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看西甲:博斯克召入阿杜里斯实为耳根清净

武一帆03-19 07:17 体坛+原创

新一期西班牙国家队名单中,博斯克召入了阿杜里斯和塞尔吉·罗伯托,让媒体相当兴奋。特别是老将阿杜里斯的入选,可谓众望所归。然而距离欧洲杯开战仅有2个多月时间,合练机会所剩不多,这时候入伙的新人能带来多大帮助?

或许博斯克原本也没指望这两人能出多大力。恩里克公开保荐罗伯托,博斯克不可能听而不闻。然而罗伯托“多面手”的特质在巴萨作用明显,在国家队则让人为难。除了中后卫和中锋,其他哪个位置上无论主力或替补都是顶尖球员,缺人的那两个位置罗伯托又打不了。现在就看未来2个月是否有关键人物退赛,或者博斯克大开脑洞,开发出罗伯托的新技能。

焦点实际集中在阿杜里斯身上。这位35岁的老将职业生涯第2次受到国家队的征召。上一次是2010年10月,南非世界杯结束后的放松阶段。阿杜里斯替补略伦特登场,对立陶宛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时隔5年多再次召他入队,绝非偶然。阿杜里斯在略伦特离队后成了毕尔巴鄂的旗手,近4个赛季间,每年都有20粒左右的进球,今年到目前的总进球数更达到31粒。目前在欧洲踢球的西班牙前锋中,没有谁比阿杜里斯更活跃。

不过,博斯克对阿杜里斯的态度相当微妙。因为阿杜里斯表现好不是一天两天,进国家队这件事也不是最近提出来的。去年11月份,西班牙对英格兰和比利时2场重量级的热身赛(对比利时的比赛因安全问题取消),博斯克没有召入阿杜里斯,引起媒体的争议。这几个月间,每当博斯克在公开场合露面,多半会被问起对阿杜里斯的看法。老帅黑着脸,开始推说到3月份再看,后来干脆搪塞过去。

3月3日,博斯克接受《马卡》报专访时,总算就此事给了明确说法,却相当耐人寻味。他称这件事是“个案”,表示:“当大家都说他该进国家队时,我们不能自作聪明,说不行。我们不能通过民主投票来组建国家队,但大家都喊‘阿杜里斯、阿杜里斯’,我们会去想,不会自作聪明。”

博斯克还谈了他对其他西班牙前锋的看法。当时还没有科斯塔咬人的事。因此在老帅心目中,科斯塔仍占重要一席:“我觉得很多人不喜欢他,反感他。我不想寻根问底。事实就是,科斯塔为西班牙队付出了一切。选前锋很困难,莫拉塔几乎踢不上比赛,阿尔卡塞尔也差不多。我们曾认为他们是国家队的未来,但现在他们必须要和阿杜里斯和科斯塔竞争位置。”

然而博斯克对科斯塔的态度在2周内有了巨大转变。咬人事件一出,老帅绷不住了。他并不是不了解科斯塔的球品,以及召入这种风格的球员,会给国家队带来怎样的影响。他将此视作一种新的尝试,个人主义的变革。因为阿拉贡内斯和瓜迪奥拉留下的套路,由于这一代球员走下舞台,实用效果大不如前,越来越僵化。然而博斯克显然在错误的时间地点,任用了错误的人。而且从巴西到法国这2年,博斯克始终没有在科斯塔的问题上拿准主意,直到现在才决心,可说耽误了2年时间。

那么为何阿杜里斯不受重视?年龄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这点阿杜里斯自己也承认。搞青训出身的博斯克可能更喜欢年轻新秀,对老将兴趣有限。他之前恐怕没想到,阿杜里斯居然越老越红火,人气会这么高。这次虽然召入阿杜里斯,但相当勉强,因为“组建国家队不是搞民选”。

与当时他力排众议,与巴西争夺科斯塔,破格召入穆尼尔的果决态度完全不同。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句我个人对此事的看法:召入科斯塔是一大昏招,召入穆尼尔则是昏招中的昏招。仅仅为了抢先注册穆尼尔,实际伤害了一批更有资格、也渴望为国效力的球员。此前,有记者问索尔达多是否等待着国家队来电。索尔达多惊讶道:“说国家队的事,对阿杜里斯太不尊重了。”

如今召入阿杜里斯,恐怕仅仅是顺民意,做民情。按计划,欧洲杯开赛前还有5场热身赛,因此眼下这2场比赛是决定大名单和最终名单的最后一练。在这个节骨眼上,那些常来常往,肯定要去法国的球员例行公事,没有压力。但阿杜里斯和帕科这样的小孩子在一起又有什么可争的?毕尔巴鄂在西甲和欧联杯正处于最关键的阶段,阿杜里斯怎可能这时候为一趟抽奖式的退休旅行分心?

博斯克一心想找个和比利亚相似的前锋来补位。帕科本是合适人选,怎奈本赛季经历重伤,又赶上巴伦西亚成绩不佳,状态远不及当年在蝙蝠呼风唤雨的“葫芦娃”。莫拉塔似乎是难得的大场面球员,但试过几次,博斯克似乎对他也不大满意。

国家队前锋看上去容易选,以进球为硬指标多半没错,在博斯克这里却行不通。2012年欧洲杯,比利亚受伤缺席,博斯克在锋线上就犯了难。托雷斯转会切尔西正值低谷,内格雷多表现平淡,但2人都顺利入选,都获得首发机会。当赛季打入28球,助毕尔巴鄂获得两个亚军的略伦特成了第4前锋,1分钟都没上。当赛季打入27球的索尔达多错过欧洲杯,次年联合会杯成了他的安慰奖。而法布雷加斯在3场比赛中成为首发中锋。既然有这样的成功经验,博斯克大概也不愿在锋线核心的问题上再费心劳神。看进球数选前锋,在他老人家看来可能太Low了吧。

西班牙  /   科斯塔  /   毕尔巴鄂  /   莫拉塔  /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