本可以甩掉“野球队”的帽子。

经验不足 最后时刻掉链子

这是非洲球队“人设崩坏”的一届世界杯。除了个人能力下滑,战术素养提升之外,非洲人引以为豪的体能也出现了问题。本届比赛,非洲球队15场丢掉26球,其中有8球发生在80分钟后,加上塞内加尔对日本第78分钟的丢球,他们直接损失了6个积分。而且,五支球队,无一幸免。

对阵乌拉圭,埃及打出了本届最为出色的比赛。不过,他们在80分钟后彻底失去反击能力,盯人的失误也造成了吉梅内斯的绝杀。对阵沙特,出线无望的他们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被沙特队在补时阶段完成绝杀。

与埃及类似,摩洛哥被伊朗绝杀,同样与他们的心态有关。摩洛哥对伊朗展开了狂风暴雨般的进攻,却不知不觉被伊朗队带入了混战的节奏。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摩洛哥创造出的机会越来越少,最终被对手绝杀,丢掉了计划中的分数。

相比之下,突尼斯被绝杀更多属于实力的因素。和埃及队相比,突尼斯的防守似乎还要略逊一筹。对战英格兰,突尼斯尽管同样与英格兰拼到最后一刻,不过他们整场不断给英格兰机会,最终才有了最后的被绝杀,也让球队面对比利时非攻不可,大比分失利。

尼日利亚则是几支球队里比较冤的一个。面对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尼日利亚一度顽强扳平了比分。在之后他们也和阿根廷打得有来有回,可惜伊哈洛两次错失了提前结束比赛的机会,最终他们被罗霍绝杀,在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输掉了比赛。

塞内加尔则是最令人惋惜的一个。对阵波兰的比赛,塞内加尔有着非常出色的开局。不过他们在领先后出现了放松的情况,第86分钟,他们被波兰队扳回一球。这粒看起来无伤大雅的丢球却直接决定了出线形势。后面的两场比赛,他们两次70-80分钟的丢球直接丢掉3个积分,并陷入到了和日本队净胜球、进球数完全相同,比较红黄牌的情况,他们也因为这粒“无伤大雅”的丢球直接失去了出线机会。

几支球队出现最后时刻丢球的原因各不相同,经验、心态、体力、实力都会成为最后时刻丢球的原因。每支球队都在最后时刻掉链子,可以说他们死得不冤。然而,一些客观因素,也会让我们为非洲球队感到惋惜。

判罚不受照顾 未来仍有希望

本届世界杯抽签,除了埃及与塞内加尔,非洲球队的小组对手都十分强大。西葡自不必说,摩洛哥在整体明显占优的情况下,被C罗用个人能力顶进一个头球。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三支四强球队都是非洲球队的对手。突尼斯实力不济暂且不说,尼日利亚在除了克罗地亚,还需要面对实力强劲的阿根廷。而塞内加尔反而因为小组第一不够强而吃亏——正是因为哥伦比亚战胜了自己却输给了日本,他们才未能出线。

此外,即便不能说非洲球队是由于客观因素才导致出局,但非洲球队在裁判身上无一获利,只有突尼斯一支球队未曾吃亏,也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埃及队依然是最不冤枉的一个。即便是裁判在身体对抗上尺度对俄罗斯有利,但他们面对俄罗斯原本就毫无机会。对阵沙特,埃及又收到了两个莫须有的点球判罚,不过,他们当时已经被淘汰了。

摩洛哥虽然没有遭遇明显的误判,不过他们同样吃到了尺度的劣势,三场比赛,他们的进攻都遭到了对手的大尺度侵犯,对阵伊朗,摩洛哥在攻势明显占优,受到的侵犯明显更多的情况下,犯规次数居然比伊朗多了8次。对阵葡萄牙,他们同样在控球率、射门次数、进入禁区次数占优的情况下,犯规次数却比葡萄牙多了4次。其中,葡萄牙的1次手球与2次禁区内放倒摩洛哥球员都未被判罚点球。尽管都不是明显的犯规,但3次争议球无一吹罚,着实令人不解。对阵西班牙,摩洛哥终于无法占据场面优势,不过17-5的犯规同样不是一个合理的数字。阿姆拉巴特甚至直接对着镜头向var说脏话。摩洛哥足协也向FIFA发布公开信,指控球队遭受的误判。

摩洛哥足协控诉裁判

和克罗地亚与阿根廷一组的尼日利亚受到的误判集中在最后一轮。面对阿根廷,阿根廷倒地的55球大多都吹了犯规,而尼日利亚倒地的球,裁判则基本上无表示。在尼日利亚获得点球后,这样的现象尤其明显。罗霍顶在自己手上的那个球,吹罚点球几乎没有问题,然而裁判在经过回看VAR后毫无表示。随着尼日利亚的反击一次次被放倒却没有被吹罚犯规,阿根廷迎来了绝杀机会,罗霍将功补“过”,淘汰了尼日利亚。

塞内加尔咋遇到了和摩洛哥相似的尺度困境,身体占优的他们在55球上总能占据优势,却经常被裁判的哨子抹杀。对阵波兰与日本,他们同样在场面明显占优的情况下,拿到了相同的15-8的犯规。对阵哥伦比亚,塞内加尔并未受到尺度的干扰,然而开场不久,马内在禁区内被侵犯,裁判却在经过会看VAR后收回了点球判罚。事实上,如果点球打进,即便哥伦比亚2比1反超比分,塞内加尔也能站在16强赛场上。

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非洲球队就这样离开了俄罗斯。我们不能说他们可以昂首离开,但他们的确给我们留下过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不过,除了埃及,其他四支非洲球队都是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十支球队之一,他们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加上实力强劲的阿尔及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等队,谁也不知道,卡塔尔会不会成为非洲球队触底反弹的一届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