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非典型菜鸟:早熟的17级新秀不爱得分爱防守

季孟年04-02 11:5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76人队的主教练布伦特·布朗曾经认为,NBA球员在自己的菜鸟赛季根本无法做好防守。

“你把一群19岁的孩子送到这样的联盟之中,他们的身体条件与那些已经站稳脚跟了的球星根本无法相比。不是我不愿意相信他们,而是想在这个联盟做好防守的确不是那么容易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布朗,在NBA之中有不少教练员都认为新秀们很难在防守端堪当大任。但在2017级的新秀身上,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赛季至今,今年的这些新人们在防守端的表现亮眼。当他们在场的时候,球队的防守效率其实还更出色,这在NBA历史上其实都非常罕见。

菜鸟们靠防守上位

“防守是我一进入联盟就开始专注的事情。”魔术队内线艾萨克说道,“在进攻端,我还需要理解球队的战术,但在防守端我只需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我既能够在内线防守,同时还可以换位防守小个子,总之我会做好我自己。”

作为今年的第6号秀,艾萨克靠着防守打天下,他在防守端的表现也的确令魔术队的教练组感到满意。这位身高2.08米,臂展达到2.17米的大个子本赛季至今场均能够送出1.2次封盖还有1.2次抢断,沃格尔表示,艾萨克现在就是魔术队最好的防守球员。

除了艾萨克之外,今年还有不少新秀在防守端给了人们以深刻的印象。最佳新秀的热门本·西蒙斯同样也是如此,他有着6尺10的身高,同时兼具着灵活的脚步。76人队之所以能够成为联盟防守效率前五的球队,与西蒙斯在防守端表现出色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西蒙斯表示,他因伤休战的那一年自己认真研究了NBA的防守。他认为,未来联盟会出现越来越多类似于德雷蒙德·格林那样,从一防到五的球员。事实上,这其实也是联盟之中的一个大趋势。在本赛季之中,不少新秀能够轻松的完成换防,这也让他们在场的时候,球队的防守效率呈现出了上升的局势。

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不少新秀对于球队的防守都是起着积极作用。尤其是上文提到的艾萨克,当他在场的时候,球队百回合失分只有102.5分,而当他不在场的时候,球队百回合失分一下子达到了109.4分。

出色的防守不止靠努力

作为今年新秀之中的防守达人,艾萨克表示他在防守端并没有想太多,就是付出努力,玩命儿去防。可事实上,现在各支球队的战术体系都非常复杂。努力的确是做好防守的先决要素,但除此之外球员们也必须更为理解球队的防守体系。

“在NBA之中做好防守,有出色的身体对抗,有积极性的确很重要。但我认为,与大学联赛最大的不同,就在于球员在NBA之中需要更好的理解防守战术。”凯尔特人新人塔图姆说道。与其他的前五顺位新秀相比,塔图姆的身体素质或许没有那么劲爆,可他在防守端很善于动脑,且很好的理解了球队的防守战术,让他成为了绿衫军防守体系之中很重要的一环。

同样的,朗佐·鲍尔也是如此。在UCLA打球的时候,球哥并不以防守出色而著称。但在NBA,他的身高,长臂都成为了其在防守端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球哥有着出色的选位、判断能力,能让他在防守端屡屡打出精彩的表现。

作为本赛季最佳教练的人们人选,同时也执教过大学联赛的史蒂文斯对于在这方面很有发言权,他就表示今年的新秀们能够很快的了解球队的防守体系,这对于他们迅速融入联盟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

“对于防守端思考的越多,球员们其实就越容易做好防守。”史蒂文斯说道,“而且,现在联盟的进攻节奏很快,这些新秀们不敢在场上偷懒,他们都知道,一旦走神,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防守端足够努力,再加上对于防守体系有着更深刻的理解,新秀们在防守端自然就能做得更好。甚至,有些球员在新秀季就展现出了攻守全能的特质,这也令他们能够迅速上位。

凯尔特人的塔图姆,猛龙队的O.G.阿努诺比就是最显著的例子,凯西教练在谈到爱将的时候也是欣慰的说道:“从前一名球员进入联盟唯一能够理解的事情就是投篮,现在球员们不仅能进攻,还能在新秀赛季就成为防守尖兵,他们都明白攻守全能远比只专注于进攻端要吃香的多。”

成为优秀防守者仍需要日积月累

既然不少球员都在他们的新秀季就展现出了不错的防守天赋,是不是就意味着在这个联盟之中成为一个好的防守者要比成为一个优秀的进攻者要容易呢?

又一次,几乎所有教练都再次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艾萨克的确是不错的防守球员,但拥有这样防守天赋的人并不多。”沃格尔说道,“绝大多数新秀不可能打出这样的防守,还需要日积月累。”同样的,史蒂文斯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塔图姆的防守基本功极其出色,这是很多球员都不具备的。

在不少人看来,进攻技巧需要雕琢,但防守技艺同样也是如此。“我会让球员们多看系列赛的第七场,让他们观看第七场的最后几分钟,让他们看看真正的好防守,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布朗表示,新秀球员对于比赛的理解程度还远远不够。再没有体验过生死战之前,可以通过观看录像这样的方式,来了解一些真正出色的防守究竟是怎样的。

他还表示,任何一位出色的防守者都是不是天生的。诸如加内特、佩顿、戈贝尔这样的出色防守者,都是在不断打高水平比赛,不断积累经验的情况之下才能取得进步。最终,他们才能成为各支球队在防守端的中坚力量,并且成为最佳防守球员的热门人选。

对于现在的新秀们来说,想在这个赛季就成为真正的防守悍将的确不是那么的现实。但与之前的很多球员相比,他们在第一年就展现出了成为出色防守球员的潜质,这其实已经算是不小的亮点了。接下来,这些球员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为强壮,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NBA级别的对抗。随着时间的深入,当他们的积累足够的经验之后,其防守能力自然就能再上一个台阶。

“想要成为一个好的防守人,同样需要相信过程。”布朗又一次搬出了费城76人队的这一信条,就目前来看,这的确是代表着真理。

NBA  /   NBA话题  /   76人  /   魔术  /   艾萨克  /   塔图姆  /   本·西蒙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