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教练大会⑩:朱广沪提倡足球“头脑风暴”

肖良志12-10 23:32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昆明报道

  12月6日至9日,中国足协在昆明海埂基地举办了教练员大会。欧足联技术总监卢佩斯库、FIFA专家约翰•皮考克、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不仅有非常高的业务知识含量,更传递了真正的足球态度与信仰,用先进的足球理念给中国教练来了一次成功的洗脑。

  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全程参加会议,有着40多年执教经验的他,结合上述三位国际足球专家的演讲进行了深入思考。朱广沪提倡“头脑风暴”,培养会思考的教练员和球员。如果我们的教练员都善于思考,那么他们在日常的实践中,就会让孩子们把膝盖下以下和脖子以上结合起来,从小开始就学会用脑踢球。

  朱广沪说,“我们要在正确的方向下,用正确的理念去教孩子踢球。过去,我们注重膝关节以下,忽视了其他方面。今后,我们应该注重膝关节以下和脖子以上部位的结合,在强调脚下技术的同时,要嘴巴打开、眼睛观察、耳朵去听,在场上学会更好地用脑踢球,对孩子的球商和智商一起开发。”

  在谈到上述几点的时候,朱广沪强调,克瑞斯在实践课的时候强调的其实也是这些,“用眼睛观察场上的局势,会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打开自己的嘴巴,就会和队友形成更好地呼应,可以更好地相互帮助;多注意用耳朵听,就不会错失机会。做了这些之后,就会更加灵活思考,在场上拥有更多的创造力。”

  创造力来源于动脑,也就是能够更好地阅读比赛。朱广沪表示,“学会用脑踢球,就不会在场上生搬硬套。对于同一个事情,会有几种不同的方法去处理,然后从这些方法中快速选择最科学最合理的方法。”

  朱广沪还强调要发挥球员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学会了用脑踢球,球员们才能在场上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技术,更好地利用自己的身体,更合理地进行对抗,最终的结果就是更会比赛。”

  过去,我们的很多教练都抱怨自己的队员在比赛中打不出训练的东西,这其中的原因如下:1、训练的手段和模式缺乏实战性,无法适应正式比赛,也就无从发挥;2、不会思考,阅读比赛的能力和意识欠缺等等。

  克瑞斯等顶级足球专家通过实践课,清楚地指出了我们的问题,这让我们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需要所有中国足球人做出改变。

  朱广沪表示,“教练员大会非常有益,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借鉴国际足球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从他们的演讲以及实践课中学习世界足球的先进理念,熟悉和了解世界足球的趋势,获取对中国足球有益的东西,达成共识,统一思想,统一方向,然后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