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小球风暴源于丹特尼?他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

赵伟仑05-25 14:48 体坛+原创

2004-05赛季揭幕之前,被太阳选中的史蒂夫·纳什重新回到菲尼克斯,当时所有人都不知道,一个属于篮球的崭新时代正在开启。

“你可以感觉到速度的提升,可以看到我不断把球传到队友的手中,创造进攻的空间”,纳什说,“我们队中有斯塔德迈尔、马里昂、乔·约翰逊和昆汀·理查德森,他们都在饥渴地等待着你的传球。”

那年是迈克·丹特尼担任主帅的第一个完整的赛季,他就带领球队在常规赛取得62场胜利,那支太阳场均回合数高达98.6次,为当时联盟所有球队之最。太阳是这场革命的先驱,他们的攻防速度和转换三分,让菲尼克斯的球迷陷入疯狂,太阳的提升带领联盟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今天,2004-05赛季那支太阳所倡导的“七秒进攻理论”显得格外普通,本赛季30支球队平均每48分钟就能完成99.6次进攻,那支太阳如今只能排在联盟第19位。14年之后,勇士与火箭的西部决赛让曾经的设想变成了NBA的新常态。

事实上,当今联盟这种小球风暴的来袭,不仅是源于丹特尼的理论和应用,还有一个人在这个进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就是当时太阳队老板杰里·科朗吉洛。

2001年的时候,科朗吉洛与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在纽约进行会面,科朗吉诺表达了自己对于联盟的担忧。那时候NBA比赛的场均得分降至自1955年以来最低,44.3%的投篮命中率也是1969年之后的最低谷。

“由于充满着身体接触和对抗,有时候比赛的观赏性会变得十分糟糕,”独行侠主帅里克·卡莱尔回忆说,“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刻。”科朗吉洛则表示,当时的进攻以单打为主,许多球员都站在旁边观看,很多人都堆积在禁区之中。

早在1987-88赛季,每场比赛的回合数破百是那时候的常态,但除了80年代初期略有上涨,比赛速度在此外的几十年里都逐渐趋于缓慢。1961-62赛季,那个属于威尔特·张伯伦和奥斯卡·罗伯森的时代,每场比赛一支球队的出手次数能达到107.7,但到了乔丹第二次退役前的最后一个赛季,这一数据已经跌至79.7次,下滑幅度高达26%。

为了改变当时联盟的局面,科朗吉洛得到大卫·斯特恩批准,开始组建委员会对此事进行改革。克朗吉洛首先找到自己的导师,传奇教练皮特·纽维尔。老爷子来到凤凰城,与科朗吉洛的沟通中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和目标。第二天清晨,纽维尔就把前一天所说的各种概念和想法,总结在六页大纲之中。

不久之后,科朗吉洛在亚利桑那州一家度假村召开了会议,联盟里许多教练和总经理纷纷前去参加,其中包括杰里·韦斯特、韦恩·恩布里、杰克·拉姆齐、罗德·索恩这些传奇人物。

那次会议上,大家纷纷通过了一些新的规则改革,其中包括将运球过半场的时间限制从10秒改为8秒(当时科朗吉洛认为应该为7秒限制),同时委员会还废除了非法防守规则,提出防守三秒违例规则。

同年五月份的NBA选秀大会上,科朗吉洛的委员会向众多教练提交了规则修改的提案,但遭到了一些反对的声音。那些喜欢慢节奏进攻模式,喜欢单打解决问题的教练认为,他们担心自己的球队没有投手来应对这种改革。当时恩布里对这些教练说:“那么你最好去找一个投篮教练。”

事实上,教练们是可以反对甚至是阻止改革建议,但这个特设的委员会并没有受到这些抗议者的影响,这些新的规则立刻就生效投入使用。科朗吉洛告诉那些抵制改革的人,他们将发现自己被一个更加现代的篮球比赛而淘汰。

“比赛节奏的变慢很多时候都是因为非法防守规则造成的”,卡莱尔说,“防守三秒规则是我们迈出的一大步,相比于低位背打吸引包夹,增强球的移动和投篮的空间才是如今的常态。”

90年代,低位背打是整个联盟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回想起90年代末担任步行者助理教练,卡莱尔表示给自己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就是看着马克·杰克逊背身单打尼克斯后卫查理·沃德。但过了20年之后,马克·杰克逊这样打法能起到的价值和作用有了很明显的下降。

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解释了背身技术效率降低的原因。“甚至是在接到球之前,你就可以对持球人采取包夹,”科尔解释说,“这种场面你肯定看过很多次,就像勇士的轮转一样,当库里防守内线球员的时候,德雷蒙德·格林会从弱侧过来包夹,这时库里会迅速跑到弱侧,于是防守这名大个子的球员换成了格林。”

2001-03两个赛季,这项改革刚刚实行之初,比赛的节奏略有上升,但2003-04赛季再次回落。经历了几个赛季的磨合,这些规则的改变才真正对比赛产生了影响。

到了2004-05赛季,一次机缘巧合,最适应这项新规则的后卫,纳什重新回到了太阳,克朗吉洛说:“规则的改变将已经快要迷失的后卫重新带回了正途。”

科朗吉洛  /   纳什  /   太阳  /   勇士  /   NBA  /   NBA话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