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男排大战胜负手在戴卿尧 北汽男排有唯一弱点

大浦02-14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京沪男排再次毫无悬念的杀进联赛决赛,四年三相逢,堪称中国联赛的绝代双骄。展望本赛季的巅峰对决,这两支相爱相杀的队伍谁能主宰最终的胜利,是中国排坛近期的悬念之一。

回首这两支队伍在今年复赛中的交手成绩,各自以3比1的比分在主场取得胜利,但上海队稍显吃力一些。两队在本赛季1月12日的首次交手,客场作战的北汽男排雪藏4大主力,而上海男排也没有全力以赴,詹国俊和戴卿尧皆在替补席上观战,但由于上海男排更需要这场胜利,所以在首局12比25大分落后的情况下,最终祭出本土头号国手戴卿尧,才以3比1逆转北京;1月22日双方再战,主场作战的北汽男排尽遣精英,两大外援及小将江川合力砍下53分,以3比1力克全力以赴的上海男排,上海队的主力接应戴卿尧在被重点拦防的情况下只拿到7分,与27扣14中的江川有不小差距。尽管上海男排在上赛季曾血洗北汽男排夺冠,但卧薪尝胆的李牧在本赛季做了更有针对性的部署拦防,而且新人江川和谷佳丰又强势崛起,让北汽男排在两回合的较量中,都稍微占了上风。

很显然,左右京沪男排的胜负手不在外援,而是取决于本土球员的发挥。从两支队伍的交手成绩及各自决赛历程来看,各自外援的发挥都非常稳定,但本土球员的状态略有浮动。北汽男排的接应江川状态出色,进攻势如破竹,表现始终很稳定。而上海男排的主力接应戴卿尧除了客战北京男排只得到7分之外,在半决赛第三场与八一男排的胶着争夺中,也只拿到7分,状态略有起伏。一旦戴卿尧进攻受阻或遭遇重点拦防,上海男排就会有所波动,所以戴卿尧能否一如既往地稳定发挥是沈琼在决赛之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北汽男排相较于上海男排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半决赛征服了更强大的对手四川男排,斗志和状态正佳。四川队不仅拥有强大外援莱昂纳多,还引援国手张晨,在半决赛给予北京男排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北汽男排3比0横扫四川,复出的梁春龙也在3场战斗中斩获14分拦网,为北京队进军决赛奠定了基础。如何突破梁春龙的拦网,这也是上海男排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当然,北汽男排也并非全无弱点,正如前女排队员张歌点评的:北汽男排开场有慢热,背负的压力太大。的确,北汽男排在上赛季0比3遭上海横扫,本赛季已经到了背水一战不可再输的境地,所以压力更大。这也是北汽男排的唯一弱点。

北汽男排  /   上海男排  /   戴卿尧  /   梁春龙  /   江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