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什么远离霍拉布钦是国米必须走出的一步?

王勤伯11-10 10: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昨天笔者关于苏宁远离霍拉布钦的文章,引发了部分蓝黑球迷质疑。为什么说和霍拉布钦这个名字混在一起是可怕的?以下都是意大利媒体和球迷熟知的常识。

苏宁第一个赛季的失败,是因为试图把中超模式带到意甲——俱乐部老板(老总)和某个经纪人形成默契,让其担任自己的代理人。然而,欧洲豪门俱乐部普遍反对这种模式,因为经纪人最终目的是为自己牟私利,并不在乎俱乐部的发展。

更要命的是霍拉布钦这个名字。一个拥有英国护照的伊朗人,起家就是依靠经营注册在维京群岛的匿名基金,重要客户是多位俄罗斯金融寡头,包括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

霍拉布钦不懂足球,然而,他深谙和球员交易、匿名基金、洗钱有关的各种运作。2007年,巴西圣保罗大法官福斯图斯·德桑蒂斯对其发出国际通缉令,罪名是涉嫌巨额跨国洗钱。

意大利著名记者、学者皮波·鲁索调侃说:“好多年以前,霍拉布钦的INTER(国际米兰)是INTERPOL(国际刑警组织)。”20088月,通缉令被收回。20144月,圣保罗法庭以证据不足为由撤回起诉。深入调查霍拉布钦黑幕的皮波·鲁索说,别忘记此时法官已经换了人……

国际米兰在2016年夏天转会市场上花费了1亿欧元,大多数交给霍拉布钦掌控。其中4000万固定+500万浮动收购葡萄牙中场若昂·马里奥,2900万收购巴西前锋加布里埃尔。

两起收购严重左右了国际米兰在2016-17赛季的成绩。主教练需要的关键位置人选没有引进,若昂·马里奥水平有限,加布里埃尔更是连替补资格都成问题。

若昂·马里奥25%转会费流入了Quality Football Ireland Limited基金的钱袋,这个基金的台面老板是原曼联和切尔西总裁凯尼恩,实际控制者是大经纪人门德斯。加布里埃尔40%转会费交给首席体育基金,这个匿名基金身份更为神秘,法国Mediapart网站认为和哈萨克斯坦人陶菲克·阿里夫有关。

阿里夫家族由4个哈萨克兄弟组成,和俄罗斯及前苏联各国政治势力有着密切联系。21世纪初,陶菲克·阿里夫和特朗普家族合作,大笔来源不明的资金从俄罗斯等地流入特朗普家族的地产生意中。

霍拉布钦热爱操作葡萄牙、巴西、阿根廷球员转会,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俱乐部财政吃紧,常常接受把球员所有权切蛋糕预售给各路匿名基金,约定出售球员以后的分成比例。一旦资金流入匿名基金口袋,之后究竟交给谁就没有下落了。

球员转会跨国交易频繁,因此带动巨大资金流,这符合社科院研究员尹中立所说的“在国外金融领域有一个共识,一旦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领域能够经常和现金打交道,那么涉嫌洗钱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霍布拉钦(右一)与保利尼奥、拉米雷斯、奥斯卡和桑德罗等巴西球员合影。

意大利媒体认为,苏宁和霍拉布钦的默契应该是在拉米雷斯、特谢拉转会苏宁系列交易中建立起来的。不过这里也值得进一步挖掘:不仅苏宁,其他天价从海外签球星、和霍拉布钦这种有匿名基金背景的足球经纪人做交易的中超俱乐部,也有逃不掉的嫌疑。

霍拉布钦和苏宁的关系被意大利媒体广泛质疑,苏宁在球队被搞得一团糟以后才有所自我改进。现在苏宁任命专业人士管理俱乐部竞技部门,远离霍拉布钦,并要求他处理掉若昂·马里奥,是苏宁在管理上的一大进步,当然,也是在付出代价以后才获得的进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