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小将捷克赛被虐利好 早历练与夺冠同等重要?

明君08-25 13: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明君报道

2017年国际乒联捷克公开赛单打首轮过后,以年轻球员为主阵容参赛的国乒损失惨重,女单只剩下1人独自支撑,男单仅2人过关,尽管小将纷纷被虐令人心疼,但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输球非但不是坏事,更能让国乒意识到让小将走出去历练,尽快成长与大赛夺金一样重要。

因为与全运会赛程冲突,马龙、樊振东、丁宁等主力缺席捷克赛,毕竟四年一届的全运冠军含金量更高,国乒派出三队以及省队年轻人出战,然而这次“小鬼当家”没有刮起青春风暴,甚至被对手上了一课。

在捷克战资格赛上,中国的男队6人和女队4人就损失一半,最终只有3男和2女进入到正赛,这其中男队的曹巍、彭飞龙、宋卓衡遭到淘汰,而女队方面,20岁的削球手张钊输给波兰独臂女将娜塔莉亚,黄颖琦也在资格赛被德国选手米特海姆淘汰。

单打首轮,李艺杰输给巴西选手卡德尔拉诺,被誉为“王皓接班人”的薛飞和房胤池晋级男单16强。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中日对决,结果是一喜一忧,小花袁媛1比4完败给日本的早田希娜,顾若辰逆转加藤美优成为进入到16强的中国独苗。

正赛第一轮结束后,日本还有4名男单球员、10人晋级女单16强,当然日本派出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和松平健太这样的一线主力,但不管是袁媛完败还是众多小将过早出局,都说明国乒没有强大到随便派出谁都能赢球,都能吊打日本球员。

国乒其实也在有意培养年轻人,今年6月份的澳洲赛,二队球员10比0团灭日本女乒,但这次捷克赛当国乒派出更年轻的三队甚至是省队队员与日本的神童和妖星对决时,虽然也是锻炼队伍,可预赛和首轮过后10人队伍只剩下3人,这个结果还是令人始料不及。

然而这也算不上冷门,毕竟国乒过于强大,薛飞、房胤池和袁媛这些球员难有走出去锻炼的机会,缺少锻炼自然要交学费。而马龙和樊振东都在巅峰,女队更是涌现出孙颖莎和王曼昱等新人,使得更年轻小将无法接受高水平比赛洗礼。

毫无疑问,新人遭虐不影响国乒强大,不过通过失利可以看到即使国乒也应该未雨绸缪,在一些公开赛上给新人更多亮相和锻炼的机会,哪怕输球也丝毫不影响大局,就像马龙、丁宁、樊振东、刘诗雯的主力位置暂时无人撼动一样,国乒的霸主地位也不打折扣,用一些输球换年轻人早日接班,让老将充分养精蓄锐,岂不是两全其美。

曹巍  /   彭飞龙  /   薛飞  /   马龙  /   丁宁  /   樊振东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