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造星之王非他莫属 想涨球就拜师波切蒂诺

林良锋05-03 01:1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述评

波切蒂诺出道8年多了,仍在为执教生涯的第一座主流锦标拼搏。上月足总杯半决赛不敌切尔西,错过登陆英超以来第三次夺标良机,第一次出现在两年前的联赛杯决赛,他带热刺挑战穆里尼奥的切尔西以2球落败;第二次是上赛季英超争霸,热刺又在最后关头挺不住,目送莱斯特城提前一轮加冕,末轮还赔上了眼看到手的亚军席位。《电讯报》开他玩笑,称他是无冕最佳主教练,与基冈等人齐肩。吃职业教练这碗饭,硬指标是冠军,如果一时做不到,能继续招徕下家的最大法宝,便是百年树人。媒体封波切蒂诺“无冕最佳”,着眼点就是他培育新人很有心得,经他点拨的球员,大部分在个人发展上再上层楼。

培养出英格兰队半数主力

本季英超主教练中,论发掘和栽培新人,无出波氏之右。本土的7位正式主教练(莱斯特城的莎士比亚和米堡的阿格纽均为临时掌门),从当前排名最高的普利斯到垫底的莫耶斯,一手将球员从无名之辈带到家喻户晓者寥寥。莫耶斯在埃弗顿期间培养罗德韦尔较为突出,在曼联则捧红了亚努扎伊。阿勒代斯行走江湖多年,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弟子让豪门争抢,埃迪·豪和戴奇也是如此。一方面,本土主教练难得执教级别更高的俱乐部,引援也难得签下很有潜质的新人。能在二流俱乐部造星,近年来,只有波切蒂诺成绩最突出,这不是他执教热刺之后才有的名声,登陆英超执教南安普敦,是他造星的起点。

刚打完的北伦敦德比,热刺完胜宿敌阿森纳,立功的两人是阿利和凯恩,不仅是俱乐部的顶梁柱,也是英格兰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凯恩在波切蒂诺上任前已跻身一队,算不得波切蒂诺嫡传,阿利则是从米尔顿凯恩斯签下的半成品,但这两人都在波切蒂诺的教导下茁壮成长,成为英超后进中的佼佼者。凯恩连续3年英超进球冲过20个,阿利加盟之后,从无名小卒步步攀升,第一年所有赛事进球和助攻刚刚上双,翌年保持助攻产量,进球翻番。光看数据,阿利的进步有目共睹。这两人之外,戴尔、沃克和罗斯三位英籍球员也各有提高。如今三狮首发,一半主力出自热刺。

波切蒂诺育人不拘国籍和背景,中场的埃里克森和穆萨·登贝莱乃前任所签,经他雕琢,前者成为热刺进攻的大脑,后者成为调整节奏和方向的枢纽。埃里克森效力阿贾克斯期间,以擅于穿针引线见长,被丹麦国内誉为大劳德鲁普的衣钵传人,但射门一项较弱。前热刺主教练约尔执教阿贾克斯期间,提拔埃里克森进一队,谆谆教诲:要提高射门效率。

在波切蒂诺麾下,埃里克森的射术有了改善,关键场次的关键进球多了。波切蒂诺上任前,他一个赛季进球10个,波叔上任后的不到3年,每季进球分别是12、8和12(本季尚余4场),进球的价值而言,要比他加盟的第一年高,客场打进水晶宫的一球,便是较为突出的例子。就个人提高的速度,孙兴民也许最明显,他上赛季只有8个进球,本季骤增至19个,英超产量是去年的三倍,个人总产快追上前辈朴智星了。

大批圣徒弟子嫁入豪门

如果波切蒂诺在热刺育人的成绩还不够说服力,看看他在南安普敦的一年半——拉拉纳、克莱因、兰伯特和洛夫伦加盟利物浦;卢克·肖和施奈德林投奔曼联;钱伯斯去了阿森纳;他带着瓦尼亚马转会热刺。

这些人在波切蒂诺上任前仍是无名之辈,在波切蒂诺短期执教后,各自谋得锦绣前程。卢克·肖在曼联混得不如意,甚至希望离队再投波切蒂诺寻求新生。这些人无论个人发展轨迹如何,波切蒂诺都令他们的身价增值。

对比英超前6的俱乐部,很难找出匹敌阿根廷人的同行。温格早年尚能发掘出阿内尔卡、法布雷加斯和范佩西这样的璞玉,但最近十年已不再有昔日的点石成金之术,克洛普在德甲培养出莱万、格策和罗伊斯等人,在利物浦尚未有匹配的作品。孔蒂在尤文图斯和意大利队带出了博努奇,在切尔西激活了摩西、大卫·路易斯和马科斯·阿隆索,数量和质量仍不及波切蒂诺。

栽培球员只是主教练职责的一部分,真正考验波切蒂诺的水平,仍是夺冠。他在热刺将满三年,很快夺冠的压力会压倒对他提拔新人的期待,明年此时,但愿不再谈他这个本事。

英超  /   托特纳姆热刺  /   波切蒂诺  /   凯恩  /   阿利  /   南安普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