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单方官宣主帅下课,勒沃库森狼狈保级后再添乱

足球隽言05-16 20:00 体坛+原创

在老将基斯林的带领下,勒沃库森上周六下午挽回两球劣势,在莱茵德比中主场2比2逼平科隆,终于提前1轮完成了保级任务。从“争2”到保级,拥有队史最贵阵容的勒沃库森经历了一个令人失望透顶甚至堪称灾难的赛季,以总裁沙德、体育主管沃勒尔与经理博尔特为首的高层难辞其咎。

更让几位大佬难堪的事情发生在莱茵德比赛后。原以为保级了,终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结果沙德却上演一出“单方官宣”好戏。面对电视直播镜头,勒沃库森总裁迫不及待地宣布3月初才上任的主帅塔伊丰将在赛季末合同到期后离任,“塔伊丰在困难时期帮了我们。但足球是一项追求结果的运动,这一点我们无法满意。”这番解释并不让人意外,奇就奇在,堂堂俱乐部第一把手的“官宣”,竟是未经与沃勒尔、博尔特以及塔伊丰商议,完全是个人意志!

从2013年开始共事的沙德(左)与沃勒尔沟通出现严重问题。

当记者把沙德的“官宣”转告给正在混合区接受采访的沃勒尔时,刚刚还在更衣室当着全队面感谢塔伊丰的沃勒尔尴尬了。既然老大都已经把这样的话说出来,身为老二的沃勒尔也没有理由去否认,于是只能打圆场说沙德“最近几周也饱受煎熬”、“压力很大”、“对科隆的压力达到顶点”之类的话,希望在媒体面前化解尴尬。至于一脸懵逼的塔伊丰,则拒绝对此作出回应。随后,勒沃库森官网也不得不把沙德这个未经协商的决定当作官方消息发布。

从竞技角度来说,跟塔伊丰分手真心没什么好惋惜的。在这位土耳其教练带领下,勒沃库森踢了10轮联赛,仅仅赢过垫底的达姆施塔特,其余5平4负,最近6轮联赛一胜难求,成绩还不如前任罗格·施密特。原本勒沃库森的想法是先让塔伊丰带完这个赛季,如果双方都对合作满意,那就探讨一下续约可能性。假设塔伊丰能带队拿到欧联杯入场券,相信续约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正如沙德所言,塔伊丰并没有带队取得理想的结果。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合作下去了。

以两个半月以来的执教表现,塔伊丰下课完全不值得同情,只是方式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

但从管理角度来说,从冬窗按照施密特要求聘请汉堡前媒体主管约恩·沃尔夫为教练与职能团队协调员,到3月初解雇施密特(沃尔夫当然也被一锅端),并找来履历与工作能力都不如前任的塔伊丰“救火”(实际上是“放火”),再到如今因沙德一人之言就结果了塔伊丰,勒沃库森高层近几个月一系列举措堪称丑闻,管理层内部的沟通更是一塌糊涂。最为讽刺的是,在2013年出任勒沃库森足球有限公司总裁之前,沙德在2008到2013年间是担任拜耳集团的联络主管——这官算是白当了!

对于自己的失言,沙德不得不公开道歉,但仍不可避免地遭到广泛批评。勒沃库森前“XXXXL号经理”卡尔蒙德就表示:“这对塔伊丰来说并不公平。米夏埃尔(沙德的名)肯定是血液循环紊乱了,否则我无法解释。”今天《图片报》披露,勒沃库森内部(股东委员会)已经有越来越多声音要求沙德提前一年卸任(合同在2018年到期)。一旦沙德下台,沃勒尔就有可能继任,而从2014/15赛季开始接替雷施克(前往拜仁出任技术总监)出任经理的博尔特,理论上也会相应升迁,坐上体育主管的位置。

说实话,相对于乱说话的沙德,沃勒尔在竞技层面要背的锅更大,而年轻的博尔特(35岁)至今也没有展现出可以独当一面的能力。就算沙德下课,看上去也只是换汤不换药,难保下赛季不会重蹈覆辙。但相比于高层可能发生的人事变动,沃勒尔与博尔特如今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下赛季由哪位教练来带队。目前传闻人选包括了博斯(阿贾克斯)、戴维·瓦格纳(哈德斯菲尔德)、泰代斯科(奥厄)和早就被《踢球者》点名的马丁·施密特(美因茨05),甚至包括有可能提前被多特蒙德赶走的图赫尔。自海因克斯2011年夏天离开之后,勒沃库森就一直没有一位真正符合期望的主帅。这一次,情况会有所好转吗?

33岁的基斯林考虑提前一年挂靴。

另一方面,球队也面临重建。后防中坚托普拉克早就情定多特蒙德,恰尔汉奥卢、布兰特、贝拉拉比、坎普尔与“小豌豆”埃尔南德斯都不乏有诚意又有财力的买家。以勒沃库森历来的经营作风,只要报价合适,基本不会强留。保级功臣基斯林正在考虑提前一年挂靴,这个赛季对他来说实在太过失望了。尽管在塔伊丰手下重新获得首发位置,但这位33岁的前德甲射手王饱受伤病折磨,而且在竞技上还能有什么追求呢?当然,如果新教练是一个令基斯林信服的人选,他应该还会坚持履行完到2018年的合同。以其在莱茵德比中的精彩发挥,他对于球队依旧有很高的竞技价值。

勒沃库森  /   沃勒尔  /   塔伊丰  /   德甲  /   基斯林  /   沙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