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冬季购枪史话:15场13球大神竟难挡渣叔降级

秦游夏01-27 13:01

文/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秦游夏

今年冬天,“回家”是德甲转会窗的主旋律。更多人将目光投向了重返老东家的两位德国现役国脚射手戈麦斯和瓦格纳。前者在回归斯图加特后,首战制造了柏林赫塔中卫施塔克的乌龙,但次战美因茨便因伤告退。瓦格纳在拜仁也只获得了两次短暂替补出场的机会。倒是被很多人看作“为下赛季德乙做准备而引进”的射手特罗德成为最大惊喜,两届德乙射手王曾于2009至2011年作为半职业球员为科隆服役两年,他的回归相比两名国字号中锋并不受人关注,但也许会成为科隆保级之路的最大砝码。

上周末德甲降级区天王山之战,科隆在人民公园球场2比0力挫汉堡,距离升降级附加赛席位的不来梅只有4分之遥。这是科隆本赛季第一次真正看到保级曙光,而这一切的首功之臣当属特罗德。德国射手在加盟后的2场比赛贡献一个补时绝杀和一个梅开二度,几乎以一己之力帮助山羊续命。特罗德堪称本季德甲冬季最快进入角色的新援。纵观德甲历史,还有多位我们耳熟能详的射手,在冬季改换门庭后,立刻成为新东家的进球机器。

沙尔克150万买来主炮

2007年冬天,当时的德甲劲旅不来梅花了300万欧元,从阿贾克斯购入了瑞典前锋罗森贝里。瑞典国脚在德甲的第一个进球便意义非凡,当年3月11日,罗森贝里在安联竞技场用后脑勺打开个人进球账户,帮助鹦鹉军团客场1比1逼平拜仁。

那个赛季,罗森贝里(上图)大多时候作为替补登场,但他每70分钟便能攻入1球的效率,足以让任何球队生畏。现年35岁的罗森贝里目前仍是瑞典豪门马尔默的精神领袖。

同罗森贝里一样,2012年冬天由霍芬海姆转投斯图加特的伊比舍维奇,也在随后半个赛季为新东家奉上8个联赛入球。伊比舍维奇成名于2008-09赛季,他随刚刚升入德甲的霍芬海姆,共同制造了“冬天的童话”,力压拜仁获得半程冠军,而波黑射手也以18球领衔半程射手榜。但突如其来的十字韧带撕裂,使波黑人只能与后半程说再见。2012-13赛季后半程转投斯图加特的伊比,迅速向新老东家证明实力,在客场击败霍村的比赛中,他梅开二度。最终,凭借现柏林赫塔队长的8个后半程入球,斯图加特以德甲第6的身份跻身欧战。

2015年冬天,在时任不来梅主帅斯克里普尼克手下失宠的彼得森,从威悉河畔远赴弗赖堡。在那里,德国人迅速找回射手风采,处子秀便上演帽子戏法,须知这是在他下半时才替补出场的情况下完成的。赛季结束后,彼得森的9粒联赛入球,虽未能阻挡弗赖堡降级的脚步,但彼得森不离不弃,随队征战德乙,并立即杀回德甲,后一直效力至今。如今,彼得森仍是黑森林球队值得信赖的射手,本季前半程他打入8球,在另一名锋线球员尼德莱希纳因伤赛季报销的前提下,彼得森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上赛季,对沙尔克04而言可谓不堪回首。他们在联赛仅获第10,但这并不妨碍冬季加盟的布格施塔勒(上图)成为赢家。奥地利射手从矿工的好基友纽伦堡来投,由于合同仅剩半年,所以价格仅有区区150万欧元。别以为便宜没好货,此前从未有过德甲经验的布格施塔勒来之能战,迅速坐稳球队主力位置,并贡献9个入球。布格施塔勒并非典型的高中锋,他在场上拼抢积极,活动范围极大,虽然技术略显粗糙,但不俗的效率和勤勉的风格依然得到沙尔克球迷的厚爱。

15场13球难挡渣叔降级

保罗·林克(上图)是德国史上的第一位归化国脚,他于2000年冬季结束租借,由巴甲桑托斯重返勒沃库森。接下来的半年,他16场贡献10球,重振雄风。由于其曾祖父是德国前往巴西的移民,林克也得以在世纪之交短暂为德国队效力,参加了1999联合会杯和1年后的欧洲杯,可惜随着状态下滑,其国家队出场记录也早早定格在13场。

1993年冬天,萨默尔结束短暂的意大利之旅,在加盟国际米兰半个赛季后,便返回德国,加盟多特蒙德。该季后半程,司职后腰的萨默尔竟为黄黑军团不可思议地打入10球。在时任主帅希斯菲尔德帐下,萨默尔逐步被改造为自由人,真正达到生涯顶峰,随大黄蜂获得1997年欧冠冠军和丰田杯冠军。国家队层面,萨默尔凭借1996欧洲杯上出色的发挥,不仅帮助德国第三次捧杯,个人还赢得了当年的金球奖。

上述球员冬季转会后皆有较高产出,但为新球队后半程进球最多的仍另有其人,那就是埃及人穆罕默德·齐丹(上图)。2007年冬天,齐丹从不来梅转至美因茨。在主帅克洛普手下,埃及前锋信心爆棚,进球如砍瓜切菜,15场比赛轰入13球。这虽然未能改变美因茨赛季结束后降级的厄运,但齐丹将自己的姓氏让无数德甲球迷熟知。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齐丹表示:“克洛普就像是我的父亲。”随着克洛普2008年入主多特蒙德,他也随即从汉堡购入了这位昔日爱将,师徒再续前缘。

德甲  /   特罗德  /   科隆  /   布格施塔勒  /   沙尔克  /   伊比舍维奇  /   彼得森  /   萨默尔  /   齐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