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凯未满18岁以培训名义留洋 临行谢恒大栽培

吕嘉欣07-25 16:39 体坛+原创

体坛+粤看台实习记者吕嘉欣广州报道

“销声匿迹如此之久,我希望在这里向所有关心我的教练和球迷朋友们表示感谢。我非常感谢恒大俱乐部这几年来对我的付出和精心栽培……感谢恒大俱乐部给我出国发展的机会!若有锦衣行昼之时首选恒大……将踏上全新的征程,我会不断向自己心中目标努力奋斗……”25日凌晨,广州恒大淘宝00后小将张奥凯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该内容,以此公开宣布自己即将启程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同时也为赛季初与广州恒大闹出的合同纠纷画上了一个句号。

时间回到2016年9月14日,恒大老板许家印宴请球队一起吃团圆饭。此次饭局上,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了——张奥凯。张奥凯又名张OK,来自陕西农村家庭,尽管“小OK”从8岁开始学习足球,有着一个足球梦,但困于家庭条件和其他因素,他与真正的足球赛事还隔着很远很远。直到2012年,张OK人生迎来转折点--进入了陕西大秦足球俱乐部梯队,开启职业足球路。同年年底,张OK进入恒大足球学校,并于次年5月入选首批赴西班牙皇马青训营接受培训的恒大足校U13球队。

这次短暂的留洋经历中,张OK以出色的表现突围而出,随后他的职业足球路如他名字一样越来越“OK”了。2015年3月,已经成为国少队一员的张OK打入了自己国字号的第一颗入球。次年5月,张奥凯的名字出现在广州恒大一队中超的注册名单,这次入选,让当时仅有16岁的张OK,一下子出现在各大体育新闻报道当中。

2016年10月30日,中超联赛第30轮,广州恒大主场对阵山东鲁能。比赛进行到第85分钟,恒大队长郑智被换下,随即替补登场的是张奥凯。恒大年纪最大的郑队长下场时把队长袖标戴在了最年轻的球员张OK手上,不少球迷感叹道这一幕仿佛是广州恒大未来新老球员交替的缩影。尽管在其上场十多分钟的表现中,谈不上出彩,表现出来更多的是紧张和被动,但是,这一夜,张奥凯成为中超联赛史上首位00球员,也成为首位00后队长。

与球迷所想的张奥凯继续留在恒大完成更新换代不同,本赛季初,传出张OK擅自离队、希望留洋转会的消息。随后张奥凯在一队的报名被另一位00后小将蔡明民顶替,预备队也没有报名,一夜间,这位曾被喻为未来之星的00后小将陷入无球可踢的尴尬局面。直到25日凌晨,张奥凯在其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也就是本文开始的那一段话。

据了解,由于张奥凯未满18岁,所以不能签署职业合同,而其与恒大之间的培训合同也在今年7月到期,张奥凯方面不愿续约,并通过自己的关系找到西甲联赛的西班牙人俱乐部。25日上午,恒大方面同意将张奥凯交流至西班牙人俱乐部接受培训,且张奥凯与恒大方面的协议依然有效。即如张奥凯所言,他日留洋回归,首选恒大俱乐部。然而,从该内容可以反映出两点问题,第一,张奥凯赴西班牙人俱乐部目前并非签约,仅“培训”名义。第二,尽管张奥凯与广州恒大方面存有协议,但该协议只存在道德关系,国际足联对此协议并不承认,若张奥凯回国后不选广州恒大,仅能称其道德诚信有问题进行谴责,并不能对其选择作出阻挠。

总的来说,此次张奥凯离开广州恒大赴西班牙人俱乐部交流培训,对于西班牙人俱乐部来说,得到年轻球员肯定是好事,恒大方面算是成功把一手栽培的球员送至留洋,而张奥凯本人也总算去到想去的地方,这样三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张奥凯  /   恒大  /   留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