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再获半程冠军 浙江广厦能否打破首轮魔咒?

李辉12-22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辉报道

昨晚,CBA第19轮率先展开了6场较量,在北京首钢主场与浙江广厦的比赛中,广厦队凭借福特森和胡金秋的出色发挥以103比97击败对手,从而提前夺得了CBA的半程冠军。

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在李春江指导的调教下,广厦队过去几年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但到了季后赛,他们总是在首轮铩羽而归,球队累计已连续7年在季后赛首轮铩羽而归,本赛季,随着胡金秋等人的进一步成长,获得半程冠军的广厦队能否在本赛季取得突破,也就成为了人们现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半程之喜

胡金秋 CBA饼皇立足当下不谈NBA

现年20岁的胡金秋无疑是过去两年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年轻球员之一,本赛季他曾连续11场比赛得分超过20分,半程过后,他的场均数据更是可以达到21.3分10篮板,是除了易建联之外国内球员中唯一一位可以跻身20+10俱乐部的球员,除此之外,胡金秋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不可思议的68.6%,在所有CBA球员中排名第二位,排在首位的是北京队的加尼尤,但他的出手次数远不及胡金秋。

凭借如此高效的投篮命中率,胡金秋如今也被称作是CBA的卡佩拉,从技术特点上看,胡金秋与火箭球员卡佩拉确有相似之处,当接到队友传球后,他们总是能稳稳地将球投入篮筐(俗称吃饼),当然这也反映了胡金秋自主进攻能力的不足。

尽管如此,胡金秋依然是如今CBA赛场上最耀眼的年轻球员,他的名字也不可避免的和NBA联系在了一起,但对于NBA的流言,小胡却看的很淡,他表示他根本没有想过NBA的事,他要做的就是在广厦队继续成长,为球队增添荣誉。

客观来说,胡金秋现在的能力还远达不到NBA的水准,但对于广厦来说,踏实的胡金秋就是他们的一笔财富。

福特森 CBA最出色的发动机

如果说胡金秋是CBA的卡佩拉,那么福特森无疑就是CBA的哈登或者保罗,观看广厦的比赛,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福特森从后场一路狂奔,然后在前场给胡金秋送出精妙助攻,赛季至今,这位绰号“辫子哥”的美国小外援场均送出惊人的11.7次助攻,比排在第二位的艾伦·杰克逊多了3.4次,熟悉CBA的球迷一定清楚,11.7次助攻基本可以相当于NBA的14、15次助攻,毫无疑问,福特森已经成为了CBA赛场最出色的发动机。

这是福特森为广厦队效力的第二个赛季,上赛季他的表现就已经可以说是不错了,但这个赛季他显然更进一步,这种进步最主要体现在福特森更愿意传球了,他和队友的配合也因此变得更加默契,而所谓的无脑突破的频率,福特森现在也减少了很多。鉴于广厦队阵容缺少另一位出色的组织点,福特森之于这支广厦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

赵岩昊 CBA库里重现灵气

赵岩昊和胡金秋被称作是广厦队的双子星,然而上个赛季,当胡金秋按照预计的成长速度进步着,赵岩昊却受到伤病的困扰状态下滑严重,但在摆脱伤病困扰后,有“中国库里”之称的赵岩昊在本赛季重新找回了他的那股灵气,赛季至今,他场均得到10.3分,继处子赛季(15-16赛季)后再度达到两位数,是球队除两位外援和胡金秋之外的头号得分手。

当然,赵岩昊依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的赛季三分球命中率仅为34.1%,这与他“中国库里”的身份并不相符。

半程之忧

林志杰 野兽终到退隐时?

作为广厦队过去8年的灵魂人物,林志杰本赛季受到伤病困扰状态下滑严重,赛季至今,他只代表球队出场了10次,场均仅仅贡献5.6分1.4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36.7%和36.4%,过去的5场比赛,他更是分别只拿到0分、5分、6分、0分和0分,这样的表现无疑是林志杰职业生涯的最低谷,而我们知道,林志杰之于这支球队的意义除了精神领袖外,他在关键时刻,尤其是季后赛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随着他状态的下滑,广厦队在季后赛一旦遭遇麻烦,除了福特森外,谁能站出来完成自主进攻得分?这无疑是李春江需要重视的问题。

博罗西斯 中规中矩是好事吗?

相比前任霍尔曼,来自希腊的博罗西斯有很多的优点,他身高更高,射程更远,传球意识更强,然而赛季到目前为止,博罗西斯的表现也并不是很出色,数据方面,他场均出场29分钟,拿到19.5分9.9篮板,但作为大外援,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7.8%,三分球命中率也仅为34.7%,这显然没有达到广厦队最初的设想。

因此,博罗西斯的表现只能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他可以说基本完成了球队的任务,但又很少在比赛中展现统治力,对于志在打破季后赛首轮魔咒的广厦而言,他们需要的是能独挡一面的大外援,从这个角度看,博罗西斯的能力和表现是不是还不太够?

结语

打破首轮魔咒?还太早

没错,广厦队的确拿到了半程冠军,并且他们还击败了辽宁、广东、江苏这样的强队,然而这已经不是广厦队第一次在上半程打出非常耀眼的表现了,15-16赛季他们半程取得17胜2负的成绩,同样高居第一,上赛季他们上半程同样一度取得14胜2负的开局,但最终的结果我们已无须赘述。

事实上,CBA过去三个赛季的半程冠军都没能在季后赛中走到最后,14-15赛季的辽宁总决赛输给了北京,15-16赛季的广厦首轮被四川淘汰,16-17赛季的上海首轮被深圳淘汰,因此半程冠军什么也不能确保。

就像李春江在昨天赛后说的那样,“目前比赛只打了一半,时间还早,对于教练员来说,赛季才刚刚开始,要继续做好工作。”留给广厦全队的工作还有很多。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浙江广厦  /   胡金秋  /   赵岩昊  /   福特森  /   博罗西斯  /   李春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