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名将皆无缘北爱赛决赛?台联改革是重要原因

张进11-20 21:2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进报道

北爱尔兰公开赛的决赛名单今天中午出炉,没有奥沙利文和希金斯,没有塞尔比、丁俊晖、特鲁姆普、罗伯逊,甚至没有宾汉姆、墨菲和马克·艾伦,马克·金对阵巴里·霍金斯这样的决赛对决可以说十分罕见。即便是经常观看斯诺克比赛的人也可能对这两位不是特别了解,两人的粉丝更是少之又少。然而,确确实实是他们打进了决赛,来争夺7万英镑的冠军奖金。

客观而言,两人并不是顶尖球员,尤其是马克·金,那为什么这一次他们能打进决赛?分析下来,除去个人发挥的因素之外,两人能打进决赛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赛事改革”。

“我不会让斯诺克运动在我的手里消亡。”这是2009年巴里·赫恩当选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时说的话。那时的斯诺克运动早过了80年代的黄金期,正处在危机之中。上台后巴里·赫恩迅速做出变革,增加比赛数量,将斯诺克比赛推广至传统的英伦三岛之外的欧洲及亚洲。比赛数量的增加给斯诺克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其中有利有弊。赛事增多确实可以增加球员的收入,也可以让斯诺克这项运动在各地的推广更普及,更能给低排名选手以生存空间。但频繁辗转各地也让球员常常陷入疲劳状态。特鲁姆普两年前就曾说:“这个赛季的比赛实在太密集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休息。”

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进行,赛事越来越多,扁平赛制更是让一项赛事的轮次增加,奥沙利文就曾吐槽说:“斯诺克赛场充满了128名选手,很多人我都不认识,只是看起来全都像打斯诺克的。我感觉我自己不是来打球的,只想赶紧离开。我就像在逛动物园,面对一动物园的业余选手……”

改革对顶尖选手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疲劳甚至对赛事感到厌倦。北爱尔兰赛,世界第一塞尔比和特鲁姆普就因疲劳退赛,而参赛的奥沙利文知道自己要打7轮之多才有可能夺冠,心里的不快定然不会少。

这样一来,实力相对不那么强的霍金斯和马克·金的机会就来了。他们需要奖金,需要冠军,因此尽量参赛,碰到顶尖选手退赛或疲惫的时候,他们当然要紧紧抓住时机,实现自我突破。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