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尔克为何能不断培养出好球员 U19教练功不可没

江子阳08-07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江子阳报道

有两个问题要提给沙尔克04,一个让他们非常自豪,一个则让他们有些尴尬。自豪的问题是,沙尔克04的青训工作为何如此出色,能够在最近几年源源不断培养出像诺伊尔、厄齐尔、德拉克斯勒或是萨内这样的球星。可是第二个问题就在于,为什么这些球星都无法长时间留在沙尔克04,而都是转到了其他豪门效力。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其实沙尔克04的青训中心设施相当一般,完全没有莱比锡RB或是拜仁的气派,这些年一直成绩斐然,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一个人,这便是俱乐部U19主教练埃尔格特,上面提到的这些球星都是他的高徒,刚到来才一年的俱乐部经理海德尔,也尊敬地称呼埃尔格特是绝对意义的超级教练。

埃尔格特有擅于发现球星的眼光,当初厄齐尔试训的时候并不被人看好,但却是埃尔格特慧眼识珠,将他留了下来。埃尔格特看到一些年轻人暂时没有办法在青年队挑起大梁,就会考虑将他们租借出去,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再回到球队。比如美国人麦肯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今海德尔对于他成为出色的德甲球员很有信心。

沙尔克04这些年没少从自己培养的青年才俊身上赚钱,比如诺伊尔转会拜仁2200万欧元,萨内去曼城的转会费高达5000万欧元,德拉克斯勒去狼堡是3600万欧元。要不是马蒂普和科拉希纳茨都是自由身去了英超豪门,收益还会更多。相比之下,能够坚持留在沙尔克04的球员寥寥无几,队长赫韦德斯简直就是凤毛麟角的特例,至于迈尔、克雷尔和费尔曼,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还会在沙尔克04效力到什么时候。

对此海德尔有些无奈地表示,沙尔克04确实培养了很多人,但是其他俱乐部有着更加充裕的财力,因此对于球员有足够的吸引力,而且沙尔克04的确也没有办法抵挡,“我怕的是这样的情况还会持续下去,希望参与争夺我们球员的球队不要越来越多。我们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青年球员,但是也要做好准备他们会有一天离开。一般球员职业生涯也就10到15年,我完全能够理解球员不愿意一直留在培养自己的球队。”

海德尔自己过去在小球会美因茨,因此很能理解球员的感受,“那些骂球员是罪人的球迷,我想知道如果他们得到其他公司月薪1.2万欧元的工资,是否还愿意留在现在3000欧元月薪的公司。”海德尔很清楚,像赫韦德斯这样的忠诚战士可遇而不可求,他希望看到的是沙尔克04能够继续源源不断培养出优秀球员。目前沙尔克04的青训教练水平远远超过青训设施水平,这也是俱乐部急需解决的。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