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家台球队总教练张凯:再培养一个世界冠军

谭彦嘉楠11-02 12:3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11日,在2016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分站赛(威海南海站)第二阶段比赛中,原国家台球队总教练,全国唯一斯诺克、九球、中式八球三项全国冠军获得者张凯以713负于90后实力选手孟钒雨,止步本站比赛。

  张凯1990年便夺得斯诺克全国冠军,此后一举包揽了中式八球、九球多项全国冠军,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三项全能冠军。2002年退役后,开始担任国家队教练,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球手,既有徐鑫建、蔡剑忠这样的全国冠军,也有丁俊晖、潘晓婷这样的世界巨星,为中国台球的推动可谓功不可没。

  他与乔氏也是颇有渊源。“乔氏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质的比赛,我拿的冠军。”当时,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前身乔氏黑八排名赛还没有出现。此后,张凯开始慢慢淡出各种类型的台球比赛,无论是中式八球、九球还是斯诺克。网上关于张凯最后一次参加中式八球比赛的消息已是2009年。

  时隔六年,再度走进乔氏杯比赛的赛场,张凯感觉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变化太大了。“属于翻天覆地。不管是从规模、场地、赛程、运动员人数、裁判员都很不错。”同样发生变化的也包括张凯自己。“年龄大了,体力精力各方面都跟不上了。”因此,本场比赛,张凯在后半程也感觉有些疲惫。“在这种对抗性强、水平高的赛场上,费脑力也费精力。”

  其实,张凯这次之所以会来,主要是带着自己学生过来比赛。“王天意现在在和我学球,学习一年了。”铁岭站,张凯也有意陪王天意参赛,但因故未能如愿。对此,他也有些后悔:“如果我陪她去他可能打的更好。她现在技术不错,女孩里算硬的,让后一的比赛一般男子很难和他打。”

  作为我国台球第一代运动员,张凯对现今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发展前景也颇为看好。“比赛很正规,参赛的选手也很多,而且是国际的大师赛,国外也有选手来。”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希望以后赛事更多一些,奖金再高一些,对推广台球会更好,国外球员参赛也会更多。”

  2005年,时任国家台球队总教练的张凯,带领着丁俊晖一举夺得我国历史上的第一个斯诺克世界冠军。而今,张凯的目标是培养出一个中式八球的世界冠军。至于人选,张凯说:“现在像女子选手王天意是非常有发展前途的,如果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加上我科学化教她,我觉得她可以在女子里面成为王中王。

  之所以说“王中王”,意思是不光拿一个冠军,要让她长期拿冠军。”但现在张凯并没有给王天意定太高的要求:“现在目标先进全国赛前8就可以。目前从小目标定起,一步步再进决赛。”至于男子选手方面,张凯表示现在大家的水平都很高,还看不出谁最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