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战三人死缠!杜锋演绎防守弗雷戴特教科书

孔德昕01-01 22:3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上海男篮在今晚的比赛之前以21胜2负的战绩高居联赛头名,所有人都知道,他们的高歌猛进和球队今夏新引进的小外援吉默·弗雷戴特关系密切。这位场均能够贡献39分的白人后卫已经被球迷们称为是“CBA”大杀器,他的三分球总是能够轻而易举地撕破对方防线。

面对这样的上海队,广东男篮自然也知道,球队要想赢球就必须死守弗雷戴特。上一次在两队交手的时候,“寂寞大神”射中9记三分狂砍51分,几乎凭一己之力就打得华南虎溃不成军。这一次,缺少易建联的广东更要在防守弗雷戴特这一点拼劲全力。

“他现在是CBA外援里场均得分排在第一名的,能到这个位置肯定是有不一样的能力,每支队伍都想尽办法去防他,我们也会全力去防,不让他得分这不太现实。”广东主帅杜峰说。周鹏和赵睿也都表示会仔细研究弗雷戴特的打法,要靠全队的力量限制他。

今天的比赛里他们也正是这么做的。第一节比赛结束的时候,弗雷戴特的技术统计上赫然写着“0分”,两分球1投0中,三分2投0中,首节打完1分未得,仅仅送出了1次助攻。一向以进攻火力超强著称的上海男篮在第一节仅仅得到了20分,弗雷戴特的受限让球队整体的攻势都变得滞涩,首节全队9次三分出手仅仅命中1球。

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广东主帅杜峰制定的防守策略——“车轮战”。广东全场派出赵睿、周湛东和杨金蒙三名小将轮番盯防弗雷戴特,无论他是有球还是无球,总有一人在他身边寸步不离。这样的策略也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直到第二节比赛进行到还剩7分15秒的时候,弗雷戴特才依靠上篮拿到了个人本场比赛的第一分。

全场比赛,弗雷戴特还是拿到了最高的35分,但仔细看看这些得分,你会发现广东队的防守已经做到了极致。除了最后1分多钟时孤注一掷般地连续命中2记三分,上海外援整晚在三分线外只有8投1中,唯一的这一球是在第三节里的一次反击三分。弗雷戴特最擅长的挡拆后三分今天也被广东队掐得死死的,无论是哪名大个子在防守,挡拆之后他一定会第一时间扑上来延误弗雷戴特,完全不给他出手三分的机会。

没有三分的弗雷戴特就像是失去了武器的士兵,只能一次次靠冲击内线寻找机会,或抛投、或博取犯规。广东队三人死缠的结果就是杨金蒙和赵睿双双6犯离场,周湛东也身背2次犯规,弗雷戴特在罚球线上16罚全中,但这也正是广东队想看到的。不给弗雷戴特三分甚至是运动战进球机会,尽全力缠住他,消耗他,即便是赔上犯规也在所不惜。

“年轻队员打得都非常非常拼命,非常好地执行了赛前布置的针对性策略。6犯下场都没事,在场上的态度一定要表现出来。”杜锋赛后评价年轻队员的表现时说。

就像杜峰指导赛前说过的,不让弗雷戴特得分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广东队的策略就是让他每一分都拿得困难,拿得不舒服。这样一来,弗雷戴特没有了一连串的三分球,自己也变得急躁,只能一次次扎进内线,甚至忘记了和队友做好呼应。他今晚在送出3个助攻的同时却出现了4次失误。

“广东准备得比我们更充分,尤其是对小外援防守比较到位,三个人防一个。”上海主帅刘鹏赛后也有些无奈地说。

广东这一战堪称是防守弗雷戴特的教科书,其他队伍怎么学,上海队如何调整,这很可能决定联赛之后的走势。

欢迎下载体坛周报客户端体坛+app

CBA  /   上海男篮  /   广东男篮  /   弗雷戴特  /   杜锋  /   赵睿  /   杨金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