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队东奥仍不容小觑 张本两败不再是X因素?

陈乃东05-07 12:2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陈乃东报道

男队九连冠前无古人,女队也完成四连霸,国乒为哈尔姆斯塔德之行划上了圆满句号。“马龙们”和“丁宁们”用两座冠军奖杯,再一次证明国乒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不过,东京奥运会才是这个周期的终极大考,东道主作战的日本队仍不容小觑,这要归功于日本乒协“断代式”的培养。

虽然波尔和奥恰洛夫领衔的德国队,是目前中国男乒的最大劲敌,但两年后呢?高居世界第二的波尔,东京奥运会时就将年满39岁,他的“第二春”还能保持多久不得而知。奥恰洛夫不可忽视,他去年世界杯首夺三大赛单打桂冠。不过,伤病成了奥恰本次世乒赛的绊脚石,他因伤错过了和中国男乒的决战。奥恰与马龙和樊振东等国乒主力的PK,或许会延续整个东京周期。

至于日本男乒,水谷隼、丹羽孝希和松平健太都已基本成型,张本智和还是X因素吗?这名15岁的日本神童,未来两年多又究竟能提高到何种程度呢?瑞典世乒赛,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团体赛,张本的发挥起伏较大。他上演过逆转萨姆索诺夫、力克庄智渊等高手的戏码,但也有完败皮切福特、惜败郑荣植两场失利,日本男乒也最终无缘四强。

目前看,张本不足为惧,尤其稳定性方面。他自己也坦称与樊振东不在一个档次。但一个月前的亚洲杯小组赛,张本3比1爆冷击败了世界第一樊振东。一场胜利虽然说明不了什么,但至少证明他仍有不小的潜力可挖。况且,未来两年多,日本队的“断代式”培养,仍会给张本提供尽可能多的历练机会。前国乒总教头刘国梁曾预言,张本的巅峰期会在2024年。东京奥运会时,他成长到什么水平需要时间去检验。

日本女乒对国乒的威胁,无疑比男乒大很多。虽然决赛0比3输给朱雨玲,但石川佳纯近一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德国站连胜陈幸同和武杨登顶。瑞典世乒赛半决赛,对阵朝韩联队的金宋依时,石川苦战至决胜局16比14胜出,强大的气场和关键分把握让人印象深刻。

同是2000年出生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更危险。凶狠的搏杀式打法是伊藤美诚的杀手锏,她此次世乒赛决战就将刘诗雯斩于拍下,尤其决胜局8比10落后时连得4分。两个0比3,平野在瑞典被丁宁和刘诗雯横扫,但她这两场都制造了麻烦。对阵丁宁第三局9比5领先,遭13比11逆转;与刘诗雯交手也是第三局,10比6拿到局点又被12比10逆转。可以看出,去年亚锦赛后被中国女乒N次复仇,平野也有进步,但关键球处理是她丞待解决的。

年轻就是资本!15岁的张本智和、17岁的伊藤美诚、18岁的平野美宇……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日本乒协早早就让他们在国际赛场积累经验,失败也是成长过程中必走之路,尤其对张本而言。还别忘了,得天独厚的东道主身份,这批“00后”小将未来两年多的涨球期最为关键。

这里不是在为国乒唱衰,也不是吹毛求疵。“先天下之忧而忧”,也正是国乒长盛不衰的关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