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德甲亚军连续2年附加赛保级 新经理怎救狼堡?

黄思隽05-24 15:51

体坛周报记者黄思隽报道

沃尔夫斯堡2014-15赛季还是德甲亚军,当季4比1血洗过拜仁,近2年却都只是凭借在德甲降级附加赛双杀德乙第3名,才保住德甲席位。相比一年前对不伦瑞克的2场1比0,狼堡今年表现更有说服力,上周四首回合主场3比1击败荷尔斯泰因基尔,本周一晚客场再赢1比0。至此,德甲倒数第3已连续6年在附加赛胜出。自2009年附加赛“复活”以来,只有2009年的纽伦堡和2012年的杜塞尔多夫品尝过升级滋味,其余8次都是德甲倒数第3保级。

狼堡本季经历3任主帅,最终在拉巴迪亚领导下涉险保级。这也是拉巴迪亚继2013年率汉堡经历加时赛3比2险胜卡尔斯鲁厄后,再次成为附加赛赢家。次回合赛后,拉巴迪亚与基尔主帅安方发生了小争执,甚至还有一些不友好举动。拉巴迪亚称,安方首回合落败后的言论让他觉得缺乏尊重。

相比下季将执教科隆的安方(43岁),52岁的拉巴迪亚无论当球员还是教练,资历和成绩都更优。而且附加赛后,拉巴迪亚必须借机发泄下积压已久的压力与情绪。两战基尔之前,拉巴迪亚率狼堡踢了11轮联赛,仅获2胜3平6负,成绩还不如前任马丁·施密特。即便最终完成保级,拉巴迪亚能否继续履行到2019年的合同,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狼堡有权提前解约。

保级次日,狼堡就宣布聘请54岁的施马特克为体育总经理。早在2016年12月,狼堡就解雇了时任体育总经理阿洛夫斯,随后由年轻的体育主管雷贝来负责竞技事务。而4月底,狼堡确认一直饱受批评的雷贝今夏卸任。其实附加赛开打前,德媒就传出施马特克上任的消息。日前,雷贝也找到了新工作,将出任英超哈德斯菲尔德的体育主管。

施马特克从2001年开始先后在亚琛、汉诺威和科隆担任体育主管或体育总经理。去年10月下旬,他引咎辞去科隆的职务。此番履新,施马特克的首要任务就是确定教练人选。狼堡尽管连续两年陷入保级战,但这是一家拥有雄心壮志与雄厚财力的俱乐部,而过往带队成绩平平且足球风格不鲜明的拉巴迪亚,似乎并不是理想人选。

施马特克表示:“我们将准确分析现状,希望让球队重新稳定下来,迅速找到与德甲的结合点,并踢出成功的足球。”从目前情况看,施马特克留用拉巴迪亚的可能性较大。次回合攻入致胜球的中卫克诺赫就说:“最后几场比赛,我们表现得团结紧密,在场上成为了一个整体。教练对此有很大功劳。”

雷贝担任体育主管期间,就在教练任免问题上接连犯错,永克尔与马丁·施密特都未能遏止球队的下滑趋势。除了教练问题,雷贝主政的一个半赛季里,狼堡在球员买卖上也是输得一塌糊涂,绝大部分新援都未能打出身价,不是伤病缠身(例如卡马乔、穆罕默迪、布鲁克斯)就是长时间状态低迷(奥里吉、马尔勒),甚至是水平根本不足以应付德甲(恩特普、巴祖尔、迪马塔、海因兹),冬窗放走的戈麦斯回归斯图加特后如沐春风并率队几乎杀入欧联杯,更令当了一回好人的雷贝陷入更大尴尬。

施马特克尽管在科隆以失败收场,但4年多的工作总体要打高分,毕竟俱乐部就是在他和奥地利教练施特格共同领导下从德乙返回德甲并一路稳步提升,结束了长达1/4个世纪的“欧战荒”。当然,在德甲当经理更像是赌命,成败往往掌握在下属手中,而买卖球员或任免教练的眼光未必是决定性的,阿洛夫斯在狼堡过山车般的经历便是明证。

德甲  /   沃尔夫斯堡  /   拉巴迪亚  /   德乙  /   基尔  /   安方  /   施马特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