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中方能否赚到钱 国际台联收获的季节到了!

谢泽畅09-23 12:55

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迅速膨胀,全球赛事IP相继在中国市场卖出天价,作为商业嗅觉异常敏锐的国际台联掌门人,赫恩怎能不动足这方面的脑筋?

一转眼,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就将迎来自创办以来的第十个年头,也成为继中国公开赛之后,第二项在中国境内完成十年历程的斯诺克大型排名赛。TOP16选手悉数到场,随处可见的“十至名归”主题宣传海报,似乎都在为这项堪称英伦以外最具美誉度排名赛庆生。然而不难发现,原来常年冠名的国有银行赞助商不见了踪影,原本延续多年的赛前红毯走秀也被悄然取消,办赛成本居高不下且逐年递增的背景下,今年上海大师赛的亏损已经不可避免。

不过据赛事主办方东亚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由于赛事自2007年创立之后,一直延续着比较高的办赛规格和品质,先后也有著名汽车和金融企业冠名,所以十年来总体应该是盈利的。特别不容易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广斯诺克运动,主办方还常年大力推动“业余大师赛”这个子品牌,今年业余大师赛的全国冠军许医尘就得到了一张外卡,站上上海大师赛的舞台与马奎尔来了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

尽管如此,东亚集团依然与世台联就上海大师赛的未来走向产生了严重分歧,甚至影响到了是否续约的谈判进度。关键问题在于,上海大师赛是除世锦赛之外,唯一保留着Top16球员自动晋级正赛的排名赛,而世台联则希望将数年前大力推广的128名选手从第一轮资格赛打起的赛制,应用到上海大师赛上来。

设想一下,如果128名选手经过一轮资格赛之后产生64位晋级者来到上海,再加上8位外卡选手,总参赛人数将达到72位,这是目前40人参赛规模的接近两倍(32位正赛选手加8位外卡选手)。从接待、赛事安排、场地租赁、人员配备、宣传推广等各方面,都将带来巨大的挑战,成本成倍增加不说,如果像丁俊晖、奥沙利文、塞尔比等这样高排位、高人气的选手在赛事初始阶段发挥不佳,提前淘汰的话,必将极大影响票房收入,这样的损失是主办方难以接受的。可以预见,当双方正式坐在谈判桌展开续约谈判时,必将对这一问题展开激烈的拉锯。“我们并非完全不能接受世台联推行的赛制,但是双方应该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将各自的权责利加以细化,充分照顾到推广方的立场,一切都是可以谈的。”这位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其实世台联在中国的布局在2016-17赛季将迎来一个巨大的拐点——首先北京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大庆国际锦标赛的承办合约都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到期,是否续约,怎么续都将经过漫长艰苦的谈判。另外,在恒大集团的推动下,广州中国锦标赛的落地将为世台联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增添不少信心,因为以北上广一线城市为基础,无锡、玉山、大庆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为延展,一年六站赛事已经是斯诺克海外单一市场的顶峰之作。当然,实现这一“盛况”的前提条件是顺利和现有赛事推广方完成续约谈判。

然而,巴里·赫恩绝不会满足于通过增加赛事数量,扩大比赛规模这样传统而又“野蛮”的方式牟利。过去两年,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迅速膨胀,全球赛事IP相继在中国市场卖出天价,作为商业嗅觉异常敏锐的掌门人,赫恩怎能不动足这方面的脑筋?今年7月,世界著名体育市场分析及情报网站sportcal就率先披露世台联正在与多达九家中国财团进行有关斯诺克中国数字媒体权益合同的谈判(类似乐视体育27亿买断中超网络版权),其中既有阿里、腾讯、乐视、万达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PPTV、爱奇艺这样的视频门户。

那么问题来了,这份合同价值几何?上海大师赛期间,记者也曾就此问题向世台联求证,不过在正式消息公布之前,对媒体三缄其口是其一贯的做法。但是赫恩在此前接受外电采访时一再提到腾讯与NBA达成的五年五亿美元转播合同的案例,并表示斯诺克也有希望从类似的合作中得到一份“创纪录的大合同”。

那么问题又来了,媒体权益是赛事承办方的核心权益之一,以上海大师赛为例,一直与央视、五星体育、PPTV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甚至能从中获取一些实实在在的现金收入。如果世台联将这部分权益打包出售,自己赚得盆满钵满,但赛事承办方无形之中将会蒙受巨大损失,谁来买单?或许可以借鉴英超联盟将电视转播收入反哺英超各个俱乐部的做法,可是世台联会不会仿而效之,目前尚不得而知。

据悉,世台联计划尽快敲定这份中国区数字媒体权益合同,并在10月举办的国际体育媒体版权峰会(Sportel)后正式宣布,一切谜底也将在那时揭晓。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