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史上第一遭?CBA季后赛见证NCAA对手再相逢

季孟年03-11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NCAA听起来似乎还是一个相对遥远的概念。可实际上,这个联盟与我们的距离正在逐渐被缩小。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北京男篮在主场以97比72击败了上海男篮,强势挺进本赛季CBA的最终八强。这场比赛是属于北京、上海这两支冠军球队的生死大战,但它同样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意义。在本场比赛之中,一共有包括弗雷戴特、常林等7名有过NCAA经历的球员出现在了五棵松体育馆之中。

虽说最近几年CBA的高水平外援越来越多,有NCAA经历的国内球员数量也在增长。但不得不说,7位有NCAA经历的球员在一场CBA季后赛之中相逢,这样的情况还是足以用罕见来形容。

七位NCAA旧将闪耀五棵松

“真的吗,场上真的有7个人打过NCAA?”首钢队的大外援汉密尔顿一脸吃惊的看着记者。虽说他刚刚进行完一场恶战,但在与记者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还依旧显得精神抖擞。

汉密尔顿掰着自己的手指头,在数到六的时候,他实在想不出来北京与上海这两支球队之中,究竟还有谁也有过在NCAA打球的经历。记者对他说道:“在上海队阵中,他们的7号球员叫做唐子豪,曾经在NCAA一级联盟的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效力过。”汉密尔顿点了点头,笑着说道:“这真的是一场有趣的比赛,很幸运能在不经意之间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事实也的确如大汉所说的那样,自打CBA联赛创立以来,或许还从没有过一场比赛能像今天这样,在两队24位球员之中,一共有7个人拥有NCAA的竞赛经历。除了我们上文所谈到了的唐子豪之外,两队的四位外援弗雷戴特、明纳拉斯、艾伦·杰克逊与汉密尔顿自然都有过NCAA的经历。与此同时,北京首钢队的内线常林曾经在NCAA的加州大学长滩分校效力过两个赛季。而上海队的内线张兆旭,也曾经为NCAA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队效力过。

昨晚,他们七人全部汇聚到了北京的五棵松体育馆,且在此次系列赛之中第一次全部登场亮相。在有些时候,缘分就是如此的妙不可言。

昔日NCAA对手如今CBA再相逢

有些时候,世界很大。但在有些时候,世界同样也很小。

7名本素不相识,但又在同一时期打过NCAA的球员能在同一场CBA季后赛相遇,这本就是一件稀奇事。不仅如此,在昨晚的比赛场上,其实还有老对手再度相逢这样的故事戏码。

首钢队的大外援汉密尔顿是昨天他们取胜的功臣,这位白人外援的大学经历很特殊,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效力了两年,后又在爱荷华州立大学也有过效力经历。在2009年的12月5日,当时正效力于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汉密尔顿随球队一起迎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那场比赛之中,大汉替补登场只有3分入账。巧合的是,当时正效力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张兆旭也在那场比赛之中获得了22分钟的上场时间。早在9年之前,他们二人其实就已经在NCAA的赛场上,有过交锋了。

“我记得他(张兆旭),我记得这场比赛。”汉密尔顿说道,“当时我在爱荷华州立大学效力,他也在征战NCAA,张兆旭的个子非常高,这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张兆旭在NCAA

张兆旭身高2.21米,在当时有不少人都认为他会成为姚明的接班人。机缘巧合,这位山东大汉获得了征战NCAA的机会。更巧合的是,他竟然还在那时就与自己9年后在CBA季后赛的对手见了面。只不过在9年之前,张兆旭所在的球队赢下了比赛,但在9年之后,上海队却在这个系列赛之中被北京队逆转。

“这些回忆真的挺有趣的,想不到在CBA还能遇上当年的老对手。”汉密尔顿说道。不过,在上海队的阵中,汉密尔顿可不是只有张兆旭一个老熟人。

“我与吉默在很早的时候就认识了,当年我们也曾经做过队友。在我来CBA之前,我也征求过他的意见。很幸运,我最终来到了这里,在中国我过得很开心。”汉密尔顿说道。

现役国手盼有更多希望之星挑战NCAA

除了汉密尔顿之外,常林昨晚出色的发挥同样也是首钢队能够大胜对手的原因。他与张兆旭,基本上也能算得上有NCAA经历的中国球员之中,发展最好的两个。

当记者告诉常林,本场比赛一共有7名球员曾有过NCAA经历的时候,他也显得很吃惊。“真的吗?赛前没有想过这些,也不太清楚。”

常林在美国

常林于1988年出生于哈尔滨,在他12岁的时候,常林随家人一起来到了北京,开始在北京读书,参加中学生篮球联赛,并且拿到了北京高中生联赛的冠军。在北京读完高二之后,常林选择前往加拿大,到那里继续深造,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想。据常林透露,他在高中毕业之后非常希望能够到美国打球,成为又一位征战NCAA的中国人。最终,他也的确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在加州大学长滩分校,常林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美国大学的训练比咱们这边专业队更系统一些,要求也高更高一些。因为你在打球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业,所以需要顾忌的东西更多一些。”常林在比较NCAA与CBA青年队不同的时候说道。同样的,张兆旭和唐子豪也有类似的观点。他们都认为,在上海队,有人催促你起床,有人催促你训练,也有人帮你打理衣食住行等等一切。但在NCAA,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只能靠自觉。

毫无疑问,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长环境。很多球员都表示,在刚刚到美国的时候会非常的不适应。但久而久之,只要你能够学会自觉,能够不需要被别人推着前进,球技总会获得进步。

正如常林和张兆旭一样,他们二人虽然不是CBA之中的超级明星,但在各自的球队之中也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常林和张兆旭还都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红队的大名单,是不折不扣的国字号选手。足以见得,在NCAA打球的经历,的确对他们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许多正面影响。

常林也表示,他非常希望看到能有更多中国的小球员前往NCAA发展,这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是一个大利好。“美国是篮球的殿堂,代表着篮球最高水平。如果我们有更多的球员能够挑战NCAA,证明我们的青训水平,我们的篮球水平,是在逐渐提高的。”他说道。

CBA  /   NCAA  /   首钢男篮  /   上海男篮  /   张兆旭  /   汉密尔顿  /   常林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