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佩科人队特写:“西部飓风”消散在安蒂奥基亚山间

曹知远12-01 13:10

记者曹知远报道

由于沙佩科市位于圣保罗、里约热内卢和阿莱格里港等巴西大都会的西边,巴西球迷给沙佩科人队起了一个绰号“西部飓风”。这支建立于1973年的年轻球队,在5年内连跳4级,并在今年跻身南美杯决赛,获得了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麦德林民族队交手的机会。然而,这样一股“飓风”,却在安蒂奥基亚省的山谷里,伴随着一声碰撞的巨响,支离破碎。

或许在出发前,队员们还在互相鼓励,热烈讨论着决赛首回合客场作战时,如何守住主队的猛烈攻势;或许在出发前,主帅卡约·儒尼奥尔还在思虑着首发名单,观察球员的状态;或许在出发前,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还在憧憬着麦德林这座城市的景象,向往着驰名南美的麦德林美女;或许在出发前,随队记者们还在紧张地筹备稿件,后方编辑们在同他们约稿,即使是在飞机上,也会有人拿出电脑,笔耕不辍……可是,没有或许,他们对于决赛、对于麦德林的一切畅想,都在安蒂奥基亚的山间坠落,阿塔纳西奥·吉拉尔多特球场——麦德林民族队的主场,成了他们永不可及的终点站。

主帅卡约:“若我今天死去,那也是幸福地死去”

南美杯半决赛,沙佩科人队在圣洛伦索主场战成1比1平,取得了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回到主场后,沙佩科人顶住了圣洛伦索的猛攻,0比0逼平了强大的阿甲劲旅,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决赛。赛后,球队主帅卡约(如上图)在接受采访时激动说:“若我今天死去,那也是幸福地死去。”却没曾想一语成谶,这位带队创造黑马奇迹的主帅,还没来得及实现目标,就这样离去。而这场半决赛,也成了队中大部分主力球员生命中的最后一战。

卡约似乎是个天生浪子,球员时代他曾在巴西国内效力过格雷米奥、国际等多家俱乐部,也曾远赴海外,效力过葡萄牙的吉马朗伊什、埃什特雷拉和贝伦人队。1999年,卡约挂靴,3年后,他成为巴拉那主帅,开启了执教生涯。此后几年,他曾转辗几支球队,2006年他回到巴拉那,带队获得了南美解放者杯的参赛资格。在这之后,卡约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往返于巴西与亚洲之间,执掌过帕尔梅拉斯、弗拉门戈、博塔福戈这样的巴甲劲旅,也曾远赴日本和西亚淘金。今年6月,卡约成为沙佩科人主帅,并创造了黑马奇迹,在南美杯淘汰赛中一路连克独立、巴兰基亚青年和圣洛伦索,成为了巴西圣卡塔里纳州第一支打进洲际赛事决赛的球队。

空难发生后,卡约的儿子发表了声明,他本计划在那天与父亲一同前往麦德林,但由于忘记带护照而没能登机,躲过一劫。“我的朋友们,我和我的家人们目前情绪稳定,但我希望我的家人不要受到打扰,尤其是我的母亲。感谢你们发来的信息,我们很坚强,我们会从悲痛中走出来。”话虽如此,但失去亲人的痛,只有当事者自己知晓。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壮志未酬的卡约撇下了一家老小。卡约儿子的声明背后,是一家人不愿多言的苦楚。

西班牙故人:马竞&马洛卡留下了他的谦逊

35岁,对球员而言似乎是到了养老的时候,但克莱伯·桑塔纳却不愿安稳地混日子。去年加盟的桑塔纳,是沙佩科人的队长和精神领袖,而他在后腰位置上的出色发挥,更是球队进入南美杯决赛的关键。不过,大多数球迷对于桑塔纳的印象,来自西甲。2007年夏天,他同福兰、迭戈·科斯塔等人一起加盟马竞,次年租借效力过马洛卡(上图为2009年2月国王杯半决赛,桑塔纳防守梅西),在征战西甲的3个赛季里,他为球迷留下了6个进球。

桑塔纳为人低调,他在马洛卡效力期间的队长努内斯回忆称:“从豪门球队来到小俱乐部的球员,多少都有点傲气,但桑塔纳完全没有。他为人十分谦逊,从未表现出高人一等的姿态。”桑塔纳的离去,也让西班牙足坛的许多球员和教练惋惜,马竞主帅西蒙尼、球员戈丁、托雷斯、何塞·希门尼斯等人也纷纷在社交网站上发文悼念。马竞如今的主力科克在2009年升入一队,与桑塔纳成了中场的竞争对手,得知空难消息后,科克也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对于这次空难我十分痛心,向遇难者家属和全巴西给予一个拥抱。”科克的姓氏叫Resurreccion,西班牙语意为“重生”,不知桑塔纳的灵魂,能否在未来的某一天重回人世,回到那片他深爱的绿茵场。

与桑塔纳一同罹难的沙佩科人左后卫菲利佩·马沙多,也在西班牙留下过足迹。马沙多出道于巴西国际队,是一位身形高大、体力极佳的边路快马,在比赛中总是能频繁往返于前后场。2006年,马沙多离开国际来到了西乙B联赛的加利西亚球队蓬特韦德拉,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但一次突如其来的伤病打断了他的出色发挥。伤愈复出后,他曾转战保加利亚索菲亚中央陆军、意大利萨勒尼塔纳等队,最终回到巴西,今年加盟沙佩科人。蓬特韦德拉俱乐部也向他致以悼念:“这是世界足坛悲痛的一天,俱乐部向遇难者们致哀,也为菲利佩·马沙多的离去感到无比遗憾。”

新科父亲:出发前,他刚得知妻子怀孕

22岁的蒂亚吉尼奥,是沙佩科人队的中场,他出发去麦德林的一周前,妻子得知自己怀孕(上图为夫妻合影),她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告知丈夫。于是,她找到蒂亚吉尼奥的队友们,用玩笑的方式为他送去惊喜,并拍摄了视频。视频中,几名沙佩科人球员拿着一个礼品袋,兴致勃勃地走向了正在玩手机的蒂亚吉尼奥,后者面对队友突如其来的赠礼,显得有些茫然,将袋子放在一旁。在队友的坚持和怂恿下,他将袋子打开,抽出了一张卡片,上面写道:“爸爸,恭喜你,我与妈妈和你一样,都非常高兴!”

面对这样的话语,蒂亚吉尼奥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但随后他读懂了卡片的含义,立刻站了起来,与队友相拥庆祝。初为人父,对于这个年仅22岁的小伙子来讲,是怎样的一种喜悦!在这一周里,他可能已经在心里盘算如何给孩子取名,也可能在琢磨这未降生的孩子,能否继承自己的衣钵,成为一名球员。但悲剧的空难,让这些全都化为泡影,蒂亚吉尼奥还没来得及享受天伦之乐,就这样离开了妻子。

媒体人绝唱:他曾启发小罗“指东打西”

除了机组成员和球队人员,失事飞机上还有21名媒体工作者,其中只有1人生还。66岁的马里奥·塞尔吉奥·庞特斯(上图)作为福克斯体育频道的足球评论员,就搭上了这趟有去无回的班机。马里奥·塞尔吉奥曾执教科林蒂安、圣保罗、国际、巴拉纳竞技等球队,球员时代也曾代表巴西国家有过8次出场。人们总是惊艳于小罗那收放自如的“指东打西”式精妙传球,却鲜有人知,球员时代的马里奥·塞尔吉奥已将这种看向一边却传到另一边的技艺舞弄得炉火纯青,小罗的绝学正是从他身上借鉴而来。小罗的哥哥阿西斯曾透露,小罗年轻时曾深受马里奥·塞尔吉奥的影响,两家人也私交甚笃。

福克斯体育频道此次失去了6位雇员,马里奥·塞尔吉奥的同事德瓦·帕斯科维奇也是在巴西家喻户晓的解说员,他的声音,伴随着成千上万的巴西球迷,一同见证了无数激动人心的时刻。南美杯半决赛次回合,门将达尼洛在补时阶段扑出了圣洛伦索一脚极具威胁的射门,护送球队跻身决赛。在达尼洛扑救成功后,帕斯科维奇也难掩激动,兴奋地在解说席上呐喊。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幕竟成了绝唱。扑出对手射门的达尼洛,在飞机坠毁后尚有生命体征,却也没能坚持到最后,他在被送往麦德林当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去世。一记扑救,一声嘶吼,是这两位结伴去往天国的足球人,留给球迷们最后的共同记忆。

到不了的叫做远方,回不去的,是家乡。71个灵魂,在麦德林市郊去往了天堂,19名球员,再也无法站在绿茵场上。几天前,他们刚刚作为对手,见证了帕尔梅拉斯的巴甲夺冠庆典,也以一场0比1的失利,结束了生命中的最后一场比赛。如果有来生,相信他们仍然愿意回到沙佩科,回到孔达竞技场,为沙佩科人,再战一个轮回。

空难  /   沙佩科人  /   巴甲  /   南美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