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年长破门国脚!快来膜拜巴斯克老黄忠

李森11-14 17:03

西班牙球迷是苛求的。尤其是半场仅靠一个乌龙1比0领先,人们开始不满了。第66分钟,席尔瓦在比托洛配合下深入禁区,但没有立即射门而是传给其他同伴时,网上终于爆发了争论声。有人埋怨席尔瓦,对于早该射门的这次机会却画蛇添足。也有反对者讥讽说,要看打直接进攻球就应该聘请穆里尼奥为主帅,何必要tiki-taca呢?席尔瓦选择不射时,已是2比0,席尔瓦、比托洛在禁区内的玩球就像在自己家的小院里一样随意,这就是西班牙特有的短打风格。

其实,要怪也应该去怪洛佩特吉而不是席尔瓦。因为洛佩特吉知道,地面短传渗透,以及控球至上的理论,是前任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只有继承而没有放弃的理由。尤其当席尔瓦、伊涅斯塔和蒂亚戈仍在队的时候。由于拉莫斯、皮克和科斯塔缺阵,西班牙本场没有空中优势,因此只能多打打地面球。

下半场席尔瓦的两次左路传中,和比托洛、阿杜里斯的前后进球,都说明洛佩特吉的理论是有道理的,上半场西班牙“只注重控球而不是进球”,也能避免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下马其顿可能发动的反击。唯一让人惋惜的是,一心想利用科斯塔的因伤缺席而为国家队建功的莫拉塔,在一无收获的情况下黯然退场。

怎样才能使中锋也成为比赛的主角?这是历届主教练一直悬而未决的“难题”。2008欧洲杯,阿拉贡内斯让比利亚埋伏在中场线的打法,使比利亚获得最佳射手。博斯克手头缺少中锋,2012欧洲杯试行无锋,大获成功。而洛佩特吉则更相信老战士阿杜里斯,他在上周的新闻会上就明确表示,“本次招聘阿杜里斯并不是因为欧联杯毕尔巴鄂对根克一战他攻入5球,而是之前就已经内定。因为国家队需要这种类型的中锋,哪怕他已超过35岁的高龄。”

为了攻破马其顿的5后卫防线,洛佩特吉曾在本届国家队招聘了4名中锋(科斯塔退出后急招阿斯帕斯顶替),可见其用心之良苦。但在比赛中究竟怎样使用他们,洛佩特吉最终还是选择了“最符合规律”的安排。根据马其顿体能好、先守后攻的特点,莫拉塔打头阵,依靠其跑动范围大、行动灵活的特点来消耗对方。下半场,当西班牙已经站稳脚跟,洛佩特吉才决定打钉子战术。由跑动力不强、但门前更有位置感的阿杜里斯代替莫拉塔。虽然他的年龄和体能不适应在国家队打60分钟以上,但却能在短期内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

阿杜里斯出场后,很快就改变了场上形势。原先马其顿三中卫集中防范席尔瓦和比托洛渗透,现在都转移到了阿杜里斯身上,这对西班牙是很大的解放。短短30分钟期间,西班牙连进三球,其中也包括阿杜里斯一球——35岁275天,阿杜里斯成为西班牙最年长的进球者。

前皇马队长桑奇斯指出:“莫拉塔4次射门无功而返,阿杜里斯仅一次射门就有收获,与其说偶然还不如说是必然。因为这两名中锋在上下半场行使着不同的职责。阿杜里斯的进球不仅显示了他在门前敏锐的嗅觉,还在于洛佩特吉的巧安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