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足12强战提几个建议 请给高洪波绝对的权力

葛爱平04-14 08:15 体坛+原创

  2018世界杯预赛亚洲区12强决赛分组抽签昨天下午在亚足联总部吉隆坡结束,许多朋友说,中国队抽了支好签。我却认为,在这12强的A、B两组中,中国队无论分在哪个小组都是“恶签”,因为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所有的对手都不好打。中国队第4档的分档,其实已经算是很靠前了。正常的位置也就在第5档和第6档之间 。所以,如果获得第4已经是得A了,如果得到第3名,获得与B组第3竞争出线的另半个名额,那绝对是A+,拍额相庆了!

    但是,如果要在两支恶签中挑一支稍好的,我宁愿选B组。理由很简单,因为B组是日本队而非韩国队。

    从历史上讲,中国队在1992年之前曾经保持过对日本队“压制”,而对韩国队,“恐韩症”的恶梦一直缠绕在中国队身上,即使是在高丰文时期,中国队在亚洲的位置远高于现在,碰上韩国队仍然是不胜。

    中国队不胜韩国队有其历史原因。从风格上讲,中国足球与技术型对手的比赛更能发挥,而对于韩国这样凶神恶刹般的虎狼之师则从心里发誎,心理上面对日本队比赛时更从容些。这也能从鲁能泰山队身上寻到影子,他们可以赢日本和泰国俱乐部队,但是碰到韩国队就踢得很狼狈,甚至大比分落败。

    目前A组的队中,两支最强的韩国队和伊朗队风格相近,都是中国队最不习惯对付的对手。因此,B组的几个对手对于中国队来说,踢起来心情可能会更好一些,但要想赢哪个对手都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当然,现在谈这些已经没有用了,既来之,则战之!好在高洪波手里握有3比0战胜韩国队的纪录,中国足球的恐韩症也是在他手里被打破的。希望高指导好运继续。

    打12强战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国家队,还要许多方面,尤其是足协的工作很重要。结合中国队过去的教训,我提一些建议

    1、一定要给主教练绝对的权力

    这个权力不仅仅是在队伍的组成和训练赛的安排、主场的选择甚至是临场的指挥,也一定要尊重主教练的意见。

    97年十强赛,戚务生虽然是主教练,但是在指挥作战,甚至是战略战术的安排上,并没有主导权。以致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失去了打进世界杯的机会。他在赛后说出的那句“我是组织的人,我只负我自己的责任”话,透出许多无奈。

    朱广沪当主教练时,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期间跟队的足协分管副主席总是有许多事情要管,经常是下午训练,晚上还要召集教练组开会到第二天凌晨,教练们实在是苦不堪言!

    2、国家队比赛期间,足协高官最好不要随队

  不要有事没事到队里去开会,不要在比赛前去更衣室讲话,说是去减压,实则是增压添乱。非去不可的话,那就像其他国家队的足协主席那样,与球队保持相当的距离,象征性的意义更多些,让教练员心无旁鹭,一心一意在队里。这要形成一个制度,比赛的事情,全权归主教练,任何人不得干涉。这一点,俱乐部已经了很好的规矩,应该好好学习;

    3、做好后勤保障和信息收集工作

  上世纪的5.19比赛前,中国队主教练曾雪麟提出去香港观看香港队的比赛但没获批准,最后与输给香港队不能说没有关系。现在这样的问题不存在了,但是如何帮助国家队备战,仍然是一个急需要改进和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足协应该低下头,好好向包括恒大在内的俱乐部学习。必须承认,在队伍的组织和管理上,俱乐部因为引进了世界一流的管理队伍而在理念上远好于足协。

    亚洲幅员辽阔,虽然说是亚洲区比赛,实际上不比去欧洲近多少。比如说飞一趟卡塔尔,也要差不多9小时。为解决长途飞行的转机问题,97年十强赛客场对沙特阿拉伯队,中国足协专门从国航包了架波音767从北京直飞利雅得,我和其他一些采访记者也有幸搭机随行。767宽敞的机身中,中间4座一排的位置全部让给队员们,让他们躺下休息。在那里比赛一结束,稍事收拾就直奔机场,登上等候在那里的包机直接飞回北京。这样的安排对球员休息和恢复,比长途转机,憋在经济舱要好得多。

    恒大俱乐部参加亚冠比赛,长途飞行也经常专机前往。目前中超火爆,足协从中获得巨额红利,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省。中国队打进12强,对于中国足球的市场价值而言,增值数至少以亿计算,如果能够进军俄罗斯,翻几番是完全可待的。

    在信息收集方面,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已经不用过去那样想方设法寻找录像带了,但是专业人员的设置是必不可少的。这方面俱乐部有很多的经验,应该很好地借鉴。

    4、主场选择首先考虑球队利益

   主场的安排对于中国队能够顺利发挥,以已之长克彼之短非常重要,不要再出现在深圳打香港队的“乌龙”了。主场选在哪里,应该以球队利益为第一选项,商业利益固然重要,但是保证球队打出水平取得好成绩更重要。不能只考虑招标和地方的报价,更不能以领导打招呼为重(希望没有)。在主场的选择原则上,只有球队利益,没有其他。

    综上四点,归到最后其实只是一点,那就是足球的事只有按足球的规律去办。过去太多的行政干涉,和不职业的做法,让中国足球深受其害,这样的历史不能再重复了。

    如果做到了这些,那就去享受比赛吧。管他什么对手,放开心情展现自己,即使最后未能出线,中国队也不会留下遗憾和后悔,只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


国足  /   12强赛  /   高洪波  /   世预赛  /   戚务生  /   朱广沪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