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临头还敢开派对!谁给了汉堡和球迷如此自信?

足球隽言05-11 12:01 体坛+原创

本周六下午,汉堡就将迎来俱乐部发展史上一个关键节点。如果无法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人民公园球场的“德甲时钟”就会停下来。即便汉堡能战胜门兴,但只要沃尔夫斯堡在同时进行的比赛中主场不输给已经降级的科隆,汉堡仍难逃直接降级厄运。

5月10日,大约2000名汉堡球迷围观球队训练。

尽管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汉堡这支德甲史上唯一全勤的球队,依旧坚信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且形势并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样绝望。这不,昨天的赛前最后一次公开训练,人民公园球场旁边的训练场,竟然被热情的球迷围得水泄不通。现场气氛之热烈,如同汉堡即将见证奇迹,而非灾难。

汉堡官方原本预计会来500到1000名球迷,结果最终来了大约2000人。训练期间,球迷不时高喊着支持球队保级的口号。对于本赛季主场上座率并不理想的汉堡来说,这样的场面着实出人意料,也令球队坚定了与命运抗争的信心。《图片报》甚至将这一天的训练描述为“训练派对”。

相比之下,距离人民公园大约230公里的狼堡训练场,则是截然不同的一派景象。事实上,狼堡只要不输给科隆,就可以参加对阵荷尔斯泰因基尔的降级附加赛。而假如能够获胜,而弗赖堡又输给奥格斯堡,那么狼堡就可以凭借净胜球优势直接上岸。尽管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狼堡却难以让人察觉到丝毫自信。自进入2月以来,这支球队在多达13场联赛外加1场杯赛中仅仅赢过1场(第29轮客场2比0击败弗赖堡),而且输掉9场。即便拉巴迪亚在2月下旬接替主动辞职的马丁·施密特,这支军心涣散的球队也没有丝毫好转的迹象,反而变得更糟了——施密特任内狼堡19轮联赛3胜11平5负场均1.05分,而拉巴迪亚带队9场只有1胜3平6负场均0.6分。

拉巴迪亚在重压之下指挥沃尔夫斯堡训练。

在狼堡客场战胜保级对手弗赖堡之后,外界一度以为拉巴迪亚终于找到了获胜钥匙。没想到,接下来就是主场闷平奥格斯堡,然后遭遇了3连败,包括第32轮主场1比3完败给汉堡。假如汉堡没有拿到那个3分,早就跟科隆一同确定降级了。而如果那场不输,狼堡也不用像如今这般担惊受怕,至少可以提前准备附加赛了。

如果说拉巴迪亚没能遏止狼堡的下滑,那么同样是球队本赛季第三任主帅的蒂茨,则成功地令早早就被宣判死刑的汉堡减刑为死缓。在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学院派教练带领下,汉堡7轮联赛拿下3胜1平3负,场均达到1.43分。假如整个赛季都有这样的抢分率,汉堡如今就该有47分,甚至还有杀入欧战的希望。

蒂茨激活球队的过程饱受争议,他一上任就废黜马夫拉伊、华莱士等主力,扶正自己在二队的爱将施泰因曼,重用一度被霍勒巴赫打入冷宫的日本新星伊藤达哉,波勒斯贝克和瓦尔德施密特也等到了出头之日。最为重要的是,总是斗志昂扬的德国前国脚霍尔特比,经历连续两任主帅的冷落之后,用极其出色的表现回报了老友蒂茨的信任。这位职业生涯初期天赋横溢的攻击手,从效力沙尔克04开始逐渐变成了中场工兵,进球越来越少。但最近6轮,他一口气打进4球,帮助汉堡收获沉甸甸的3胜1平。

客场3比1击败沃尔夫斯堡赛后,打进第2球的霍尔特比带领球队谢场。

除了用兵大胆,蒂茨的战术同样充满胆汁。他之所以要让波勒斯贝克取代马特尼亚守门,并不是因为波勒斯贝克的守门技术强于马特尼亚,而是因为这位U21欧洲冠军的脚法和运动能力更为出色,胜任“门卫”角色,从而可以让全队阵型前移。有了这个重要前提,蒂茨进取的踢法才变成了可能。蒂茨很清楚,这种极端的处境之下,唯有进球才能创造奇迹,再去一味死守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前26轮联赛,汉堡有足足15场比赛交白卷,总进球只有可怜的18个,在德甲毫无悬念地垫底。但最近7轮,汉堡只有2场不进球,有2场打进3球(前26轮也只有2场进过3球),总进球达到9个。上轮客场0比3负于法兰克福一战,汉堡原本由伊藤达哉首开纪录,但那个将将越位的进球最终被视频助理裁判吹掉。假如那个进球算数,汉堡很有可能至少带走1分,甚至全取3分而实现对狼堡的反超。

蒂茨已经迅速赢得了汉堡球迷的欢心。

蒂茨给汉堡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绝大多数汉堡球迷也支持将其扶正——47岁的蒂茨目前仍然只是临时主帅身份。《汉堡早邮报》网站日前就发表民调,问读者是否支持蒂茨下赛季继续执教,结果有多达96%的投票者投了支持票,民心所向清晰可见。汉堡高层也顺应民意,昨天宣布无论能否保级,汉堡下赛季的主帅仍将是蒂茨。董事会主席韦特施泰因证实道:“与教练很好地交流之后,我们希望与他继续合作下去,不管是参加哪级联赛。赛季结束之后,我们会解决最后的细节问题。但现在我们不想干扰当前的注意力。”而监事会主席贝恩德·霍夫曼则说:“我们达成了协议,希望继续和他合作。”

对于汉堡扶正蒂茨的决定,各大媒体纷纷点赞。《图片报》记者凯·费特就指出,蒂茨接手汉堡之后整顿了球队,他的比赛理念清晰,而且对今后的发展很有想法。蒂茨让汉堡丑陋多年的踢法变得好看。当然,蒂茨接下来还要证明自己具备“可持续执教”能力。汉诺威96就是前车之鉴,2016年他们在U19队主帅施滕德尔带领下带着希望降入德乙。然而,最终带队重返德甲的却并非施滕德尔。

汉堡  /   沃尔夫斯堡  /   德甲  /   德乙  /   拉巴迪亚  /   蒂茨  /   霍尔特比  /   波勒斯贝克  /   伊藤达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