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乌斯专访②】梅西和克罗斯被点中了同一个死穴

秦游夏07-06 11:59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秦游夏发自莫斯科

马特乌斯是1990年德国拿到第3次世界杯冠军的队长。这位国际足坛的常青树,代表德国队150次出场,名列队史第一。总计25次世界杯决赛圈上阵,亦是前无古人的成就。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他作为《图片报》专栏作家,奉献了数篇有观点、有远见的佳作。老马对德国队的诸多问题有着前瞻性预判,是真正懂足球、懂德国队的专家。《体坛周报》特派记者与他一起复盘德国小组出局,畅聊世界杯,收获颇丰。

【On德国领袖】

克罗斯需要强大体系

体坛:有些人说,这支德国队没有领袖,您是这种看法吗?

马特乌斯:在这届世界杯,确实没有领袖球员。人们期待中的领袖球员自身尚且存在问题。穆勒有自己的问题,诺伊尔因为伤病,不能集中精力准备世界杯,博阿滕一年来都在寻找状态,厄齐尔和赫迪拉也是。胡梅尔斯也需要为自己抗争,他也有伤。我不能想象,基米希或克罗斯能够独立领导球队。人们能够想象到的能在困难时刻领导球队的球员,大部分都有自身问题。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混乱,没有稳定性,也没有展现出德国队应有的水平。

体坛:您刚才提到了克罗斯,他是四届欧冠得主,但在这届比赛中,他给球队施加的影响不大,是他太自大了吗?(记者的媒体朋友圈,普遍认为克罗斯没有正确的态度)

马特乌斯:克罗斯不是自大,他是一个很严肃、很职业的球员,他很接地气,但他一个人不能力挽狂澜。在皇马,他总能成功,因为他总能得到支持。他在那里有莫德里奇、拉莫斯、C罗、本泽马、伊斯科和卡塞米罗,克罗斯状态不好时,还有其他人。但在这里,整个球队的状况都不好,克罗斯也会被传染,他需要做所有的事,在皇马则并不需要。所以,克罗斯没有拿出近些年在皇马和国家队的出色表现。

体坛:在德国队,克罗斯的担子太重了。

马特乌斯:是的,他需要一支运转良好的球队。这支球队运转不畅,所以我们看不到被期许的样子。

体坛:球队是否低估了埃尔多安事件的影响?京多安和厄齐尔世界杯上的表现都不好。

马特乌斯:我想,球队意识里是想消除这件事影响的,但在脑海中,这件事一直有影响,球队从未正确处理这件事,也从来没有正确的解释,也没有真正的道歉。内部没有,外部也没有,由此产生了一种对球队不利的声音。世界杯之前主场的热身赛,球迷报以嘘声。这一话题也总被媒体炒作,场外的事转移到了场内,并成为了干扰因素。

【On巨星之惑】

梅罗点球不进很正常

体坛:梅西在本次世界杯的表现与很多人的期待有一定距离,您怎样评价?

马特乌斯:我必须说,我们总是期待着梅西表演魔术,想着他会变戏法,能进球,也能过人,有好的传球,但有时梅西有着和皇马克罗斯一样的问题。在巴萨,球员的能力显然比阿根廷队强,所以国家队的梅西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梅西,他不能完全施展。

但是,考虑到梅西对于足球做出的贡献,人们也要允许梅西踢出糟糕的比赛。当球队整体奏效的时候,梅西可以达到一定成就。但阿根廷防守真的不好,对手也知道应当怎样防守梅西,尝试着让梅西脱离比赛,一些球队有着严明的战术纪律,比如冰岛。克罗地亚也是一支不好惹的球队。和尼日利亚比赛时,人们也看到了,下半场梅西根本没有进入角色。

体坛:C罗和梅西在本届世界杯都射失过点球,世界杯上踢点球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马特乌斯:C罗在和西班牙的比赛中也进过点球,还进了个任意球,当时人们都夸“C罗很冷静”,但两场比赛后,他射丢了点球。你作为球员和点球手,会一直有压力,如果你是C罗或梅西,人们总是期待着完美演出,对于点球,人们认为这样的球员该踢进它。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们注意到,他们也只是人,也会有情绪波动,也会紧张。如果不是这样,那么阿根廷应该赢下冰岛,葡萄牙也应该赢下比赛。其实很简单,这些人也会有普通人的一面,他们不能永远成功。

【On群雄逐鹿】

巴西最强,摩洛哥可敬

体坛:本届世界杯,像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这样的传统强队,都遇到了不少问题。对于强队,世界杯的挑战在增大,这是一个趋势吗?

马特乌斯:球队之间的水平在接近,小球队进步明显,他们在每场比赛都动力十足。大球队在杯赛中逐渐提升自身状态,这对于他们会很难。因为,小球队在身体、战术和技术上都在追赶,大多数还有经验丰富的教练。因此,所谓的强队会在前期面对弱队时遇到困难。

体坛:在这届杯赛中,哪支球队给您留下了最积极的印象?

马特乌斯:如果只看成绩的话,英格兰不错,他们总是向前,有技术很好的球员。克罗地亚队形严整,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打阿根廷的表现很出色。比利时有非常优秀的个体,能踢出精彩的进攻足球。

但现在,我要说一个让你们吃惊的答案,令我吃惊的球队是摩洛哥。他们只拿了1分,但他们每场比赛都是更好的球队。对阵西班牙,他们是更好的球队,面对葡萄牙和伊朗也是。摩洛哥这样的球队出局了,我真的很遗憾。因为他们面对强队总能展示热情和速度,足球技术也很好,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缺了一些运气。摩洛哥绝对配得上晋级16强。

体坛:哪支球队最有机会拿到冠军?

马特乌斯:进入淘汰赛,所有球队都从零开始,每场都是决赛,直到最重要的那场决赛!实力、热情、团结和运气,最重要的还有强大的个体。我想,相对其他热门,巴西在这方面有一点小优势。目前,巴西也许是框架最好的球队,他们组织有序,富有经验,在攻击线上不仅有3名好球员,还有一些备选。如果有如此多的可能性,那么巴西将是我心目中的热门。

【链接】

【马特乌斯专访①】德国需要传统德国人 厄齐尔该弃

【马特乌斯专访③】我不是针对谁,现在真没人NB如我

2018世界杯  /   德国队  /   克罗斯  /   梅西  /   马特乌斯  /   C罗  /   巴西队  /   摩洛哥队  /   世界杯对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