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背锅? 自作孽!建业3年卖4国脚引援无人能用

长乐04-21 14:23 体坛+原创

率队征战中超7轮后,建业主帅塔拉吉奇黯然下课。从成绩看,建业开局糟糕,7轮1胜1平5负后,只拿到4分,唯一主场取胜泰达的比赛,还要感谢对方门将杜佳的送礼。让执教履历尚可的塔拉吉奇,背上成绩不佳的锅,显然不公平。因为从最近的三个赛季来看,建业已经卖出了4名国脚和2名主力球员,同时球队还免费为其他球队培养了胡靖航和李晓明等新星,成为球员加工厂。内外援引进上,本赛季的6名内援,只有马兴煜一人能成为主力,其余6人根本无法获得比赛机会,而外援上,被寄予厚望的奥兰多也完全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表现。

3年卖4国脚2核心 建业新帅一手烂牌

建业俱乐部作为中国职业化以来的常青树(从未改名易地),近几个赛季几经沉浮。球队在实力上虽然与强队有所差距,但队内依然有不少潜力和实力球员。从2015赛季至2017赛季的三年,建业曾先后卖出肖智、尹鸿博、毕津浩及李磊四名国脚,同时张力、买提江被卖到亚泰和泰达后,也成为各自球队的绝对主力。这直接导致建业自身实力一降再降。

肖智是建业队的主力中锋,他在中原军服役超过9个赛季。2015赛季中,他的世界波帮助球队2比1战胜恒大,之后虽然遭遇伤病,但实力仍在。遗憾的是,2016赛季双方分道扬镳,他加盟广州富力,结果在31岁的年纪焕发第二春,即使球队拥有扎哈维这样的中超金靴,肖智依然是球队主力,上赛季他在富力27次出场,其中22次首发,1966分钟的比赛中7球3助攻,表现亮眼。同时里皮上任后,也对肖智青睐有加,国足十强赛最后一场客场2比1战胜卡塔尔的比赛,肖智贡献了进球。

2013年,尹鸿博加盟建业征战中甲时,就是球队的关键一员,随着个人的成长和位置的稳固,他在2016赛季入选了国家队,同时成为中原军的绝对核心。但到了2017年初,尹鸿博加盟河北华夏幸福,在佩工治下,尹鸿博大放异彩,上赛季27次出场26次首发,2209分钟里有1球5助攻。

与尹鸿博相似,毕津浩2012年就代表建业参加比赛,2015赛季,他代表建业打满30场比赛,是球队中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但到了2016年,毕津浩以接近9000万的高价加盟申花。这不是建业首次将核心卖给申花,2015赛季初,他们将边路尖刀张璐卖到上海,在2014赛季时,张璐还为中原军打入了7球助攻3次的进攻核心。

河南建业2014赛季阵容

建业似乎为中超各支球队都输送过好球员,如今北京国安主力左后卫李磊,从申鑫加盟建业后逐渐成长,但刚刚打出名堂,他就在2016赛季转投御林军。如今算是亚泰国产球员核心的张力,也从建业出道,在2014赛季有所表现之际,他下一年就被租借给武汉,随在2016赛季只代表预备队比赛,到了2017赛季他自由身转投亚泰,开启逆袭生涯。此外,2014从鲁能来到建业的买提江,2017年加盟泰达,成为球队主力。曾在建业最艰难时期效力5年的谭望嵩,也在2015赛季初加盟了重庆。要知道亚泰和泰达可都是建业的保级对手,这种拱手让出主力的做法,算是自找麻烦。

为他队免费培养人才  无附加条款练级后走人

上赛季建业队是中超16强中使用U23球员最多的球队,其总计出场时间达到7221分钟,成为中超楷模。其中主力前锋胡靖航表现亮眼,但到了本赛季初,他回到了上港。同时从华夏租借的冯刚上赛季结束后也回到球队。建业免费为他队培养人才不是首次,2016赛季,球队从申花租借而来的李晓明表现出色,荣膺中超最佳新人,赛季结束后他同样没有留在河南,而是前往深圳效力。

因为财力问题,不能买入强力内援可以理解,但在租借之际,却没有签下未来买断的附加条款,建业的做法显然令人费解。在这种情况下,中原军成为了多支球队的加工厂,一些年轻球员在这里刚刚崭露头角,就转投其他球队或租借回归,导致建业在阵容和人员安排上长期不能稳定。

无人可卖后  引援毫无作用

建业习惯卖出核心球员,早有传统,2013赛季时,他们就将曾诚和赵鹏两位防线上的绝对主力,打包出售给恒大。尴尬的是,随着近几个赛季球队低迷,无亮眼球员的情况下,球队已经无人可卖。更为尴尬的是,本身实力不济的时候,建业的引援依然畏手畏脚,引进的内援和外援,对球队的帮助微乎其微。

以本赛季为例,球队外援上引进了赫塔菲的卡拉及标准列日的奥兰多,如果说卡拉的表现中规中矩的话,奥兰多则很难体现出自身身价。至今出场270分钟的他,只在主场战胜泰达之战中打进一粒运气球,对球队进攻贡献寥寥无几,球队依靠的依然只能是巴索戈的个人能力。

除了马星煜,建业今年的引援堪称失败

内援上,建业赛季前买入了青岛黄海的马兴煜、梅县的顾文祥、绿城的杨国元,以及前泰达球员的李本舰、北京人和的韩轩、贡多马尔的阿力。这些球员中,能打上主力且表现尚可的只有马兴煜,其余出场时间最多的是阿力仅有4分钟,其余诸如韩轩、李本舰、顾文祥及杨国元,至今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从此角度来看,这完全属于凑数的引援。

在离开球员上,被解约的哈维尔、被租借的多奇卡尔和戈麦斯,他们的特点和拼搏精神,反而令球迷怀念。这种喜欢回忆的情绪,在建业球迷和球队中已经成为习惯,因为每个赛季他们都有主力球员离去。

建业  /   塔拉吉奇  /   尹鸿博  /   肖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