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柯钊恶劣犯规 为报复外人搅黄默契球?

淳晧羽05-06 16:34 体坛+原创

5月1日中甲武汉卓尔与新疆天山雪豹的比赛中,柯钊以非常凶狠的动作飞踹新疆队阿卜杜力艾则孜,当时只被出示黄牌。5月6日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做出决定,中国足协对他处以停赛8场并罚款40000元,新疆队的南小亨和阿卜杜力艾则孜也分别被停赛4场与3场。这一周,劣迹斑斑的柯钊被足球圈口诛笔伐,事实上,这一脚还不仅仅是简单的恶劣犯规……



本赛季前6轮中甲联赛,有一半场次笔者在现场看了武汉卓尔的比赛。五一劳动节当天,武汉卓尔坐镇主场迎战新疆天山雪豹。武汉的朋友问为何此番没来新华路看球?我只是笑言“小长假出行买票难”。事实上,笔者早就料到这是一场无聊的比赛,从纯足球角度没有任何观赏价值。但赛后“劣迹斑斑”的柯钊的又一次恶劣犯规,将这场原本乏人问津的比赛瞬间放大为小长假期间国内足坛“最高光”的一场球赛。只是相比于3年前尚在中超的武汉卓尔主场同北京国安一战中,柯钊因为两队间的“地域斗争”使出杀招所不同的是,此番作为黄石伢子的他,这一铲,或许牵扯出的是武汉足球背后各种不为人知的利益链!

众所周知,新疆天山雪豹队的前身湖北华凯尔实际就是武汉二队。因此,此役也被誉为武汉一队与二队之间的武汉德比!耐心寻味的是,在本赛季中甲已经全面铺开全国直播的大背景下,此役无论是甘肃卫视,还是刚刚开启中甲直播的央视风云足球,抑或是诸多新媒体转播平台,全都没有直播信号源。如果不去球市惨淡的新华路观战,只能通过登陆武汉电视台官网,搜寻到清晰度并不算高的现场直播画面。也就是说,除非是特别的“有心人”,湖北省外很少会有球迷看到本场比赛的直播。这也为之后的“默契球闹剧”埋下了伏笔。


卓尔必杀令:誓取武汉二队

上轮中甲卓尔做客上海金山,侥幸战平申鑫。第7轮回到主场,赛前武汉卓尔就发出必杀令——本赛季前6轮,卓尔主场2胜1平战绩不俗,但客场2平1负至今难求一胜。“作为客场虫主场龙”的卓尔,当然得喊出“必胜”的口号。

虽说是德比,一方面是平台关系,中甲的关注度以及湖北足球的热度,都很难让这场武汉德比燥起来;另一方面,两队不仅不是同城死敌,更像是“兄弟连”——披着“新疆体彩”外壳的湖北华凯尔,同卓尔的比赛中一共有6.5名武汉籍球员首发——其中蔡曦、周恒都曾是武汉队主力后卫,而来中国打拼12年有余的“巴西老农”维森特,更是新华路绝对的传奇人物!

剩余4名首发,分别是外援鲁迪尼、辽宁籍门将顾俊杰,以及本赛季中甲射手榜上仅次于孙可的本土射手、95后阿克苏球员南小亨、97后小将阿卜杜力艾则孜这两名新疆本土球员。

很明显,名为新疆,但天山雪豹主体完全由武汉伢构成,更遑论球队正副两大教练都来自武汉——主教练李军以及首席助教,昔日中甲不老传说本赛季开打前正式退役的王文华。

尽管主场设在乌鲁木齐,但平日里半数以上时间,新疆队还是将训练营设在武汉当地,一则方便武汉本土球员“走训”,二则方便客场出行。武汉德比,小弟战大哥,正是在此背景下展开。


闪电战,3分板上钉钉?

开场仅10分钟,卓尔便率先取得破门,罗毅边路传中,卓尔本赛季外援中锋古托在大禁区内离门较远的位置头锤破门。事实上,在如此远距离头球破网,古托顶得并非“无懈可击”,而“华凯尔”门将顾俊杰显得如此准备不足,皮球应声入网。卓尔早早取得领先,吃下“定心丸”的他们,似乎已经提前80分钟将这场3分纳入怀中。

此后武汉卓尔开始稳扎稳打,而“武汉二队”则明显反扑势头不够。本就技战术含量有限的中甲联赛,加之天气较为炎热,比赛场面拖沓,看客们愈发觉得百无聊赖。

正当人们以为卓尔会顺利带着1比0比分进入下半时,第41分钟形势风云突变,卓尔后场传递失误,“武汉二队”中仅有的两名新疆籍球员南小亨断球后迅速传递给阿卜杜力艾则孜,后者带球到禁区前沿左脚劲射,主队门将孙寿博反应不及!

进球后,艾则孜兴奋地做出了C罗式的庆祝动作,尽管此役官报的新华路上座人数有7653人,但实际数字远低于此,用武汉朋友的话来说“越是假期,新华路的球市越是乏人问津”。倒是有不少在湖北务工的新疆籍球迷来到现场。当现场寥寥无几的武汉球迷在目睹这个扳平进球后有些鸦雀无声之际,新疆球迷们倒是异常兴奋!

与之对应的是,场下的“武汉二队”主帅李军,此前一直正襟危坐,然而这一“意外”进球,使其立马站了起来,可面部却看不到任何喜悦色彩,更像是有些愣住了。


默契打破,柯钊“挺身而出”

小弟见大哥,让1球可以,但是意外扳平后,再让1球就没那么简单了。怪只怪本身威胁并不算大的一次进攻,卓尔明显警惕度不够,而艾则孜与场上多数操持武汉话的队友们明显“交流不够”。

随着风云突变的局势,联赛前6轮本就战绩不佳的新疆天山雪豹开始力争保平!而武汉卓尔依然需要“求胜”来保住冲超竞争力。可比赛无论从技战术含量还是攻防转换节奏上都没有任何质变。

事实上,在柯钊恶意铲踏艾则孜小腿之前,就已经和对方15号有过2次正面冲突,甚至双方有过互相“顶牛”,导致罗毅上前“劝架”都吃到了一张黄牌,进而使得担任比赛解说的武汉电视台人士都误以为柯钊的恶劣犯规黄牌应该是累积第二张要被红牌罚下——不过事实上,此前柯钊与艾则孜“顶牛”,包括之后有一次恶意侵袭对手背部导致新疆小伙儿重重摔在中线位置的动作,已经足够累积两黄一红!可以说,柯钊此役的“卓越表现”,已经达到了吃两张红牌的水准!

尽管此后卓尔与“华凯尔”之间仍不时有小冲突出现进而导致比赛根本无法连贯进行时断时续,但双方本是同根生,湖北籍球员之间大多还是能够做到互相体谅。

柯钊之所以恶意放铲艾则孜,一则此役艾则孜作为新疆天山雪豹队主力右边锋与作为卓尔左后卫的他多次一对一较量,比赛激烈难免导致互相有所脾气;更关键的还在于艾则孜作为“非湖北人”,明显不懂“德比规矩”,一粒意外的进球彻底打破了比赛平衡。

如果说3年前柯钊对马季奇的恶意侵犯多少存在北京、武汉两队之间的“地域斗争”因素(2008年武汉退出中超,与国安一役是直接导火索);那么此番再度上演“功夫足球”,则是艾则孜作为“外人”,打破了武汉足球的规矩!搅乱了“好局”!


“武汉二队” 默契挣钱

华凯尔搬迁至新疆之后,球队投入依旧有限,各方面预算都属于中甲末流水准。球员工资同样排在末位。考虑到该队整体实力冲超无望保级无虞,参与一些默契球乃至在“挣够”30个留在中甲的保级积分后,完全可以将剩余可用的分数“投放市场”,对应换取不菲收入,也能变相提升球员的收入待遇!

一直以来,华凯尔都由主帅李军以及“老大哥”王文华掌控。前者对外,比如迁至新疆后安排球员与记者踢友谊赛,协调好各方面关系;后者则是“队内管控”,毕竟以王文华的资历以及语言能力(粗通葡语),能够做到顺利摆平球员。

一位曾经在新疆队效力的球员表示:“在新疆队踢球,可能工资不算高,但一些特殊场次的比赛收入,全年总计的‘外快’甚至可能比正常工资还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武汉二队”成了中甲业内公认的“默契球高手”。

至于上赛季该队曾经闹出的“达纳拉赫疑似假球传言”,本文暂且不拓展延伸,可能达纳拉赫确实收了相关方面好处选择了“诈伤”,但如此“相对职业”,至少远优于“贼喊捉贼”的李军!

事实上,柯钊恶劣侵犯艾则孜一事发生后,“武汉二队”方面本想采取冷处理方式,一方面不想影响与“大哥”之间的关系,二则一旦事件热炒,原本“平淡无奇”的一场比赛被外人反复复盘推敲,极有可能露出“弊端”。不过最终还是由于网络传播发酵过快,导致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方面正式对外做出回应,要求严惩肇事者柯钊。

事已至此,原本一场“武汉内战”,瞬间升级至两地球迷之间开撕。而卓尔方面也表示,新疆队恶意侵犯在先——上半时南小亨曾对卓尔右后卫明天有恶意附加动作。

耐人寻味的是,无论是南小亨之于明天,还是柯钊飞踹艾则孜那一下,两位“不懂规矩”的客队球员都是新疆队阵中仅有的两名本土球员,很明显,他们与“武汉二队”中的武汉伢们明显缺乏交流。


默契球卓尔早有先例

如果说“武汉二队”习惯性“打假”,那么武汉卓尔同样有过默契球先例。只是由于比赛关注度不高,除了武汉当地球迷会有短暂愤慨之外,难有扩散力可言。

此前卓尔同武汉宏兴的足协杯比赛,卓尔连续3个赛季“神奇地”0比1负于对手。中甲队0比1负于“最牛村队”,如果一次是偶然,那么连续三次,还能说是巧合?

当时就有武汉球迷感到愤慨,即使球队确实为了考虑专注联赛特意派出卓尔预备队锻炼“应付”,但如此消极比赛,依然引来球迷们的极大愤慨,哪怕是看球段位再低的湖北球迷,都能一眼看穿其中的“猫腻”。

于是,卓尔此后主场同青岛中能比赛前15分钟,部分球迷团体选择“默不作声”拒绝助威!


中甲强队要冲超?郑雄嘴能!

近一年来,笔者一直在“默默追踪”武汉卓尔,多次远征。本想着积累的诸多素材今后可以写下成文,不料第一篇关于武汉足球的文字竟然是一场掀开利益链的问题球。

此前在统计中超球员地域统计时,就曾特意提到有多达31名武汉伢背井离乡征战中超,更不乏蒿俊闵这样拥有绝对硬实力的国足核心级大咖,可以说,大武汉是国内仅次于大连的足球城!但遗憾的是,作为九省通衢,偌大的武汉竟然没有一支中超队,但凡有能力、有抱负、有追求的武汉球员,都只能背井离乡发展,当然,也只有离家,方才能挣到更高的收入,为日后做好保障。

如今汉军阵中,依旧会出现主力球员月薪只有3000元的不可思议一幕,因此,即使是目前刚刚出道的20岁出头的武汉籍球员,都盼着早日离开武汉——比如本赛季坚决离队的后腰龙威,宁愿一年不踢联赛跟队河南建业训练明年再报名,也不愿继续留在队中。

上赛季自郑雄接过郑斌的教鞭再度执掌汉军之后,一直“叫嚣”:卓尔是中甲强队,冲超目标永不变!

统计郑雄从去年7月15日上任,迄今为止带队20场比赛,总计取得5胜8平7负的战绩。其中卓尔主场3胜5平1负战绩尚可,客场2胜3平6负。20场比赛进15球,丢16球。如此卓尔,岂是强队?!更遑论冲超!可以说,无论带队能力还是战绩,郑雄都远不如前任拜塞克和郑斌!

每当与武汉足球人聊起江城足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分析一通之后,彼此之间唯有一声叹息。但愿此番柯钊事件过后,武汉足球能有更好的自我审视和反思!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