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意欲突围40强赛狠抓防守 内部会研究马代反击

马德兴03-23 10:41 体坛+原创

最后的搏命!国家队在武汉集结,冲击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目前,尽管中国队能够从40强赛杀出重围,仅存在理论可能,不仅需要两战全胜,还涉及到净胜球,似乎进攻更加重要。但事实上,对于现在的国家队,防守比进攻更为重要,29日迎战卡塔尔也是如此。国足能否如愿取得6分,并非取决于进攻,而主要取决于高家军的防守。

召回杜威防后防意外

3月17日,“新高家军二期”在武汉集结,球队在当晚就进行了首堂训练课。同今年2月在厦门的集训类似,国足每天的训练都是对外开放15分钟,用主教练高洪波的话来说,“训练过程期间,我们会安排技战术演练,而且会停顿并进行讲解。采用封训,最主要还是希望少些干扰、让大家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训练开始前,球队也会安排一到两人接受采访。等到开放时间到点后,所有记者都会被请出训练场。至于球迷,想要观看国足的训练,几乎没有可能。

目前的形势对于国足而言,非常清楚,即两个主场必须全取6分。对阵马尔代夫时,因对手实力相对较弱,国足还要争取更多的进球,以便在各小组第二名比较时,能够有些净胜球的优势。3月24日的中马之战,看起来,进攻比防守更重要,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对于高家军而言,对阵马尔代夫时,进球取胜当然比较重要,但如何确保本方球门不失,恐怕显得更加重要。能够佐证这一点的,就是临时将已经远离国足两年多的杜威重新召回。

人员方面,由于张琳芃受伤,缺席了恒大对阵浦和的亚冠联赛。按照目前的伤势,缺战马尔代夫的可能性极大。因此,高洪波在国足集中后,私下找到冯潇霆进行沟通,而且在全队会议上,任命冯潇霆为新队长,就是做好张琳芃缺席的准备。

如果张琳芃能够参赛,按照高洪波的用人思路,张琳芃肯定将出现在中后卫,且和任航搭档,冯潇霆将会被安排在替补席。此外,还有李昂作为替补。但在张琳芃缺席后,只有3名中后卫,替补席只有1人,习惯采用防守反击战术的高洪波,显然更希望多招一名球员,以增加防守板凳厚度。因此,高洪波才会将杜威召回国家队。尽管在今年的中超首轮,杜威只是在最后时刻替换姜宁登场,且远离国足长达两年,但高洪波召入杜威就是当做一名备选,更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毕竟在此前,两人合作过相当长的时间。

防守,中马战预演中卡战

说到国足看重防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此番在武汉期间,国家队已经观看过马尔代夫的录像剪辑。其中,去年在沈阳对阵马尔代夫时,对手的多次快速反击曾经制造过几次威胁。3月24日的比赛,或许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马尔代夫队将留在本方半场“死守”,但一旦有机会反击时,肯定全力以赴准备偷袭。届时,国家队将会全力进攻,争取更多的进球,而一旦被马尔代夫队偷袭得分,会令国足的场上形势十分不利。因此,如何在全力进攻的情况下、防住对手的反击?显然又是防守中需要重点注意的课题。

今年2月,国家队在厦门集训的最后一天,高家军曾经展开唯一一次全场分队对抗。当时由张琳芃、任航搭档中后卫,王燊超与赵明剑担任左、右边后卫。最近几天,尽管王燊超因为伤病,没有参加分队对抗,李学鹏取代其位置出现在左后卫,但随着王燊超的情况好转,很可能依然会出现在首发阵容。等到迎战卡塔尔,防守更是决定球队能否取胜的关键。因此,对阵马尔代夫的防线,其实是西安之战的预演和练习。因为,这是高家军后防重组后的第一次真刀真枪检验,真正的考验是在3月29日、在西安。

至于进攻,4231阵型还是首选,郜林是否首发目前尚待观察。一方面,郜林有伤在身,但情况并不严重。另一方面,在新赛季的几场亚冠比赛,郜林在俱乐部一直稳坐替补,只是在最后时刻才能登场,中超联赛仅有一场首发。相比而言,杨旭倒是连续在鲁能队获得首发,且有进球入账。就状态而言,似乎杨旭更好于郜林。因此,究竟由谁首发?目前难有定论。至于两翼边路球员,估计不会像厦门集训期间那样安排。

对于如今的国家队,就像重新归队的杜威接受采访时所说,“首先,我们需要踢好这两场比赛,后面的事情也需要老天的帮助。”

国足  /   世界杯  /   马尔代夫  /   杜威  /   高洪波  /   任航  /   冯潇霆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